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平洲之心"再造桂城新中心 推动城乡一体化

佛山日报  2015-04-09 08:57

[摘要] 近年来,以佛山城市升级的思路为指引,桂城从城市公共设施、城市环境建设起步,到致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和精细化城市管理。城市的管理者力图从另一个角度,让人们享受优美的环境之余,也体会到城市发展中的细腻与温情。

又是一年春来到。漫步桂城街头,绿荫掩映中的紫荆花、宫粉羊蹄甲、杜鹃花、木棉花竞相绽放,紫的绚丽、粉的甜美、红的热烈,成为城市春天迷人的景色。

桂城的美却不仅仅于此。除了城市面貌,桂城以厚重的城市文化内涵做到“心里美“。近年来,以佛山城市升级的思路为指引,桂城从城市公共设施、城市环境建设起步,到致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和精细化城市管理。城市的管理者力图从另一个角度,让人们享受优美的环境之余,也体会到城市发展中的细腻与温情。

桂城新中心

今年初投入使用的映月湖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扮靓外观 环境高大上颜值“爆表”

“家在桂城,幸福指数很高。”桂城翠颐社区居民林曦说,城市环境相比大城市并不逊色,交通状况、生活配套却比大城市更完善。她说:“自己率先在桂城安家的举动,至今让不少生活在广州的同学艳羡不已。”

如果说“新桂城人”关注桂城的焦点落在了时尚的生活方式上,那么土生土长的桂城人则更多是感觉到居住环境的改善

郑新巧是土生土长的三山人,三山河公园建好后,她非常开心。她说:“以前我们吃完饭只能在马路边坐着聊天,边说话边“吃”灰尘,现在可以到公园去跳舞、散步。”

2014年,桂城继续实施公园化战略,去年底,魁星阁、映月湖相继建成并开放,三山河公园改造提升完成,怡海公园公共设施配套日渐完善,让市民在休闲时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

“桂城通过规划两轴四湖五城的城市发展格局,以产城人融合方式打造五城生活,让人们就近工作就近居住,慢生活、近生活让人们逐渐体会到当中的好处。”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唐赛光表示,通过城市品质的提升,带来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也吸引了中高端人才,城市带动产业、产业繁荣城市,近年来,桂城高端人才集聚加速。

苦练内功 城市管理精细化一体化

看一座城市的变化,人们常常将华丽的外表列在位,但桂城不忘在城市环境提升的同时加紧修炼“内功”,通过建设管理标准化与精细化管理“齐步走”,提升城市的整体水平。

虫雷岗社区居民梁斌说,在社区住了10多年,2014年的变化让他感受深,因为不定期的清洗和专业人员的清扫,社区路面能保持干净的面貌;因为管理加强了,村里停放的车辆明显“守规矩”了。“感觉像个城市的样子了。”

这正是桂城狠抓城市市政管理一体化和精细化的成效。2014年,桂城启动美村美居计划,计划投入1亿元,开展包括公园、公厕及公共设施等建设与提升,让农村社区也享受到城市社区同等的市政服务和公共服务。

而在曾经建设标准相对较低的平洲片区,更为明显的表现在建设管理标准化上,其中的典型便是映月湖公园的建设,以及以公园为核心的“平洲之心”的规划战略。

与桂城中心区所在地南海大道一带相比,平洲片区的建设一直处于偏低的水平,2013年,桂城以千灯湖的标准建设映月湖公园,提升片区整体环境。2015年初,桂城又提出建设“平洲之心”,并于近期出台相关规划方案。当中提到,要以映月湖作为核心,打造城市的新轴线,建设桂城文体之窗、公共服务客厅。

“要在桂城的腹地再建一个中心。”唐赛光说,“平洲之心”将从南港路边延伸到一环,成为桂城城市东进的重要方案。

深化提升内提外管打造品质桂城

如何让城市更美、生活更便利、道路更通畅?站在2015年的起点上,桂城将在城市升级上持续发力,再造品质桂城。

城乡一体化管理仍将是桂城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手段,管理将进一步从中心城区向村居延伸,在市政设施、市容市貌、公园绿化的建设与维护上下工夫。

2014年9月,桂城以虫雷岗社区东约片、南约片、西约片和北约片(简称“四约”)为试点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今年列入专项治理的城中村增加到7个。

“过去城市管理中心的重点放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管理上,如今城中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的建设已刻不容缓。”桂城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水清天蓝”为背景拍下的照片才美。桂城的城市升级计划中,将水环境整治纳入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一”调水圈,加强河涌自我净化功能。同时努力推进叠滘和腾冲涌生态修复按期按质推进,为叠滘文化旅游街区项目奠定生态基础。

在外部环境建设上,桂城将对金融A区进行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争取今年完成千灯湖公园三期、金融公园的建设并对外开放,完成千灯湖特色步行街建设。在交通路网建设方面将启动佛平路3座人行天桥的建设。为了让城市的夜色更靓丽,中心城区灯光亮化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进行中。”

“通过精细化管理,以及各部门的协同共治,管好、管美、管畅我们的城市。”唐赛光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