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升级助推金融高新区变身"高富帅"

广州日报  作者:禹钧桦 唐文辉 林琪瑜  2015-03-29 00:00

[摘要] 三年城市升级过程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在产业、城市、环境等方面华丽转身,其产城人融合的核心理念也将继续引领该区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变革

三年城市升级过程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在产业、城市、环境等方面华丽转身,其产城人融合的核心理念也将继续引领该区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变革

gxq

城市升级助推金融高新区变身“高富帅”

每晚8时,千灯湖市民广场上总是一片热闹,不少居民早早吃过晚饭,便赶到那里投入舞蹈练习中;在开放式的亲水平台旁边,外来工小何总是喜欢带着孩子在亲水平台边驻足、欣赏……不仅是生活配套的逐步完善,随着广佛同城的推进,亚太金融后援基地、产业金融中心等一系列名头不断丰富着千灯湖片区的内涵。而随着万达广场、宜家家居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的进驻,千灯湖商圈也在迅速崛起。

事实上,这只是金融高新区在城市三年升级中的缩影。对金融高新区而言,三年城市升级已不简单的是市政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随着交通路网、环境配套的完善瞬间激发区域新活力,200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的进驻,更是让金融高新区成为吸引优质产业和人才等集聚的磁石。在三年的城市升级过程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在产业、城市、环境等方面上演华丽蜕变,成为不折不扣的“高富帅”,而其产城人融合的核心理念也将继续引领该区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变革,从而助推城市蜕变。

路网:外联内通助推城市升级

每天清晨,在熙攘的广佛线里,总是闪现着众多广佛候鸟的身影。家住广州芳村的谭小姐就是其中的一员。“每天8时就从广州出发,半个多就能达到位于金融高新区的办公室里。”谭小姐表示,这样的时间花费比之前在广州市区上班节省了很多。由于拥有金融高新区站、虫雷岗站、南桂路三个地铁站点,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不少广佛候鸟的落脚处。

完善的路网、发达的交通给金融高新区带来的利好毋庸置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来说,交通意味着民生;对定位于“金融后援基地”及“产业金融中心”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来说,交通关乎经济。因而在三年城市升级中,交通路网的完善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外的交通接轨,推进广佛同城。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佛同城的核心区域,无论是从广东金融高新区前往广州地铁西朗站的地铁;还是离亚洲大的客运枢纽——广州南站,不超过20,都表明广东金融高新区融入广佛同城的积极性。

对内的路网完善,则对关系着城市升级。广东金融高新区A区路网整体工程的完成、从佛山一环转入德胜路口,便进入了盐南线二期路段的整治、桂江路三座桥扩建工程项目已动工……内部路网的完善,为已进驻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了更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更好的经商环境。随着多条路网的建设和完工,广东金融高新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环境:宜居生态再造魅力小城

“看看眼前这片千灯湖,开阔的湖面平静如镜,与周边山体连成一体,犹如 ‘绿肺’,净化了桂城的空气。”在桂城工作的周女士喜欢看看周边的景色,随处可见的郁郁葱葱所带来的慢节奏的城市生活,让她爱上这块土地。同样,在周边工作的杨先生在每天上下班后,会围绕着湖面小跑几圈,对他而言,这是一种简单而又惬意的放松方式。事实上,三年城市升级,不断落成的公园、随处可见的绿意、丰富多样的慢行体验,也让广东金融高新区这座生态小城的魅力尽显。通过生态环境打造实现城市品质的提升,以城市发展促进片区产业的升级,从而实现产城人融合,已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的路径。

尽管还在建设中,但走进灯湖市政公园,迎面而来的绿意会让人眼前一亮。郁郁葱葱的水体绿地,自然而然的会让这里成为钢筋水泥的都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事实上,在“公园化”战略的推动下,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城市环境在改善的同时,还带动城市价值的提升,产城融合所带来的效果正在显现。

而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城市“慢生活”的节奏开始显现,由此而带来的绿道正成为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海七路至五胜河段、锦园路至桂澜路段、地铁金融城南侧出口至桂澜路段三个地段的慢行系统设计图纸已经分别进入图纸审图和方案调整阶段。在这三个路段,将打造无障碍的人行系统。近期工程将首先连接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的地铁站,全程不受雨淋日晒,也不用等红绿灯,更不用回避车流,极大方便了金融高新区白领的出行。

引智:“傍大学”引项目构建人才智库

“21世纪缺的是什么,人才。”直白的话语告诉我们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对于定位于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来说,人才的吸引聚集显得十分重要。如何揽才聚财,南海区委常委、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伦给出了思路。“未来金融高新区将继续‘傍大学’引项目,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李志伦表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增强智力支撑,把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南海人才高地。

去年,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正式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致力建设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的高端金融人才培训和教育基地。今年1月10日,广东金融高新区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共有28家知名企业提供近千个岗位。作为广东金融高新区举办的首次大规模、面向高校学生的招聘会,此次共吸引了近千人次进场,回收了700多份简历。这一动作表明,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将广州各大高校作为人才的储备库。

对于已成功引进200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已吸纳近2万名中高端人才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来说,留住人才、加速金融人才建设也刻不容缓。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完善人才公寓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的同时,还成立广东产业金融研究院,与北大、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合作,为金融区内人才提供专业支持与培训提升机会。

产业:“金科产”融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佛山强大的制造让人忽略了其发展金融业的可能。而如今在经济新常态下,制造业已渐现疲态,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对于广东金融高新区而言,势必要承担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担。作为产业金融中心,金科产融合是必然的方向。“产业要有质量的发展就一定要依靠科技创新,而金融则是产业发展的‘血液’。三者要有机融合创新。”南海区委常委、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伦在刚刚结束的南海区委全会上表示。

事实上,为了实现金科产项结合,广东金融高新区一直在努力。2014年1月16日,广东省获准南海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全省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新路,而广东金融高新区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而作为全省第二条民间金融街,目前,佛山民间金融街内已汇集银行、保险、证券、股权交易中心等多种金融业态,进驻项目数达60多个。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还试水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出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融资平台“蓝海众投”,已然成为金融区产融结合重要载体。

目前,在坚持“金融后援基地”与“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发展目标下,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吸引216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进驻,总投资额超500亿元。而随着汇丰环球营运广东金融高新区中心的启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后台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如今,沿着灯湖东路就聚集有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汇丰银行大厦、PICC南方信息中心、银监会南方培训中心、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及后台基地等大型后台基地,广东金融高新区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基地雏形已逐步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