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小时代"来临 瞄准"小鲜肉"

广州日报  作者:曾艳珠  2015-03-29 00:00

[摘要] 当消费者步入属于年轻人的“小时代”,房地产商也嗅到了商机,顺势推出一系列看似符合他们喜好的产品。

多款创新小户型面市引关注 “小户型+符合年轻客群生活方式的社区”模式吃香

任何一个商家都不会否认,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主流群体。虽然,就财力而言,他们目前或许比不上60后、70后,但社会消费趋势已由他们引导,消费话语权已由他们掌握。当消费者步入属于年轻人的“代”,房地产商也嗅到了商机,顺势推出一系列看似符合他们喜好的产品。

记者走访发现,去年起开始流行的90平方米带套房的设计已经“out”,如今75平方米已经可以打造三房,90平方米可以做成四房,还有开发商透露正在研究做出 20~30平方米的小户型。纵观这些小户型,可以发现“小空间多功能”是他们共同的诉求。不过,专业人士认为,虽然对空间的利用几趋,但仍不过是把原来的大户型放小,并没有在内部系统以及生活方式的研究方面多下工夫,是否能让年轻群体真的心动还有待关注。

xhx

创新的小户型产品深受刚需客户青睐。

现象:

开发商推出不少小户型创新产品

自从雷军投资的小米公寓火了之后,小户型和小户型社区就备受关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户型设计。例如,位于大沥的某楼盘近开放的样板间,75平方米居然可以做成三房,让不少周边的年轻客户惊喜。记者注意到,这款75平方米的三房是全南向设计,客厅、餐厅全直,主卧、次卧、书房三个房间连在一起,几乎没有走廊。从户型图上可以看出,三个房间面积分别为11.1平方米、6.9平方米、6.5平方米。客厅长5.95米,宽3.5米。小的书房摆下一张1.2米的床没问题。根据以往经验,小户型中的小房间面积少于6平方米,客厅宽度少于3.2米,基本是一个失败的设计,并不实用。如今,创新性的户型设计能照顾到这些因素,无疑是一大进步。

而自去年以来,90平方米的小三房就大热。从去年起,这一产品升级为三房带套房,即主卧带卫生间,一套房子有两个卫生间。而近,这种小户型又推出了新的改善产品。例如近期开盘的某楼盘,现场好卖的是92平方米的四房,其主要亮点是阳台和三个卧室连在一起,客厅即为走廊,节省了大量空间。这个户型有两个阳台,其中一个阳台设置为书房,另一个为连接客厅与餐厅的生活阳台,只安排一个洗手间。

价格:

小户型产品价格见涨

创新小户型的面世,吸引了一众投资者和年轻客群的关注。上周末开盘的一楼盘就以“8”字头揽客。其中,92平方米的产品受欢迎。“我是打算买来投资的。”投资者张先生表示,祖庙一带租金不低,出租一般是以房间数计价的,电梯房每个房间少租500元,四房少可以租到2000元,甚至更高。

来自桂城的85后刘先生也向记者透露,自己比较中意90平方米的舒适三房设计,但有几个朋友打算买75平方米的产品作为婚房。“先住几年,未来有钱再买大一点。75平方米的户型设计比较合理,即便家里有了孩子,老人来了仍住得下。以前有些朋友图便宜,先买个两房住着,有了孩子又得换三房,正逢公司调整工作丢了,经济压力很大。”在他看来,75平方米左右的产品,是个“退可攻退可守”的良好选择。

虽然,目前大户型单价总体仍高过小户型,大部分开发商仍将小户型作为冲量的“利器”,但仍阻止不了小户型在单价方面的提升。记者了解到,此前热销的一直是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户型越大单价越高。而推出新政后,部分项目的90平方米刚需小户型单价曾超过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90平方米小户型可以卖“9”字头,但是145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能“7”出让。另外,已有一些开发商打算调整售价,将优势小户型产品价格稍微提高,大户型价格稍微降低,让项目总价保持一定平衡。“小户型价格提高几百元,对购房者的影响不大。如果要买一个大户型,他们付出的成本要高出很多。”有开发商透露。

观点:

小户型创新 更应关注打造社区

倘若放在三年前,问起佛山人的居住喜好,很多人会回答“大客厅、大阳台、大主卧”。不过,这一情况并非永恒不变的。自从佛山推出房地产新政后,90平方米的小三房日益崭露头角,获得刚需群体的青睐。“以前佛山人买房,100平方米以下几乎不看,后来发现90平方米也不错。”资深买家阿苏告诉记者。

目前,佛山已有不少开发商致力于推出创新户型产品。例如,去年在季华路推出的某公寓,40平方米可以做成四房,上下两层设计,带阳台,也一度惊艳了市场。记者了解到, 本土开发商碧桂园也正在研发20~3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产品,面向年轻群体。

户型越做越小,主要目的当然是抢占年轻客群。相比老一辈,年轻人的经济实力显然要低一些,大小面积多功能的产品更符合他们的现实情况。不过,倘若以为把户型做小,就一定能笼络年轻客群的心,可能会陷入另一个误区。

纵观如今的小户型创新,基本是省略过道、节省空间,是原来大户型的缩小版而已。对于年轻人的喜好等方面,开发商似乎并未深究。比如,生活于互联网时代的85后们,显然需要更多与网络连接的设施与设置,开发商似乎并未考虑这一点。

还有,年轻人喜爱聚会,尤其是同一爱好人群之间的聚会,如果想在社区里打造属于他们的社群和活动场地,需要开发商进一步研究。“小米公寓之所以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其深度符合年轻人消费需求的设计,是大亮点。”一名资深房产人士何先生认为,“不少年轻人基本不做饭,不会做饭,小米公寓可以安排集体饭堂,可以安排聚会、碰撞思维火花的场所,佛山现在的产品没有考虑到这些方面。”他指出,以会所为例,往常开发商的会所空置率很高,看似高大上其实不实用,浪费了空间。如果能把会所打造成年轻人聚会的场所,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当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未来,“小户型+符合年轻客群生活方式的社群”肯定更吃香,但社群怎么打造和运营,需要因地制宜,小米公寓的模式不一定是好的,但开发商仅在户型上突破,没有后期组织运营方面的考虑,成功也许难以持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