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心组团要"增值"城市组团需"提质"

佛山日报  2015-04-03 08:46

[摘要] 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佛山市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计划》提出,我市将以社会升级构建和谐包容的幸福城市,以空间升级构建紧凑优质的组团城市,以生态升级构建绿色低碳的宜居城市,以文化升级构建多元丰富的人文城市,以交通升级构建内外通达的畅通城市,以设施升级构建基础完善的高效城市。

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佛山市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计划》提出,我市将以社会升级构建和谐包容的幸福城市,以空间升级构建紧凑优质的组团城市,以生态升级构建绿色低碳的宜居城市,以文化升级构建多元丰富的人文城市,以交通升级构建内外通达的畅通城市,以设施升级构建基础完善的高效城市。

社会升级:

畅通人才入户渠道

《计划》将社会升级放在了“六大升级”的首位,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和谐包容的幸福城市的决心。

我市将大力推进城乡和外来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我市就业、住房、就医、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生活条件,推进全市统一的积分制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和畅通人才入户渠道,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与此同时,我市将创新社区共建共治模式,在南海区和顺德区的经验基础上,形成“佛山模式”,为珠三角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路。

空间升级:

建设中轴线打造城市脊梁

未来两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强中心战略,塑造组团功能清晰的城镇空间结构。

《计划》提出,我市将推动中心组团向“增值”方向延伸,推动城市组团向“提质”方向延伸。推动“一老三新”特色发展,以佛山中轴线建设打造城市发展脊梁,以东平水道水轴线建设打造城市生活长廊,增强中心城区聚集力和辐射力,并进一步明确各个组团的职能定位,形成各具特色、协同共进的市域组团式发展格局。

我市将抓住顺德区建设省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南海区作为全省新一轮深化“三旧”改造综合试点的机遇,积极探索土地增值分配补偿新机制,实现城乡土地“同地、同价、同权”;改变“大拆大建”的传统思路,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积极探索多渠道、多路径的“三旧”改造新模式,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城中村高速公路沿线300米范围内旧厂房、滨河水岸沿线的综合整治和改造升级。

生态升级: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在实施两年延伸行动计划过程中,我市将大力推动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升级,以佛山新城为示范积极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面促进新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继续推进内河涌“一河一策”治理,重点抓好全省挂牌督办的广佛跨界河流的污染整治工作。

《计划》提出,我市将制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排污总量核定和监督、排污许可证发放和管理等政策,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试点工作,运用市场机制的力量引导企业自觉减排,促进污染治理。

文化升级:

推动祖庙古建筑群复建

结合全省岭南特色街区复兴计划,我市继续推进彰显岭南特色和文化内涵并富有活力的街区建设,大力推进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仁寿寺扩建,并推动祖庙古建筑群复建工程,逐步恢复祖庙区域的原有格局,进一步推进石湾“陶醉文化街区”、梁园周边“禅文化街区”建设。

下转A02 我市将以文化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丰富城市文化活动,一方面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方面着力推动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建设,重点推进市图书馆旧馆改建、禅城区文化新馆、南海樵山文化中心、顺德区群众文化艺术馆、高明西江新城文化中心等建设,健全社区和乡村基层文化设施。

交通升级:

建广佛一体运输枢纽

在交通领域,我市将在已有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外联内优”,努力建成广佛一体的综合运输枢纽,现代化、一体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一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向省争取尽快启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白云机场)、广佛江珠线、肇顺南城际等项目。另一方面,我市也将积极引导“公交+慢行”绿色出行方式,加快公交智能化建设,全面提高公交车辆的营运效率和质量,提高公众出行服务能力和水平。

设施升级:

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计划》提出,我市将统筹利用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全面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按照安排,我市将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和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推动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探索信息化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城市管理向服务群众生活的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