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回首三年升级路

广佛都市网  2015-04-08 15:42

[摘要] 从今天起,佛山即将迎来城市升级的第六次巡查,也将是后一次交出“城变”的“成绩单”。

从今天起,佛山即将迎来城市升级的第六次巡查,也将是后一次交出“城变”的“成绩单”。自2012年1月时任市长的刘悦伦提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历经3年零3个月,佛山城市升级终于迎来收官大考,在投入1709亿元巨资、经过四大工程316个具体项目改造的“蝶变”之下,佛山这座古城如今又将呈现出怎样崭新的面貌?

佛山“城变”

三月的佛山,春光明媚。在这个适合谋划“一年之计”的季节里,佛山——南中国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新一轮的发展之梦又开始酝酿萌发。惊蛰这一天,佛山新城滨江景观带花团锦簇,宽阔的东平河水面上,倒映着东平大桥鲜亮的身姿。不远处,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在拔地而起。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的荒地、人气冷清的空城。

这三年,佛山城市面貌的巨大变迁,甚至让一些老佛山恍如隔世。他们仍能记起三年以前,狭窄的主干道、拥堵的交通、恶臭的河涌,还是市民们经常在网络上吐槽的热点话题。与佛山产业经济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城市建设的严重滞后。

今天,走在佛山街头,鲜活的现代城市气息扑面而来,耸立的楼宇,通达的道路,密集的绿化景观,和谐的社区环境,如花的笑靥……而这种视觉上的转变还远非佛山“城变”的全部内容,种种内在的蜕变也在悄然进行……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禅城岭南天地

升级

2011年7月,刘悦伦从邻近的广州来到佛山任职代市长,当他乘坐的车辆下了高速公路,进入佛山市区的时候,同行的人员说:想不到佛山经济这么发达,但城市建设却不怎么样啊。这番话令这位上任新官的眉头紧锁了起来。半年之后,2012年2月,在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上,刘悦伦市长向800万佛山居民许下了一个“理想城市”的承诺:通过组团中心提升、重要轴线和节点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乡环境整治,实现城市功能、面貌及品质的全面升级。

纲举则目张。市、区、镇各级政府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细化目标、狠抓落实,一场规模宏大的城市升级行动,有条不紊地在这个以产业经济闻名于世的城市里拉开了序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至2014年底,市统一部署的99个城市升级项目,完工51个,正在建设48个,三年累计完成投资额约622亿。区统筹的217个项目,完工116个,正在建设101个,三年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066亿元。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南海魁星阁

三年过去,一个景观优美、宜业宜居、文明和谐的现代都市已初步展现在世人眼前。市委市政府力推城市升级的各项民心工程赢得了市民广泛的认可,在去年的公众咨询活动中,对佛山城市升级表示“很满意”和“较满意”的市民达到80%以上。

放眼佛山五区和佛山新城,城市升级已初显整体效果:禅城老城区祖庙、岭南天地、梁园、仁寿寺几个节点交相呼应,季华路、禅西大道等交通干道实现快速化改造,千年古镇焕发崭新容颜;南海以广东省金融高新区为圆点,不断南拓北延,狮山新城等国际化产业城镇异军突起;顺德新城片区的都市滨水生态廊道将大良东区、顺峰山公园、德胜商务区及德胜河南岸联为一体,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高明西江新城拔地而起,优美的生态环境得以保持的同时,与广佛核心区的交通联系大为改善;三水老城新区相得益彰活力四射,山林水都魅力展现。佛山新城以建设中德工业服务区为抓手,滨江绿化景观工程、工业服务平台、公共文化综合体等陆续建成,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新区初显雏形……佛山城市升级从中心城区到片区组团同步推进,形成了星月齐辉的格局。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北滘魅力小城

一个理念,改变一座城,而这座城的蝶变,已改变佛山800万常住居民的生活。将百姓舒适感、幸福感融入到城市升级中去,这便是佛山的“城市价值理念”。

一座城市的发展,背后必定要有产业的支撑。而这个在制造业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城市,曾一度长时间面临着 “有产业无城市”、“强经济无中心”的尴尬。以佛山新城为例,其从规划之初就强调,城市内涵是产业与城市的共同升级。过去数年,借力城市升级工程,佛山新城内外兼修,在城市面貌蝶变的同时,一个全方位学习欧洲的国际营商环境也呼之欲出,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纷至,为佛山制造注入智慧能量。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高明明湖艺术公园

城市升级不仅要有一批高大上的项目,也要走进寻常百姓家。三年来,城市升级逐步走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还绿与民,还休闲场所与民,还公共体育设施与民,改善乡村和社区环境,正是这些“接地气”的项目推进,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城市升级的好处,实实在在感受到城市升级就在身边。

从“面子”到“里子”,以“大干”促“大变”,佛山城市景观正经历一场有目共睹的提升。穿越千年的古城光影,迎来眼前的时代新貌。悄然间,“大变”早已楔入佛山人富足充实的城市生活。

然而,一个近悦远来的“理想城市”,不仅需要美观的外貌,而且更需要一份属于自己的气质。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三水西江体育休闲公园

2014年6月,市委书记刘悦伦发出“佛山新城市宣言”:“城市升级,终提升的是城市的价值。推动城市升级向城市转变,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城市各种有形建设,也要注重包括人文、制度在内的各种城市无形建设。”刘悦伦总结城市升级的好处:改善环境、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创文奠定坚实基础。

佛山城市升级行动推进三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但是,佛山城市“大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步。接下来的城市升级,佛山要以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总纲领及百村升级和文化升级为引领,把以人为本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进一步强化产城人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美化城市形象,巩固和发展好城市升级的各项成果,促进城市升级向高度、广度和深度发展。

佛山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实践之路也日渐明晰。但佛山的城变之梦还远未结束。

佛山城市升级宣传片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

今年初,市委书记刘悦伦再度为城市升级加码:以产业升级增强城市实力,以城市升级提高城市品质,以岭南文化丰富城市内涵,把佛山打造成为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现代化特大城市。可以预见,未来两年,佛山城市升级将走向,向一个产城人和谐共存的“现代化特大城市”迈进。

佛山的明天,更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