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樊纲:一些小镇房产进了死胡同

凤凰财经  2015-04-01 10:06

[摘要]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在29日的“中国经济新常态”论坛上表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担忧,他分析,虽然住房行业并不是杠杆率很高,但是开发商也很多负债包括影子银行那边给的债,也包括一些金融行业,确实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小镇,等于真的是进了死胡同的。

但他也表示这个问题是可以控制的。他表示,我国在过去十年中有两个投资过热的时期,一个是2004年到2007年,还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行业的过热投资,所有这些相关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也出现了一些金融债,就是贷款。

好在政府总会出一些限制性的政策来限制这种开发。中国很早就推出了宽松政策,是个推出宽松政策的,2010年就推出了,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买方,你虽然有钱但是买不了房。所以很快的政策转向防止了泡沫向更大范围内转移核扩散。

以下为本节嘉宾对话实录:

主持人Nicholas LARDY:我从需求方面谈一下这个问题,房地产需求非常高,股市投资非常低,房地产投资还是一个被人青睐的资产类型。很多家庭他们有不止一套房,95%的人口至少都有一套房。所以这种房地产大幅度的投资也推动了相关产业,包括钢铁和建材的发展,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已经到达了峰值。 对于中国来说,这种杠杆率不是很高,贷款成数相对比较低的。这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会有一些调整,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会有一定的调整,对于钢铁和建材的需求增长率会继续下行,以后还会继续向下行。去年增长是降到了之前的35%,会继续下行,而且GDP占比它也会占的越来越低。我们需要更多的政府提供社保,私营部门提供服务。

林毅夫:我同意Nicholas LARDY有关房地产业的观点。现在确实是有一些过渡供应,而这个过渡供应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肯定是有一些压力。但是不至于说造成金融危机,因为这个行业坏债率不高。而且人民币也不是一个国际性的货币,但是政府必须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话肯定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所以还是不能增长太快,规模不能过大。

樊纲:房地产行业现在肯定它的问题就是积压的问题,影响到了整个经济的发展,这也大大的影响了过去几年增长率的增长。但是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楼市行业的调整经历了几调,之前真的是过高了。在美国也就是因为这种情况出现了次债危机。

Jim O’NEILL:我同意,但是我担心的是我们有一点太过紧张,楼市的危机大部分都会造成危机的发生。

胡祖六:它们那种泡沫是杠杆率比较高,现在通过风险转移,就是通过银行,大部分的银行30%都是需要你首付的,贷款成数是50%,是很高的,所以保主席是非常审慎的,楼市压力没有那么大。肯定楼市的情况现在是比较痛苦的,但是我们会慢慢的走出这种疲态。

樊纲:我比你们两位更担心这个问题,住房行业并不是杠杆率很高,但是开发商也很多负债包括影子银行那边给的债,也包括一些金融行业。我不是说会出现金融危机,会带来连锁效应。但是确实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小镇,等于真的是进了死胡同的。这个问题是可以控制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我们在过去十年中有两个投资过热的时期,一个是2004年到2007年,还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行业的过热投资,所有这些相关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也出现了一些金融债,就是贷款。 好的就是政府总会出一些限制性的政策来限制这种开发。中国很早就退出了宽松政策,是个退出宽松政策的,2010年就退出了,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买方,你虽然有钱但是买不了房。所以很快的政策转向防止了泡沫向更大范围内转移核扩散。 看一些省会类的城市房价还是可以的,供需来说还是可以的,这个角度来说是软着陆,不是硬着陆,不会出现其他国家的楼市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