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区一城一把手谈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

佛山日报  作者:文倩、阮凤娟  2015-04-11 18:29

[摘要]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禅城区曾经是四大名镇,留下了令人回味的历史空间。三年城市升级在保护老城历史的同时,结合新城开发和现代商务区发展,让禅城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不脱节。

禅城

建设市民之城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禅城区曾经是四大名镇,留下了令人回味的历史空间。三年城市升级在保护老城历史的同时,结合新城开发和现代商务区发展,让禅城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不脱节。

刘东豪很自豪禅城城市升级能实现软件和硬件同步提升。水网、路网和绿网同步推进。先截污后景观,去年全区已经完成截污。三年来,禅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去年禅城区实现居民办事“一门式”服务,今年法人“一门式”服务也将在8月底完成。

对未来两年的升级蓝图,刘东豪称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升级向延伸”、“城市升级向村居延伸“的要求,以市民需求和社会发展为导向,将禅城建设成为生活之城、市民之城和幸福文明之城。

南海

打造美丽乡村

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介绍,南海纳入全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共有76个,三年来城市升级投资累积完成585亿元。他认为南海城市升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未来两年,南海将投入约330亿元,实施43个升级项目,打造品质城市。南海将重点推动村级工业园和区域连片改造。同时,推动城市升级向村居延伸,包括重点推进10个特色古村落升级活化、13个新农村建设和7个城中村改造工作,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梁维东称,南海将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建设,保障佛山轨道二号线、南海新交通一号线等项目按期推进。同时加大公交设施投入,推进慢行系统的建设,引导“公交+慢行”绿色出行方式。

顺德

串连优势镇街

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顺德不仅产业很强,环境也很强。由于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很多高端人才在顺德居住,几条问题村也通过改造变成了“美村”。

那顺德接下来如何抓好两年的延伸计划呢?区邦敏说,向村居延伸和城市深化是工作核心。与此同时,顺德将重点抓好城市开放的带动效用,既包括顺德的对外开放,也包括内部各镇街的开放,内连外通。“乐从、北滘、陈村,这三个镇街都很有优势。北滘产业很强,有7个上市公司;陈村地理位置很靓,接近广州和佛山中心城区;乐从定位很高,刘悦伦书记也夸佛山新城代表了佛山城市的现代化水平。这三个镇街就像三颗珍珠,要把它们串起来,融入中心,接入广州。”区邦敏说,顺德性的展览很多,他希望能在这片“高靓强”的地方做展览中心。

高明

确保项目落地

高明区区长黄棋泰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延伸计划中,高明将选定总投资接近50亿的29个项目进行提升,市政府对项目审核后,确保每个项目都能落地生根。

黄棋泰提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包括,推进城市建设提质扩容、推进城市交通环境改善、提升生态环境等。在提质扩容方面,将加快西江新城的城市建设,全面启动二期建设。

在城市交通的改善方面,将完善高速公路路网建设,协调江罗高速高明段建设,确保今年通车,力争鹤开高速高明段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动工。同时,抓好西江新城主干道等道路建设,启动重点路网的维修、改造,提升城市主干道能力。黄棋泰说,高明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三大空间的城市建设,使高明城市升级有别于其他区。

三水

构建开放格局

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表示,三年城市升级为三水带来了巨大变化。接下来,三水将通过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城市软实力等方面部署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

在促进产业转型方面,将强化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电器、食品、新能源等行业的龙头项目,促进产业和科技金融人才聚集,并依托三水新城、北江新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

同时,三水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区域开放发展格局,形成对内对外连接。苏伟波说,对外方面,要建成内外通达的综合交通体系,贵广、南广高铁已经通车,年底广佛肇轻轨也将通车,目前还有在建的高速交通路网,这些都是重大机遇。对内来说,将引导设施聚集,以三水新城、北江新区为发展重点,各镇街进行特色化竞争。

佛山新城

建好轨道交通

谈及未来两年城市升级计划,佛山新城党工委书记列海坚表示,佛山新城要坚持从城市升级向城市发展。他提出,佛山新城的城市发展将向东延伸,与顺德北部片区发展规划相结合。“也就是佛山新城城市向东延伸,产业向南发展。”

同时,佛山新城将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和路网建设,更好地与外部对接。未来将大力改善禅城和新城交通连接问题,希望在今年6月增加新的公交线路。

列海坚表示,佛山新城将推动传统农村。目前围绕佛山新城旁6条村的改造已经敲定。而乐从占地6000多亩的农保区将打造以现代观光农业为主题的湿地公园,项目7月启动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北有岭南天地,南有乐从湿地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