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老房子维修难 资金成为拦路虎

佛山日报  2015-04-09 09:00

[摘要] 那些有着几十年房龄、无物管、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老房子,有的属于“房改房”、有的属于“房管房”。昨日,佛山日报推出《几十岁老房子周身是“病痛”》 报道后,引发街坊、居委会、住建部门等各方热议,周身“病痛”的它们,谁给他们请“医生”?“医药费”由谁来掏?这都是难题!

那些有着几十年房龄、无物管、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老房子,有的属于“房改房”、有的属于“房管房”。昨日,佛山日报推出《几十岁老房子周身是“病痛”》 报道后,引发街坊、居委会、住建部门等各方热议,周身“病痛”的它们,谁给他们请“医生”?“医药费”由谁来掏?这都是难题!

维修资金

2015年4月8日下午,桂城南桂西路一带的老房子,各种线路缠绕在一起,存在安全隐患

盘点哪些老房子维修难?

禅桂交界的南桂西路36号1座属于房改房,房主从转制企业购买房屋时并未向房管部门缴纳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没有专项维修基金,意味着业主需要自筹资金进行维修。部分楼房由于维修费用高,住户无法形成统一意见,维修事宜只能搁置下来。

“每户要16000元左右,主要维修东侧、西侧和北侧,报价是比较合理,因为搭建外墙架就要十多万元。”住在南桂西路36号1座4楼何伯说,“但费用太高了,业主多数都已退休了,承担不起。”

无独有偶。禅城同济新村大部分的楼宇已超过三十岁“高龄”。同济社区居委会主任曾映芳表示,老龄居民楼的外墙脱落一直是让居民感到头疼的问题,虽然怕发生危险但事实上很难维修,“同济新村内不少房屋已出售给个人,所以需要由各个业主来凑维修费。”

在过去几年,居委会曾多次找施工队进行工程价格评估,算出每户人需支付2000元到3000元的维修费; 也曾多次组织业主开会,商议维修事宜,但无奈的是,就如梁阿姨所说,“住在这里的大多经济不宽裕,或者是租户,有钱一点的全都搬走了。”于是每次都未能达成协议,而外墙脱落的情况则日益严重。

石湾三友岗、红卫岗、何岗等一带的房屋大部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房管房,也都属于“高龄房”,居民平时要按房屋面积来交租。三友社区居委会谭主任说,居民遇到房屋窗户破烂、瓦顶损坏、墙体脱落等现象,可找房管部门反映情况,再安排维修,“其它非房管房,比如附近陶瓷厂等单位买下的房改房,居民就需要自己掏钱来维修。”

昨日,记者走访禅城、南海两地住建部门发现,目前并未有专门针对这类老房子的摸底统计,且房改房的维修基金问题并不属于该部门监管范畴。房管部门所负责管理的商品房维修基金,主要涉及1997年10月23日后领取预售许可证的物业,并不包括之前尚未有缴纳商品房维修基金的物业。

禅桂乃至全市究竟有多少“三无(无住宅维修基金、无小区、无物管)”房改房,至今仍是个谜,它们的维修也是所有老房子里难的。

困惑到底该谁来牵头“治病”?

“他们既没有楼长,又没有物管,也没有公用维修基金,那只能由我们居委会出面牵头,找大家凑份子钱来维修了。”说起辖区内的“百货楼”,南海桂城大圩社区居委会主任黄铭津也显得很无奈,“老房子问题多,今天堵下水道,明天可能就是屋顶漏水,后天又可能是电线老化短路停电……”居委会人手有限,不可能每次都能有这个精力去应对。

今年2月,禅城三友社区居委会曾联合热心社团广东狮子会开展房屋维修活动。社区妇联针对辖区困难家庭的房屋瓦面破烂、墙面渗水、电线和开关老化等情况进行统计,并联系广东狮子会落户维修。工作人员对这些房屋进行全面翻新。

红卫社区红卫岗79岁的独居老人李意甜的家屋顶漏水,居委会也联系热心公益团体帮助其修葺房屋。工作人员用水泥修补李婆婆家开裂的墙体和屋顶,并为房屋重拉电线,让李婆婆住进温暖而又安全的家。

除了这些爱心维修行动之外,石湾榴苑三街14~17座的外墙批荡曾多次脱落,经佛山日报报道后曾引起石湾镇街道的重视,并牵头开展维修工作。

石湾一位不愿具名的居委会主任认为,按照《物权法》楼房遇到外墙脱落等问题,业主要自行凑钱维修。但由于老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如果居民楼出现问题都依赖政府部门出面维修,这也不妥。居委会也只是一个居民自治的机构,只能组织居民开会协调,更多还是要靠居民承担解决。”

“我们也并未想过一味依赖政府出钱,但至少要有人来引导我们怎么办?”家住南海桂城大圩社区“百货楼”的李叔希望“政府可出台一些指引政策,当然要是能拨出一些维修专项资金就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