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百万关照开发商拿地 市农业局官员获刑

佛山日报  2015-04-16 08:53

[摘要] 尽管远离南庄官场已有10年,但市农业局原副局长罗就成还是因其在南庄任期内关照开发商拿地,收受好处费100万元而落入法网。昨日,该案传来一审结果,罗就成因受贿罪获刑六年半。

尽管远离南庄官场已有10年,但市农业局原副局长罗就成还是因其在南庄任期内关照开发商拿地,收受好处费100万元而落入法网。昨日,该案传来一审结果,罗就成因受贿罪获刑六年半。

案发:

开发商拿地收好处费

经查明,2004年初,禅城南庄镇对过境公路吉利地块项目对外进行招商,开发华夏花园住宅项目。时任禅城区南庄镇党委委员罗叶枝(另案处理)负责该地块招商引资工作。期间,佛山兆辉房地产公司法人梁绍焯(另案处理)、南海长信实业公司法人潘永登(另案处理)找到罗叶枝,表示对地块感兴趣希望给予关照,并承诺日后会给予罗叶枝等镇相关领导好处。

随后,罗叶枝向时任南庄镇党委书记的罗就成汇报,罗就成多次在镇党委班子会上对梁绍焯等人投资吉利地块表示支持,并敦促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同时,罗就成还通过罗叶枝将该地块底价、项目条件等内容事先透露给梁绍焯等人。

同年8月,罗就成调任市水利局副局长,离任前还特地吩咐镇相关部门加快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推进地块挂牌拍卖,以便让梁绍焯等中标。翌年1月,梁绍焯等人成功投得吉利地块,并成立公司开发帝景蓝湾楼盘。承诺兑现,罗就成分别在2007年、2009年收到梁绍焯等人给予的好处费100万元。

去年7月29日,市纪委公布罗就成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此时距其从市水利局副局长调任市农业局副局长仅不到两月时间。

焦点:关照拿地属正常职务行为?

开庭期间,罗就成一方指出,华夏花园项目是南庄招商引资项目,他在党委会议中敦促规划报建属正常职务行为;他通过罗叶枝透露华夏花园地价、开发项目条件等也是正常政府招商行为,不属利用职务之便。

而且罗就成在南庄任职期间,华夏花园项目仅处于招商阶段,未进入实质开发阶段,他不能对该项目起决定性作用,且罗就成2004年7月就调任市水利局,该职务已不能影响到华夏花园项目的进展,而且梁绍焯等人就华夏花园一事没有与罗就成有过任何联系,罗就成并没有索贿。

判决:

权钱交易符合受贿特征

禅城法院经审理确认了罗就成任职南庄镇党委书记时,在镇班子会议上对梁绍焯等人投资吉利地块表示支持,并敦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相应手续,并通过罗叶枝事先透露地块底价等事项给梁绍焯等人的事实。

对于梁绍焯等人请托事项,罗就成也利用其职务权力为其投资吉利地块提供便利,后梁绍焯等也给予罗就成好处费,双方之间存在权钱交易,符合受贿罪特征。据此,结合罗就成自首、退赃等从轻情节,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罗就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对其退赃100万元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