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禅桂部分老社区空心化严重 老屋浑身病没人凑钱治

佛山日报  2015-05-07 08:16

[摘要] 随着都市化进程,不少老社区的原住民已陆续搬离,留下的老房子要么出租,要么闲置。

随着都市化进程,不少老社区的原住民已陆续搬离,留下的老房子要么出租,要么闲置。这些看似普通的现象其实暗藏着诸多不便与隐患。社区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一系列因为“空心化”引发的社区新问题。今日起,佛山日报将推出连续报道,关注“老社区空心化”问题,请有同感的社区街坊一起来对号入座。

老屋浑身病没人凑钱治

昨日,禅城区成凤里老社区,不少房屋门窗紧闭,无人居住。/组图由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老屋浑身病没人凑钱治

成凤里老社区一面围墙上张贴着房屋出租的小广告。

问题1:业主失联房子维修难

“三楼平台积水严重,很容易滋生蚊虫。但屋主联系不上,真是急死人。”近日,家住禅城祖庙街道圣堂后街17座的街坊向佛山日报投诉称,三楼平台排水管近几年被人为堵塞,近期连日暴雨而形成积水,但业主不在无法清理,居民担忧引发蚊患。

据介绍,此处平台前几年出租给银行使用,其后银行搬离,此后并无新租客,平台则处于封闭状态。接到居民们反映的情况后,后街社区居委会尝试多种方法,终于联系上业主,并于前日由其对积水进行了清理。“只是清理,并未维修,以后会否继续积水还是个问题。”附近住户仍表示担忧。

位于佛平路平桂街的东城新村内也曾出现过房子漏水渗水但一直找不到屋主来修理的尴尬情况。周边街坊苦不堪言,终也只能向居委会求助。

东城社区居委会吕主任介绍,该小区有近200户居民,不少户主已迁走,此前漏水的房屋户主也搬离了佛山,房子空着,一直联系不上。居委会多次贴出通知告示,要求户主及时修理屋内水管,也迟迟得不到回应。后来,居委会一再努力辗转联系上户主,但由于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户主表明自己无法亲自回到佛山处理。

“事情总得解决,不然苦的是附近街坊。”吕主任后来想了个办法,让户主委托佛山的亲友来处理。后,居委会与户主的委托人取得联系,在小区物业公司、派出所和居民代表的多方见证下,请维修队进行入户检查和维修。

问题2:房门紧闭入户工作难

不少老社区居民早已将房屋出租,这给居委会开展预防登革热工作带来了困难。有些租户不配合工作,不开门,工作人员无法入户灭蚊。禅城张槎纯阳社区工作人员说,他就曾遇到过类似的个案,无奈之下只好联系屋主,另约时间上门喷药。

除了日常工作,老社区出租屋也是治安问题的黑点,甚至藏匿犯罪。“平时大门紧闭,居委会也敲不开门。直到警察破门而入,我们才知道隔壁被人租下来变成制假工厂了。”昨日,家住南海桂城怡海社区碧海湾小区的刘小姐说起3年前警方在小区16楼高层打掉的一个制假窝点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2012年4月,怡海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到居民反映巡查发现疑点,向当地民警报告。警方随后联同多个部门,捣毁该制假酒的窝点,缴获马爹利蓝带空瓶1048个、贵州茅台140瓶、路易十三16瓶、各类名酒包装盒和一大批的制假工具。

此外,空挂户也是造成社区空心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给社区治理带来的麻烦也不少。禅城石湾某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空挂户长期外出,不见踪影,找不到人核查信息,无法了解他的婚姻与生育状况,“一些空挂户在外地生育子女后,回到户籍地入户,而他配偶的婚育信息,社区也完全不掌握,这给计生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问题3:居民分散 社区议事难

“下水道要修,就是找不齐人。”家住禅桂交界南桂西路11号6座的刘女士,至今仍不得不忍受着老房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昨日,这座20多年的老楼房楼下的部分食店大门紧闭,但前方仍能看到积水。

“20多年的老楼房,下水道不行。”从1992年就住进该楼房的刘女士见证着老房子问题渐多,而原因之一就是原来住在房子里的老街坊搬走了,将房屋出租,导致老楼房出入的人多了,却没人管。“住的人多了,煮饭的水,洗完头的头发,全都卡在管里,这些老管道负荷不了。”

今年1月,桂园社区居委会就曾协调6座的住户清理管道。当时,社区在老楼大门外贴了通知,经专业人员现场检测和核价后列出清单,费用由楼上14户住户分摊,社区协助居民处理费用缴纳的工作。

但时至今日,14户住户中仅有4户预交了疏通费用。负责跟进该项工作的张女士说,“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租户了解业主的联系方式,但是部分租户不提供,居委会只好让租户协助通知,还在门外贴了告示,希望协调业主凑钱让专业公司疏通管道。”由于凑不齐费用,维修疏通事宜一直搁置了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