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山地铁二号线今年开工

广州日报  作者:李传智  2015-04-09 09:03

[摘要] 去年,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亲自参加了佛山地铁二号线前期工程的启动仪式。作为佛山城市升级的一项重点工程,佛山地铁二号线的进展如何呢?

去年,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亲自参加了佛山地铁二号线前期工程的启动仪式。作为佛山城市升级的一项重点工程,佛山地铁二号线的进展如何呢?昨日,佛山市及禅城区的轨道办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佛山地铁二号线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而今年计划8个站点同时开工。目前,地铁二号线禅城段的交通疏解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将于近期批复并向社会公布。由于二号线途经季华路和魁奇路,各站点开工后哪些路段会受到影响,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解读。

进度:近期开建四个站点

据佛山市轨道办介绍,佛山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2.4公里,西起南庄站,沿紫洞路—季华路—石湾公园—镇中路—魁奇路—佛陈公路—文登公路—林岳片区—广州南站。全线设车站17座,在林岳设车辆段,湖涌设停车场,湾华设控制中心,石湾、花卉世界设2座主变电所。

去年6月27日,地铁二号线前期工程开工,整个项目建设期5年,营运25年。据昨日新透露,截至今年1月,环评、工程可行性等报批工作均已获批,而业主单位昨日也表示,目前地铁二号线项目条件成熟,已可以全线开工。目前,地铁二号线沿线仍在进行点状局部围蔽的地质勘察工作,而这项工作将于月底结束。

在禅城范围内,二号线一期工程的线路长度18.04公里,设站10座(南庄、湖涌、绿岛湖、莲塘、张槎、石湾、番村、魁奇路、石梁、湾华),均为地下站、1座湖涌停车站、1座湾华控制中心及1座石湾主变电站。预计下月中旬,禅城区段内南庄站、张槎站、石湾站和魁奇路站将开工。而据透露,这四个开工站点,加上去年先期开工的登洲站、湖涌站,以及计划开工的花卉世界站和林岳东站,今年地铁二号线将有8个站点同时开工建设。

聚焦

A.对交通影响有几多?

据禅城区交警部门介绍,近期内,地铁二号线的禅城区计划开工站点将进行交通疏解保证措施。由于交通疏解方案须稍后发布,交通、交警部门透露,由于地铁二号线途经禅城乃至佛山中心区的两大东西动脉,即季华路和魁奇路,届时季华路江湾跨线桥以西、季华大桥以西以及魁奇路禅城段全线都可能导致拥堵,尤其是和魁奇路交叉或相邻的和平路、汾江路等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交警部门初步透露,在实施交通疏解方案后,季华路会尽量保留单向三车道,即单边只占用一条车道施工,不设临时红绿灯;魁奇路的部分节点则须设置临时红绿灯;另外有的路段可能实施单向通行的管制举措。交通部门认为,虽然魁奇路影响较大,但会考虑通过东平路、绿景路来实现绕行。在疏解方案发布后,车主应提前调整自己的出行路线。

B.会影响广佛线吗?

下月中旬,禅城区段内的南庄站、张槎站、石湾站和魁奇路站计划开工。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四个站点先行开建呢?业主单位昨日释疑,这四个站点的准备工作较充分,条件较成熟,且是关键站点。不过,有市民担忧,魁奇路站先行开建,是否会影响正在运营的广佛地铁呢?业主单位表示,地铁二号线在广佛地铁魁奇路站实现换乘,呈东西走向,与广佛地铁垂直相交。开工后,施工会在魁奇路站的一东一西两个方向进行,不会影响广佛地铁的运营。施工期间,也会与广佛地铁方面进行密切沟通。

悬念:魁奇路快速化能与地铁同步推进吗?

昨日,本报《魁奇路快速化要动真格》报道了魁奇路快速化被列为佛山市今年的筹建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路段为魁奇路的湖景路路口至佛山大道口。而这一段恰好与地铁二号线的多个站点处于同一条路上。地铁二号线站点开工后,魁奇路将进行沿线交通管制,这将对沿线车流带来影响,倘若地铁建设后再实施快速化改造,车主则会面临“二次影响”。那么,快速化改造是否可以和地铁二号线同步进行呢?

记者昨日随访的多位车主发现,对于这一问题市民有两种声音。有车主认为,应该同步推进,这样在地铁建成后魁奇路快速化也改造完毕,届时不会再进行其他施工,“长痛不如短痛”;而另有车主则认为,快速化改造与地铁同步实施,工程量大,届时魁奇路受到的影响更大,不利于交通出行。

昨日,在与相关部门、业主单位的交流中,魁奇路快速化是否与地铁二号线建设同步进行,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据了解到,魁奇路快速化由于涉及地铁沿线站点较多,快速化建设极可能由地铁业主单位来负责,不过禅城交通部门表示,魁奇路快速化项目短期仍处于论证阶段,但也希望同步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