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发力"分类调控"

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2015-04-08 16:23

[摘要]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二成。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二成。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两年。

地方政府和银行对这些被业界解读为“给力超过预期”的楼市新政反应如何?会不会跟进尺度更大的细则刺激楼市?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央出台的楼市新政力度确实很大,但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地方政府采取更大尺度的刺激楼市的举措可能性不大,即便出台了更大尺度的细则,因缺乏资金支持也很难落实。而国家发改委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则认为,本轮楼市调整更多的是一种政策的回归,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也要做出适当调整。

新政落地反应不一

从中央新政出台到地方政策跟进,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截至目前,各地对楼市新政的反应不一。

漳州(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放宽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异地购房落户政策、对2年以上普通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等八大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自4月1日起施行。同时提高公积金贷款高额度。

4月2日,温州(楼盘)市出台了8条详细的地方细则———《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从文件发布之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户,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给予一定补助”的规定引发当地业内人士热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是目前各城市中救市力度大的一个内容。说明政府会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来为部分购房困难群体进行资金补给。意味着政府鼓励买房的思路已经形成,说明温州市政府对于楼市的呵护力度比较大。

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决定自4月3日起,对公积金贷款、租房提取等政策进行调整。提高高贷款额度,职工及配偶共同申请贷款的,高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降低贷款首付比例,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北京从3月31日起已开始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执行房产营业税调整新政,由于中央楼市新政内容已经较为详细,因此北京市将直接执行,预计不会再出台相关落实的实施细则。记者4月3日在海淀区中关村(000931,股吧)税务所见到前来咨询新政的人不少,但直接办理的人并不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务量跟以前没多大差距。

同漳州、温州等地反应不同,广州(楼盘)业界对新政的反应尚处“观望期”,广州部分按揭公司人士对媒体透露,二套房贷首付降至四成的政策虽然已经出台,但大多数金融机构还在制定落地细则。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由于目前股市较热,有个别客户得知央行下调首付成数后,就咨询是否能够重新申请贷款,把省下的首付金投入股市。同时,广州公积金中心表示,尚未正式接到上级的文件通知,而广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广州地税已经正式从3月31日开始执行楼市新政。

同广州情况类似的,还有上海(楼盘)。虽然上海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消息还未落定,但市场已经出现两种反应。据德佑链家静安店高级经理殷杰介绍,总价在500万元以内的房源,部分购房者已打算推迟购房,等政策落地后再出手。

作为少有的房价连续6个月环比上涨的深圳(楼盘)又会作何反应?从4月7日起实施的公积金新规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款比例降为三成,一套房首付比例为两成。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政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陈蔼贫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会严格执行中央的楼市新政,但介于深圳楼市目前供求关系基本平衡的客观情况,细则方面会采取温和审慎的态度。”陈蔼贫表示,截至目前,深圳市户籍人口拥有住房率为77%(其中不包括房改房小产权房),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拥有率不到30%,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供求关系比较平衡,房价一直处于上升势头,“若在中央楼市新政的落地细化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可能会导致房价过快上涨”。

利率优惠9折为主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调整政策出台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地区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对房贷政策进行了调整。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以及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40%。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按照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要求执行,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楼市新政出台后,除了房贷首付,房贷利率同样也成了关注的焦点。就北京而言,记者走访了多家国有银行,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首套房房贷利率低可打9折。以往反应相对较慢的商业银行这次却行动快速,浙商银行对房贷新政的反应可谓迅速。新政发布当晚,浙商银行就在其公众号上发布消息:二套房房贷利率低可打7折。经过证实,这只不过是对方的营销噱头。对方表示要拿到这一折扣有一系列限制条件。首先,购房者要购买该行合作楼盘的房子。当被问及合作楼盘有哪些和北京是否有,客服竟表示“不清楚”。其次,这一折扣要符合当地监管部门房贷政策,要购房人与当地浙商银行分支机构确认,并暗示要拿到这一折扣难度很大。

无独有偶,在韩国银行友利银行的官方微博页面上,“房贷低利率在友利银行,8.5折”的消息同样吸引眼球。不过要想拿到这一折扣也不容易。“您需要购买5万元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存款5万元,才有可能享受8.5折。”友利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或者也可以在该行每月存款2000元,连续12个月“零存整取”,从而获得申请8.5折的资格。即便购房人资质良好,也需要是银行的合作楼盘,才能获得8.5折的利率,同时从4月1日起上调至8.88折。

截至目前,除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等少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不打折以外,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的部分网点表示“优质客户低8.8折”,建行、邮储、交行、招行等银行的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则称:“优质客户低9折”。融360近日发布的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北京首套房贷款的平均优惠为9.2折,利率约为5.43%,平均利率连续8个月下跌,继续蝉联利率低城市首位。

无论是各地对房贷新政的跟进情况,还是各大银行执行新政的态度和利率优惠幅度,无疑都在释放出同一个信号:楼市正在由非常态向常态回归,中央“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措施已经开始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