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城市升级"迈步"城市提值"

广州日报  作者:杨波  2015-04-07 09:07

[摘要] 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自2012启动至今,进入收官之年,三水区正以每天看得见的变化将蓝图“变现”。

三水着力打造“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之城

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自2012启动至今,进入收官之年,三水区正以每天看得见的变化将蓝图“变现”。在城市升级中构筑未来城市的框架,通过的是一个个项目脚踏实地的落实。在佛山市下达给三水的城市升级项目任务及三水区自身增加的项目中,绝大部分是着力于夯实城市发展基础、提升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而这些项目的建设与完成,既为三水的发展拉开了新的格局,也从各个方面为市民带来了便利,提升了民生福祉。

三年来,在三水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三水区通过重点实施组团中心提升、绿化和景观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园区产业提升、新农村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进一步提升三水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一座“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之城已逐渐成型。

sssxn

措施一:打出城市升级组合拳

2012年,佛山打响三年城市升级战役,旨在为新产业的提升和聚集提供空间,为吸引高端人才营造新城市生态,践行“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路径。

作为五区之一的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表示,三水城市升级要在广度、深度和高度上下工夫,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特色路径,实现城市升级向迈进。“三水的城市升级,落实市里要求的9大任务工程(细分为26个项目)只是一个重点。”苏伟波表示,按照三水的城市和产业发展现状,从城市规划、基础配套、交通改善、环境提升、城乡建设、园区载体提升等方面综合考虑,自我加压,梳理出区级增加54个城市升级项目,重拳出击打出城市升级组合拳。

城市升级行动计划实施初,三水就整理出的近80个城市升级项目,重点包括组团中心提升、绿化景观提升、城乡环境整治等五个方面,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实现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高的发展目标。区长陈英文也分析说,对三水未来城市升级而言,市下达的九个项目远远不够,三水是以9个项目为引领,带动三水整个城市升级。

其中,佛山市对三水下达的26个项目,投资19.8亿元;其余总投资100多亿元的70个项目为三水区对辖区部门及各镇街督办考核项目。“三水新班子在城市升级方面积极主动加码的精神值得肯定。”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到三水调研时为此点赞。他认为,三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城市提升方面积极主动加码,希望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这种精神值得肯定。同时也显示了三水区委、区政府对城市升级工作高度重视,抱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措施二:强化协调联动,开辟“绿色通道”

为了着力推进城市升级,三水专门成立了由陈英文区长担任组长的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区重点工程决策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确定全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安排、资金投入、项目责任人、责任单位、协助单位、资金来源、完成时间等细节问题。

为确保这些城市升级项目顺利实施,三水将为此开辟“绿色通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城市升级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参与检查、考核,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统筹协调,对各镇(街道)、各责任部门负责的项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指标,明确责任,强抓落实,确保各职能部门高效运作,缩短项目的审批流程,以促进项目工程的建设,确保城市升级行动计划任务的圆满完成。

此外,三水还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制度,将城市升级计划的实施工作作为考评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资金保障方面,三水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方式,保证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资金落实。据悉,三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市场化运作引进增量,为城市升级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而在“三旧”改造、城市综合体建设方面,要整合各种资源,采取BT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

成效一:强中心战略凸显 构建畅通交通网络

“三水城市三年来发生巨变,这种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量化的。”在西南中心城区生活多年的市民林建辉感慨地说。

三年来,三水区坚持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协调并进,形成以西南城区、新城为中心,各镇街独具特色、协同发展的态势。根据新编制完成的新城规划,水轴一期水庭工程、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南湖路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提速;西南涌北段整治后,将与左岸公园形成滨水绿地公园;广佛肇轻轨及周边TOD项目和保利项目进展顺利,三水新城建设的效果正渐步呈现。

除此之外,旧城改造也在同步推进,北江新区扎实推进征拆工作,将原来旧工业区改造为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环境优美、服务齐全、充满活力的“零工业”宜居新城;帝景湾、北大资源等高档楼盘项目相继落户,新动力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已在兴建中,西南大道等北江新区的主干路网正加快建设,主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按期完成。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将实现城市的扩容提质。

