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寒流持续 佛山"解限"后首宗地块流拍

佛山日报  作者:叶晨  2015-05-13 09:03

[摘要] 本月初,佛山楼市迎来解除限购的重磅利好,但土地市场表现并不活跃,昨日,本月首宗商住地块出让以流拍告终。而今年前四个月商住地块成交量同比大跌,5月拟出让商住地块面积更是持续下滑,土地市场依然冷清。

本月初,佛山楼市迎来解除限购的重磅利好,但土地市场表现并不活跃,昨日,本月首宗商住地块出让以流拍告终。而今年前四个月商住地块成交量同比大跌,5月拟出让商住地块面积更是持续下滑,土地市场依然冷清。

td

流拍或因面积不大

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昨日公告,位于顺德区容桂红旗居委会红旗中路77号地块,因在挂牌期限内没有竞买人参与竞买,该宗地不成交。这是本月首宗流拍地块,也是今年第五宗流拍的土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面积4758.89平方米,底价2562万元,容积率高于1.0且不高于3.0,计算后折合楼面价1794.54元/平方米。

“该地块流拍,应该不关乎地段,也不关乎价格,主要是因为面积太小了,仅够盖一栋楼,如果地段稍偏远,面积还是稍大一点好,开发商的发挥空间大些,大型居住社区也更能吸引本地市民。”佛山世联地产董事总经理葛朴表示。但地块面积大小也不是,葛朴介绍,如果在广州的珠江新城或是佛山千灯湖等CBD核心地段,买下小面积地块做成单体楼或公寓也会很受欢迎,具体还要从企业的战略定位、资金等通盘考虑。

下半年或迎集中推地潮

今年以来,历经“3·30”房贷新政、降息、佛山解除限购等多重利好,楼市反响热烈,但土地市场依然冷清。佛山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四个月佛山共成交土地102.3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4.34亿元,分别同比大跌61.8%、 63.6%。而截至昨日,佛山5月拟出让3.4万平方米商住地,比四月下滑63.6%,是从2012年至今土地供应量低的月份。这6宗地块主要集中在顺德和三水两区,虽然地块数不少,但面积都不大,小的地块仅339.2平方米,面积较大的两宗也不到1.4万平方米。

葛朴分析,土地市场至今未火,一是和政府的推地节奏有关,土地推出要考虑片区的规划和征地情况; 其二是因为土地市场滞后于楼市,尽管从去年8月“松限”以来,佛山平均每月能卖掉近万套房,但并不是所有房子都卖得好,不少开发商地段的房子库存量还是很高;第三,目前开发商拿地较谨慎,更考验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此外,虽然佛山 “解限”是重大利好,但初步估计未来市场还是以刚需和改善型客户为主导,仍保持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市国土部门昨日还公布了我市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显示,今年我市五区拟供应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共751万平方米,比2014年全年住宅、商服用地供应量微减8%、比实际成交量高 60%,如果按此计划推地,下半年土地市场或迎来集中推地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