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5年佛山市用地供应计划发布 90/70政策有松动

广州日报  作者:陈钰凤、黄健源  2015-05-08 08:18

[摘要] 近日,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公布了2015年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近日,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公布了2015年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据悉,今年的商住用地的供应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达到了560万平方米。关于此前多方关注的90/70政策,佛山国土规划部门在文件中指出,“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70%以上的规定,经政府批准可适当调整套型结构,个别项目也可以采取区内平衡方法处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述或说明90/70政策有松动迹象。

2015年佛山市用地供应计划发布

2015年佛山市用地供应计划发布

5年来佛山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情况 (单位:万平方米)

南海三水仍是供地大户

《佛山市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1343.9万平方米(除顺德)。其中,住宅用地410万平方米,包含409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供应以及1万平方米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商服用地供应量为151万平方米。整体商住用地的供应量为560万平方米,与去年基本持平。

近年来佛山楼市总体上看基本供需平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局部区域还是存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比如热点区域广佛交界处,明显供求两旺;而三水、高明等地则供应量比较大。

佛山楼市的结构性特点也影响着土地的供应,从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南海、三水、高明都减少了商住用地的供应量,其中,南海和三水仍然是商住用地供应的“地主”。据悉,南海今年一共提供商住用地19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3%;三水今年供应商住用地16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约5%。高明今年也缩减了商住用地的供应量,今年仅供应40万平方米,而去年供应70万平方米。

而禅城今年明显增加了商住用地的供应量,达到了121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加了4成。

开发商经批准可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今年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公布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 “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满足合理的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项规定成为近1个月来地产界议论的热点话题。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揣测,该规定或将意味着国土部2006年颁发的90/70政策淡出市场。如果90/70政策退市,那么,佛山以90平方米为主的住宅市场也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但根据刚刚公布的《佛山市2015 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90/70要退市的猜想被遭到了否认。文件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国务院住房建设的有关规定,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70%以上的规定,经政府批准可适当调整套型结构,个别项目也可以采取区内平衡方法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总量的平衡。

而在《佛山市201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市国土规划部门要求的是 “严格执行国务院住房建设的有关规定,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70%以上的规定原则上以逐个项目把关。”

汇诚鸿图总经理刘世恩认为,“经政府批准可适当调整套型结构,采取区内平衡的处理方法”或许给个别项目提供了灵活操作的空间。从佛山今年出让的热点地块来看,政府并没有明确的限制开发商的开发套型。他认为目前市场产品较为同质化,目前佛山市场上常见的产品是90平方米的三房带套房单位,但该户型有的房间开间只有2.6米,使用起来有些不便。而备受佛山人喜爱的大户型,如110~120平方米的三房带套房户型却非常少见。由于这种户型相对稀缺,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刘世恩举例说,同一项目,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比90平方米的户型单价高3000元/平方米。

商住用地供应连续4年保持稳定

业内:商服用地供量已偏大

今年佛山的商住用地供应量为560万平方米,与去年基本持平。记者统计发现,除了2011年佛山的商住用地突破600万平方米之外,2012~2015年,佛山每年的商住用地供应都保持在550~590万平方米之间。

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在今年3月份发文表示,“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这项规定也同样引起了地产界的无限猜想:佛山住房供应有没有失衡?佛山会不会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从佛山近5年国有建设用地计划来看,从去年开始,佛山其实逐渐在提高了商品房的用地量,今年达到了409万平方米,比起去年略有增幅。“这说明政府认为佛山的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不会出现结构型失衡;房价也是比较合理的。”刘世恩说,500多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供应量对佛山来说是比较温和的,去年迄今佛山的商品房存量大概有800多万平方米,存销比大约为1:1,佛山市场相对健康。

根据今年的计划,商服用地仍要供应151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佛山商业地产已经过剩,商业用地的出让已经受到市场的冷落,今年150多万平方米的商服用地供应量还是太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