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放松 上市房企增发潮涌

和讯房产  作者:王延锋  2015-03-24 10:03

[摘要] 近年来一直受制于融资渠道不畅的房地产企业,正迎来一段融资政策相对宽松的“甜蜜”时光。

近年来一直受制于融资渠道不畅的房地产企业,正迎来一段融资政策相对宽松的“甜蜜”时光。

中弘股份18日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将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39亿元。其中,17亿元将用于位于济南市的中弘广场一期、二期项目。此前,中弘股份旗下公司以15.6亿元的价格,通过拍卖取得有济南“高楼”之称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并将之更名为中弘广场。

就在中弘股份发布增发方案的前一日,保利地产也发布公告,将通过增发募资100亿元。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增发或发布增发方案。

“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前几年限制房地产企业在股市上募资,那是因为当时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大。现如今,房地产市场正在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房企也在变得更加理性,通过政策松绑能让房地产市场保持一个合理的发展速度。”19日,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中弘股份加码济南

中弘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4.51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增发不超过8.6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9亿元,所有认购对象锁定期12个月。本次募资用于公司在北京(楼盘)、济南的3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北京平谷·中弘由山由谷二期项目总投资15.87亿元,拟使用募资资金5.1亿元;北京平谷·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御马坊项目总投资23.8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9亿元;山东济南·中弘广场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35.6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亿元。

中弘股份所言山东济南·中弘广场项目,就是曾在济南颇有名气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去年2月20日,因原开发商启德置业资金链断裂,该项目被司法拍卖,中弘股份旗下孙公司中房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5.6亿元竞得该项目(本报2014年2月21日A3版曾予报道)。此后,中弘股份将该项目案名更改为“中弘广场”。

从中弘股份发布的信息看,其本次拟投资的中弘广场一期、二期项目,只是整个项目的一部分。当年,中弘股份以15.6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启德国际金融中心的3宗土地使用权,而本次拟投资的一期、二期项目只有两宗土地;中弘股份的公告还显示,一期、二期项目土地系拍卖取得,取地成本98076万元,这也远小于其当初的拿地总成本。

值得注意到是,本次增发已经是中弘股份近期第二次增发。去年12月,中弘股份刚刚完成一轮增发,当时其通过增发募集资金30亿元,全部用于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开发项目(一期),而该项目的预计投资额为128.94亿元。

警惕泡沫再起

除中弘股份发布了新的增发计划外,近期还有多家上市房企进行了增发或发布增发方案。

保利地产17日公告称,公司拟以8.74元/股为发行底价,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11.5亿股,其中保利集团承诺以不超过15亿元且不低于5亿元现金参与认购。本次发行所募资金规模约为100亿元,将用于“南京保利中央公园”、“珠海保利国际广场”等11个地产项目。

华夏幸福也在2月14日发布了增发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将主要投向固安、大厂两个园区的8个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已经有天津松江等3家房地产企业实施增发;另有香江控股、华发股份、荣盛发展等8家房地产企业批准增发计划,增发额度动辄数十亿元。

对于企业增发融资的原因,各个企业有类似的表述,多为增加资金实力,缓解资金压力。

中弘股份就表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资金实力是衡量房地产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之一。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资金实力将获得大幅提升,并可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结构,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上市房企纷纷推出增发方案,会不会让房地产市场泡沫再起?“地产企业有钱就要‘任性’,比如推高地价、过度开发、捂盘惜售等,这对于挤压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并没有好处。”某地产分析人士对导报记者说。

李铁岗则积极看待房企在股市的融资。“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而股票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其对拓宽放房企的融资渠道有很重要的意义。”但他也提醒房地产企业要理性,“以前是卖方市场,开发商盖多少就能卖多少,如今是买方市场,开发商要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投资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