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利好政策不断 今年我市房地产或逐步复苏

重庆商报  作者:罗婧  2015-04-25 11:48

[摘要] 昨日,市城乡建委召开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会。

昨日,市城乡建委召开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会。据悉,2014年全市房地产市场虽有所降温,但销售面积依然达5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今年一季度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11.2%。结合今年以来国家、重庆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房地产行业或将逐步复苏。

去年房地产投资年底翘尾

市开发办主任徐千里介绍,201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目标任务为2900亿元,实际完成3630亿元,同比增长20.5%。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2%;施工面积286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竣工面积37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销售面积5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

据了解,由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行情偏冷,开发企业投资热情降低、土地购置计划缩减,对房地产投资存在一定影响,而四季度央行对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以及利率下调,使得开发企业在核心区域投资力度方面有所增加,带动房地产投资年底出现翘尾,全年增速仍在20%以上。虽然个别楼盘在年末提价销售,但市场仍处在库存高峰期,开发企业坚持“以价换量”快速消化库存,因此2014年期房销售均价波动相对较小,其中住宅期房销售均价涨幅仅为2.7%。

一季度预售均价略有增长

据重庆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消息,2015年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延续了去年的放缓势头,各主要指标有所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下降,新建项目开工进度放缓,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下滑,销售面积出现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2%。而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面积75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6%;竣工面积6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9%。

不过,一季度预售均价同比略有增长,商业、办公楼的预售额比重由2014年同期的11.5%提高至22.1%,从而引起结构性价格上涨。同时,近期房地产市场政策逐渐向好,在“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相关政策引导下,我市住宅房价出现止跌迹象。

解读:开发增速降至中速

徐千里认为,按照“稳市场、稳企业、促消费”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总体要求,近期,我市将推出合理调控土地供应量、实行差别化税收、继续执行项目资本金和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80%的相关政策,稳定房地产投资,我市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复苏。

而从长远来看,我市房地产开发增速会由高速降至中速。徐千里表示,目前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已回落至13%左右,宏观经济“新常态”货币供给放缓可能性大,因此我市房地产开发可能会减速。而经济增速阶段性放缓后,房地产市场周期振幅也将变小。

销售或现小幅增长

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资金压力、市场库存也是影响我市房地产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徐千里介绍,2013年我市大量企业扩大开发规模,造成房地产市场库存水平偏高,制约了市场销售,2014年多数开发企业调整策略,市场去库存化明显,2015年房地产市场供给增速可能收窄,有利于市场反弹

数据显示,2014年期房销售面积下滑8.6%,降幅比年中收窄10.6个百分点,期房销售均价增长6.1%,增幅比年中增长2.1个百分点,已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徐千里认为,由于2015年央行可能继续推出降息降准举措,我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在库存减少、金融资源增加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小幅增长。

相关:开发商不得对配套设施选择性承诺

近日,重庆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承诺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开发企业需按照新的《重庆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对配套设施的建设内容、建设期限、产权界定、移交使用等事项作出完整承诺,不得选择性承诺。《通知》要求,开发企业在承诺配套建设物管用房、社区用房、警务用房时,不得只承诺交付使用时间而不承诺建筑面积;在承诺配套建设停车位时,除了交付使用时间,还需承诺建设个数;在承诺配套建设小学校或者幼儿园时,不得只承诺要建设,还需承诺交付使用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