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个大中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三四线城市楼市饱和

中华工商时报   2015-03-19 19:0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15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楼市延续2014年5月以来整体下跌态势,70个大中城市同比整体跌幅高达6%。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15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楼市延续2014年5月以来整体下跌态势,70个大中城市同比整体跌幅高达6%。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想方设法去库存”或是楼市达到新平衡的关键一步。

一线城市房价筑底企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2014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仅厦门1市持平。这意味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其中,一度房价超过上海、去年打响楼市降价“枪”的杭州更是领跌1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房价同比继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70个大中城市同比整体跌幅达6%,已出现连续6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其原因有二:首先是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态势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这使得更多城市面临房价同比下跌的态势。其次是2月房企依然在积极降价促销。”

环比方面,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赣州和深圳2个城市上涨,武汉和泸州持平。刘建伟分析称,环比房价因春节因素降幅略有扩大,经初步测算,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一线城市房价筑底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除深圳房价延续了三个月向上的走势外,北京房价环比跌幅达0.3%,上海跌幅为0.1%,广州跌幅为0.2%。

四线城市楼市饱和

记者近日在多个三四线城市调查发现,由于当地房地产市场早已饱和,房价涨幅已然透支。

在山东省沿海某四线城市,当地开发商表示,去年以来开发投资意愿明显下降,“不开发、不拿地、不涨价”的“三不”策略已是房企普遍心态。在此情况下,当地政府正积极探索将存量商品房转化为保障安置房

在江苏省扬州市,面对库存高企,万科、雅居乐等标杆房企纷纷树起“返乡置业”的营销口号吸引购房者。还有一些本土开发商正准备充分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从住宅开发商转型旅游地产运营商。

“扬州是一座旅游城市,我们将把部分住宅产品改造成类酒店式公寓,投资者购买这类产品后,开发商将对其承租,每年对投资者返还固定租金,8年后,业主还有权以130%的原购买价退购给开发商。”当地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目前,扬州的房价在7000元-8000元/平方米之间,但此类公寓的价格却能卖到9000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刘建伟称,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份销量比上月减少近10万套。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

房价普跌或将持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上央行3月1日降息,2月社会融资规模以及人民币贷款增量均超出预期等,有些市场分析人士将这一系列利好解读为房地产政策宽松的信号。

中原地产发布研报称,一线城市成交回升显著,3月上半月环比增幅达33%。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由于一线城市的价值优势,且随着叠加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以及前期积累的需求得到释放,预计3月开始,一线城市楼市将步入升温通道,楼市将现小幅复苏态势。

但从来看,楼市整体仍复苏乏力,库存高企难题依然难解。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库存报告,在35个重点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截至2月底,这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715万平方米、19099万平方米和433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34.2%、17.4%和15.3%。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表示:“楼市调整、房价回落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房价普跌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到了一个结构性的拐点,供大于求已经是一个基本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