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明首条城市主干道 见证高明发展变迁

佛山日报  作者:陈志业  2015-05-08 09:25

[摘要] 沧江路、文昌路、东华路、文明路、文华路……一条条耳熟能详的道路,不仅见证着高明的发展历史,更是寄托着无数高明人的情感。这些陪伴着高明人成长的马路街巷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沧江路、文昌路、东华路、文明路、文华路……一条条耳熟能详的道路,不仅见证着高明的发展历史,更是寄托着无数高明人的情感。这些陪伴着高明人成长的马路街巷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从本期起,高明地理将推出“寻找旧街的故事”专栏,细述旧街那些值得回味的故事,敬请关注。

1981年12月7日,国务院发文批准高明恢复建制。1982年夏天,新县城在高明县东部的西江河畔田野河滩上破土动工兴建。1984年9月25日,新县城举行开城典礼,当天,高明恢复建制后的条城市主干道——沧江路正式建成。

时至今日,不知不觉,沧江路走过31个年头。它见证着高明的发展,陪伴着高明人的成长,承载着高明人的回忆,与此同时,沧江路自身亦在不停变化。昨日,记者走上沧江路,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感受它与高明人的感情连结。

建设:路宽44米体现超前意识

恢复建制后,新县城在高明县东部的西江河畔田野河滩上破土动工兴建。首要建设的便是高明条城市主干道——沧江路。

新城建设,一切都是在白纸上开始,如何起头决定基调,对高明未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在沧江路的建设上,高明人无疑起了一个好头。

当时,在决定沧江路的宽度时,人们普遍认为30米宽已经足够。“但时任高明县委书记的欧阳洪坚持路宽设为44米。”区侨联副主席黎文东告诉记者,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将路宽设为44米根本没有必要,要知道,当时佛山市政府门前大路也只有30米。

但主要领导认为,未来必定是车水马龙的状况,狭窄的道路必然限制城市发展,这一超前意识终坚持下来,沧江路宽度被设定为44米。如今看来,这一决策为日后沧江路改造提升留下了发展的余地。“事实证明,这一决策是对的,这为高明建设起步开了个好头。”黎文东说。

回忆:沧江路逛街是高明人的共同记忆

“候我喜欢的,便是和妈妈去百货公司逛街。”对于高明人关英来说,沧江路是她童年回忆的一部分。“现在的苏宁便是以前的永安百货公司所在地,如今的高明影剧院旁的建筑20年前是高明多人去的百货公司。”关英告诉记者,百货公司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多种多样,价位也处于高档水平。逛百货公司成为当时时髦的一种消遣方式。

除了逛百货公司,溜冰也是当时时尚的娱乐活动。“同学一放学便三五成群结队去溜冰。”除此之外,学校还会不时组织学生到影剧院看电影,电影多为红色战争类型。

无独有偶,市民严小姐候同样对沧江路的百货公司情有独钟。“当年小学三年级学期数学考试满分,我爸在百货公司给我买了双溜冰鞋,还是双排的。”严小莹说,除了逛百货公司,在沧江路上参与多的活动便是喝夜茶。“以前沧江路出名的便是荷城宾馆和高明酒店,人们很流行喝早夜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因喝茶而变得亲近起来,我和我很多小伙伴都是因跟爸妈喝夜茶而熟络起来的。”严小姐说。

此外,沧江路的冰室对高明人来说也是个美好回忆。“以前高明没有甜品店,有的就只有冰室,沧江路的明兴冰室算是出名的,夏天人们都喜欢到冰室喝一杯红豆沙或绿豆沙,清热解渴。”严小姐想起当时情景还记忆犹新。

改造:保留路边大树重新焕发新机

到了近些年,高明发展达到一个新高度,但沧江路的配套却与城市的发展节奏不相协调。老旧的水泥路、昏暗的照明、落后的道路通行设计等等,都已不适合高明快速发展的步伐。随着高明城市不断的发展、人口集中、交通工具的增加,沧江路变得路窄车多人多。就在这个时候,沧江路改造工程被提上日程。

就在改造方案讨论过程中,关于道路两旁的树木移与不移的问题上,有了争议。

赞成移树的人认为,应该将树木清除移走,如此一来道路通行能力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另外,沧江路两旁的大叶榕属于较低档的树种,还会落大量的树叶,大大增加环卫工的劳动量。而赞成不移树的人认为,沧江路建成至今,这些大叶榕已成为沧江路的一部分,它们同样见证了高明的发展,陪伴高明人多年,保存下来是对历史的传承。

“当时就该问题的讨论还登报征求意见。”负责沧江路改造工程的区代建重建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发布多个方案征求社会意见时,让她出乎意料的是,不少市民特意致电提出,请求不要清除大叶榕。终,出于节约原则和对市民感情寄托的尊重,后选择保留沧江路大叶榕的改造方案。

2011年6月,沧江路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半年后便正式通车。改造后,沧江路道路通行能力得以提升,同时改善了排水功能、提高照明效果、升级绿化景观,商业氛围也更加浓厚。焕发新机的沧江路和那一棵棵大叶榕,将继续见证高明的发展,见证高明的历史变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