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没按时还房贷被银行"收楼"的官司 顺德去年就有44起

广州日报  作者:周晓南 黄文冠 黄露  2015-04-12 07:00

[摘要] 新政的实施对于购房者来说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每个人在购房时得评估一下自己的供楼能力,这不像一般的借贷,没钱的时候能够逾期。

新政的实施对于购房者来说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每个人在购房时得评估一下自己的供楼能力,这不像一般的借贷,没钱的时候能够。

前不久南都佛山读本才登了一个房奴忘还房贷惨被银行“收楼”的真实案例,而且该房奴并非还不起钱,只是因为出差“忘了”还,去年银行两次划扣失败后,将霍先生告上了仲裁委。霍先生虽然没按时还款,但是延迟几天后还是还了款,银行也进行了划扣,霍先生以为不存在违约,于是也没出庭。结果仲裁委裁决,霍先生须在10日内清偿借款本金及利息82万余元,另外还需支付银行财产保全、公告等费用;也就是说,霍先生4月4日前不还钱,银行有权收楼。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已公开的案例中,仅顺德区去年就有44起因被银行收楼的案例,银行要求收楼的对象有住几百万豪宅的,也有只贷款十几万购房的。南都记者搜集了一些近年来因没能按期还房贷导致的官司,大家一起看看被银行收楼是怎样一种情况。

[还房贷案例]

案例1 逾1期还款 银行都告你

2009年11月,李某向顺德某行借款678万元购买顺德容桂御景湾大道某号,同时约定由李某的投资公司提供连带担保。2013年11月,银行上诉称,贷款发放后,李某未按合同规定每月按时还款,经催收了解,李某因经营投资出现亏损,资金链出现断裂,抵押房产被依法查封,截至2013年11月31日,已累计拖欠供款1期。

顺德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在2014年1月底开庭时,李某已经逾了3期未还。尽管李某不同意银行提前解除《个人住房担保借款合同》。但法院认为,李某从2013年11月开始还款,至开庭为止已经出现三期还款,已构成违约,要求李某在判决15日内偿还银行的贷款本金及利息,否则银行有优先受偿权。

案例2 死了也得还 两孩子成为被告

2013年9月29日,曾某去世了。他生前向银行借款了263万元购买东平新城某房,去世三个月后,因停供被银行告上了法院。

原来,2010年11月1日,其向银行借款263万元购买东平新城某房,期限为144个月。合同约定如不按合同约定足额偿还本息或其他应付款项,原告有权宣布贷款立即到期,曾某需立即清偿借款本息及相关费用等。由于曾某去世,其房贷停供。2014年1月2日,银行将其和其妻韦某诉上法院,要求还钱。2014年1月27日,银行获悉曾某已经去世,遂撤销对曾某的起诉,追加曾某的两个孩子为被告。

韦某和她的孩子没有到庭。法院在去年3月19日做出了判决,要求曾某的妻子韦某偿还已到期的本金和未到期的本金、利息等共211万余,其两名孩子在继承曾某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银行对抵押的房产有优先受偿权。

[律师点评]

一旦房屋被拍卖 前期首付等于白掏

在看过这些案例之后,禅城区政协委员、律师徐玉发分析称,当市民还房贷被银行告上法院时,购房者如果不能一次性偿还尚欠的所有借款本金和利息,就会面临房屋被折价或拍卖和变卖的情况,而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房屋的价格远低于市面价格,这意味着购房者支付的首期基本等于零。

徐玉发进一步解释说,这是因为拍卖房屋一般要求买家一次性付款,而且房价随时间折旧以及在评估价格本身就低于市场价,“我目前代理了一个案子,拍卖的价格只有购房房价的一半,业主此前支付了三成首期,虽然后面也偿还了部分银行的按揭贷款,这些前期的支付在拍卖完了之后基本就是零”。

银行针对没按时还房贷者的处理程序

步:系统将自动发送手机短信作提醒;

第二步:当月月底前进行电话跟踪;

第三步:根据借款人的联系地址上门回访;

第四步:通过信函等方式进行更为正式的法律催收;

第五步:依据贷款合同约定,提请地方法院裁决或仲裁委仲裁;

第六步:在法院或仲裁委主持下与银行协商调解;

第七步:在判决或裁决后,违约客户依然有机会与银行协商达成执行和解。

[银行说法]

催缴无效 多数银行会启动法律程序

对于市民没有按时还房贷款的情况,银行一般是怎样处理的呢?像上述个别案例是市民出差忘记还贷,也被告上仲裁委的。银行难道不可以提前通知业主吗?

南都记者采访得知,绝大部分银行都会先通过短信、邮件与电话方式联系贷款人,进行贷款催缴。佛山农商银行表示,每期扣款日后如出现或欠息的情况,系统将自动发送手机短信作提醒。与此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会持续监测贷款账户的状况,并在当月月底前进行电话跟踪。缴款人如出现连续达到90天或重复多次行为的,银行将根据借款人的联系地址上门回访,并通过信函等方式进行更为正式的法律催收。

当贷款并多次催收无效后,多家银行均表示会依据贷款合同约定,对贷款人启动法律程序,提请地方法院裁决或仲裁委仲裁。催收贷款的时间因贷款银行不同也有所不同,银行提醒市民需在签订贷款合同时应对相关的条文了解清楚。

起诉后,“收楼”仍可避免

如果银行已经启动法律仲裁程序,“收楼”的情形依旧可以避免。“违约客户可以在法院或仲裁委主持下与银行协商调解;甚至在判决或裁决后,违约客户依然可以与我行协商达成执行和解,避免出现俗称‘收楼’的情形出现。”建设银行佛山分行表示。

[银行支招]

如何防止房贷产生拖延?

房贷的信用,直接影响市民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征信,银行方面提醒市民应珍惜自己的信用。除了遵守信用外,如何才能尽可能避免发生房贷拖延,使事情产生恶劣的影响,银行提醒市民还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对于有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款,公积金贷款跟商业贷款均是分开扣减还款的。

2、市民存入供楼款的时间应该是当月笔扣房款之前,以免出现。

3、请注意是否足额月供存入。

4、提前存入月供,尽量不要在扣款日当天才存入月供。

5、如变更手机、地址等联系方式,请及时通知银行更新。

6、如发生,请及时与银行取得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