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完善市场环境 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重庆晨报  2015-05-01 21:24

[摘要]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经济运行走势分化

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发生幅度较大的调整,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同时,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加大降税清费力度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会议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注意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

领导经济工作要掌握新本领

会议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要务,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在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要摆脱旧的路径依赖,掌握认识发展趋势和准确分析经济形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发现和使用经济人才、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新的本领。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要鼓励和支持各级干部勇于开拓、有所作为。

疏堵结合调控北京(楼盘)市人口规模

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

解读>

从政治局会议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个着力点

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疏通“梗阻”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当前在金融资源到实体经济之间,确实存在渠道不畅通问题,很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难以从货币总量中分一杯羹,大量资金要么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行业,要么在金融体系空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除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应出台更多促改革和稳增长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风险,真正调动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

2.发挥投资作用要选好项目

会议提出,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国家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近期可能会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

一方面要增加有效投资,一方面要化解过剩产能,新旧增长动力才能实现转换。对此,会议也作出了安排。

3.挖掘消费潜力要突出针对性

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在“三驾马车”中对GDP贡献大。会议认为,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国家已经推出有效措施。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

4.打造长效机制促房地产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传递出明确信号:人们期待已久的出台房地产市场治本之策将加快步伐。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关键,是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稳定预期的问题,核心是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并附以配套政策。

5.国企改革要坚定方向不动摇

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国有企业改革将如何推进,备受各方关注。但由于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近期市场对其能否顺利推进出现一定疑虑。这次会议给人们吃下“定心丸”: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

“这表明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目标没有变化,通过改革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和国有企业更有效、更可持续做强做大的思路也没有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