在交通方面,三年来,随着一环西路、西南大道、三达路北延线、高丰南路等工程的建成通车,目前,三水全区已构建起“内优外畅”的交通网络,区位优势愈发明显。广海大道、口岸大道平交口、工业大道、健力宝立交等通过划分道路分隔线、增设交通信号灯等交通综合治理,加强了路面和绿化安全岛的建设,交通明显顺畅便利。油金大桥扩建工程、三水二桥南延线等道路竣工通车,塘西二期、兴业路北延线等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

另外,新城启动“三纵五横”8条市政道路已全面开工;北江新区方面,“三纵四横”路网正加速形成,其中西南大道已于今年初建成通车,工业大道已投入使用,而建设一路、建设二路、建设大道、新建支路也在稳步推进,届时将把西南城区、北江新区以及河口片区连成一体,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各片区沟通往来。

成效二:民生持续改善 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城市升级,自然少不了为老百姓赢得真正的实惠!为此,三水区对中心城区主干道广海大道进行了“五位一体”(绿化景观、人行天桥、市容景观、户外广告、夜景灯光)改造后,一改以往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混乱拥堵的脏乱差局面,广海大道绿树成荫、道路整洁、交通井然,大大发挥其在中心城区内的商业、居住等综合价值,成为都市的靓丽风景线;城市休闲公园、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西南公园、沙头公园、彩虹公园、站前公园、西南九小区等同步改造提升,使西南组团的绿地和休闲场所增添了不少风采,城市面貌大大改善,得到广大市民的赞美;广三高速云东海大道出入口、张边出入口、铁帽顶西出入口等城区各方向出入口绿化景观建设已完成,西南中心城区绿化面积大大增加。

此外,三水还对西南涌两岸、健力宝路、三达路等地段以及城区的主要建筑物进行亮化、美化工程,目前已经完工,使西南中心城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另外,三水还对农贸市场内部设施与周边环境全面提升,全区27个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红卫路旧街通过改造提升成为商业步行街,旧街道焕发出新活力;大棉涌、西南涌、樵北涌等河涌整治让水环境大为改善,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在城市管理方面,将创文与城管相结合,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了对车辆停放、广告整治、市政设施维护、垃圾清运、道路清洁和绿化提升管养等方面的管理,市容市貌明显好转,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新提升。

城市升级提升了城市“硬件”,“创文城管”工作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通过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的推进,三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的认同度、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展望:从“城市升级”迈步“城市”

三年城市升级,三水城市面貌变化有目共睹:交通路网、城市环境,休闲养生……。但仅是城市外貌的变化已满足不了三水对产城互动理念的追求,去年,三水着力探索城市从“升级”转向“”的城市革命之路。“升级可能更偏重外在形象的变化,而不仅强调外在的变化,更强调内涵的提升。”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市委书记刘悦伦曾说过,两者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不同。言下之意,三水的城市,是对整个城市的城市环境、产业环境、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等的综合考量。

由此,“提值”成为三水城市升级未来的考题。三水区升级办有关人士表示,促进城乡服务均等化,将城市升级向乡村和社区延伸,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对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向更高、高广、更深三个维度延伸,力争由“城市升级”向“城市”转变,让三水城市升级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为全面做好城市升级各项目的推进工作,整体提升全区城市形象,在2012-2014年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以后,三水还将通过实施西南大道、水轴一期水庭工程、西南公园提升工程等一批重点督查项目,确保做好2015年4月底全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验收效果。同时还制订了《佛山市三水区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常务会议确定97个项目(说明:市下达两年延伸任务项目39个,区增加项目58个。合共97 个城市升级两年延伸项目)。三水区升级办目前正在着手策划下一步的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统筹协调三水区百村升级行动建设计划,在2015-2016年间完成具有规模和示范作用的村居改造提升工作,其中包括大旗头村、芦苞长岐古村、白坭富景祠巷村等5个特色古村落活化、高丰新村、康华社区等3个城中村(旧社区)改造及9个新农村建设工作,继续深化和推进城市升级两年延伸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三水区综合竞争力,让我区城市升级更加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