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鲁毅部署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

佛山日报  作者:宋苑丹  2015-04-11 18:27

[摘要] “下一步城市升级,在保障重点工程大项目的同时,更要关注民生工程小项目。”

“下一步城市升级,在保障重点工程大项目的同时,更要关注民生工程小项目。”昨天,市长鲁毅在城市升级三年总结工作会议上,对接下来的两年延伸计划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在未来的城市升级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从重点升级到系统、从注重硬件到软硬并重、从注重城镇到城乡统筹、从做“加法”到做“减法”、从注重大项目到大小兼顾五大原则。

点评:

城市升级让佛山美丽骤增

鲁毅对城市升级三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过去三年里市、区切实推进316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额1709.79亿元。城市形象和品质有了很大提升,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和群众衷心的欢迎。事实证明,三年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我也拍了很多照片,有绿化的、园林的、城市面貌的,发到微信朋友圈,不到半个,就有一大堆回复问:这是佛山吗?”鲁毅说,佛山一些亮点项目和城市景观建设水平高,其“美貌”完全不输特区深圳,也让许多人对佛山的兴趣骤增,这充分说明,城市升级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通过三年努力,一个景观优美,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接下来的两年延伸计划仍将延续城市升级的方向和思路。

思路:

建一个有“乡愁”的城市

鲁毅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的城镇化工作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乡愁”就意味着文化的记忆,心灵的归宿,也代表对城镇化更高品质更深内涵的要求。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素规模驱动的力量不断减弱,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因而城市对高端要素的承载力将更加重要,城市的价值将更加凸显。因此鲁毅强调,我市在推进两年延伸计划时,不仅要延续项目建设,还要不断拓展城市升级的内涵,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推进新佛山城市建设发展再上新水平。

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中,部署了社会、空间、生态、文化、交通等六大升级共128个项目。在会上,鲁毅特别对一些需要重点推进的项目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他要求,城市升级须以人为本,在交通、环境、城乡公共服务、文化升级等市民高度关注的领域,必须围绕两年延伸的重点来推进。

市长部署两年计划

从重点升级到系统

鲁毅表示,前三年城市升级主要采取以项目为主导,保障重点领域,由点及线再及面的方式,这适应了佛山处于城市升级初级阶段的需要,下一阶段,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的开展着眼于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强调总体统筹和科学布局,升级项目涉及内容由原来的四大工程转变为系统工程,旨在为佛山全面实现城市奠定蓝图。

从硬件为主到软硬并重

下一步要更加关注城市人文环境的营造,加强历史文脉的保护,保留岭南建筑艺术特色,增强佛山的文化识别力,文化辐射力,促进佛山的文化元素与经济产业进一步融合,让佛山更有文化,更有积淀,更有魅力。

从城镇为主到城乡统筹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关注乡村建设,实现城市升级从中心城区、城镇进一步向村居延伸,进一步强化乡村景观整治和环境美化,加强乡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延伸拓展城市公共服务产品。

从做加法为主到加减法并重

前三年,城市升级行动做“加法”成效显著,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令佛山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包括增加了一批高新技术园区,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基地,增加了大量的交通基础等等。而下一步则要在此基础上做好减法,他认为节能减排、土地集约资源节约利用,将是下一阶段城市升级关注和实施的难点和重点,包括减少碳排放,减少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等等。

从注重大项目到大小兼顾

在保障重点工程大项目的同时,要更关注民生工程小项目,特别是在公共交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就业指导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不仅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而且要增强城市的包容程度,将各项公共服务切实覆盖到全市居民,包括异地务工人员、新市民,推动佛山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