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如果房子卖成本价……

广州日报  作者:曾艳珠  2015-04-11 07:00

[摘要] 中国大的住宅地产开发商——万科,日前给股东写了一封信。

中国大的住宅地产开发商——万科,日前给股东写了一封信。

信中写到,时代已经变了,移动互联网给行业带来了三大变化:首先,住宅地产方面,客户关注的将不仅是房子本身,还有围绕居住的一系列生活服务;二是消费地产方面,电商全面覆盖传统零售渠道,购物中心走向没落,但面向体验和展示的新一代消费中心将兴起;第三,产业地产方面,创业文化兴起,中小、小微企业创业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基于这样的分析,万科也将随之改变,将自身十年的业务版图归纳为:“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

在业绩攀上2000亿元以后,万科没有夜郎自大。深刻意识到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在大时代下生存、发展。时代变了,企业也要变。

笔者尊敬万科和万科做出的选择。

不过,仍忍不住做一点畅想。记得去年专访万科总裁郁亮时,他面对“有项目规定利润率只能是5%”的新玩法,摇头说“非常震撼,但是万科暂时做不到,万科有那么多项目,并非每一个都盈利,白银时代很多项目可能会亏本,而且利润率太低,股东也不会答应。”采访中,他还提起万科近几年学习和考察了小米、华为、海尔等企业,了解人家的互联网做法。其中,小米的硬件成本价出售,靠服务赚钱带给他很大震撼。

小米的打法的确很特别,也带给商界极大震撼。笔者想,小米的商业模式,是否可以照搬进地产行业?

未来房子是否可以按成本价卖?开发商不靠卖房子赚钱,可以通过服务赚钱,比如社区物流、物业、社区食堂、社区市场、居民健康、社区圈层活动、社区教育等赚钱呢?尤其是社区教育,孩子夏令营、托管班等,大有可图。万科去年做的夏令营就大获成功,今年还将在佛山打造几个万科里的社区学校。

当然,这太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了。但是,既然人家可以做出利润率只有5%的房子,为何不能进一步做出利润率为零,但服务可以无限的社区呢?

未来的方向,肯定是做社区。打造一个可以沟通、交流、互助的社区,远比卖冷冰冰的房子更有趣、更有价值。君不见,雷军投资的You+公寓,时下是火的青年社区吗?既然青年社区可以做成,覆盖更广泛人群、有更迫切和较为统计需求的普通社区,相信也能做成。

畅想而已,未必实现。

马云说了,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说不定有一天,它就真的变成了现实。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身及家庭成长中去,让生活更加轻松快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