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私募大佬评公募“团炒”:还要跌!应该管!不手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5 10:02

◎每经记者 牟璇

昨日,持续上涨的“神创板”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回落,截至收盘,创业板指下跌1.58%,领跌所有指数。以创业板指为跟踪的标的创业板B下跌了9.86%,与此同时,昨日跌停股无一例外全部来自创业板,其中基金“抱团股”安硕信息(372.000, -17.79, -4.56%)(300380)、京天利(263.880, -11.52, -4.18%)(300399)也出现跌停,乐视网(72.200, -2.04, -2.75%)(300104)、东方财富(76.000, 0.02, 0.03%)(300059)等创业板市值排名居前的个股跌停。

基金“团炒股”大跳水,再加上若隐若现的“监管层指导”传言,让本来就处于风口浪尖的创业板如履薄冰,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未来走势,以及这些已经涨到云端的基金“抱团股”的后市也是猜测纷纷。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率先曝光了此事,该微信号披露了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集中“团炒”中小板、创业板小票的详细情况。在看过该微信号的报道后,面对公募基金团购股票的极端现象,私募大佬纷纷发声,认为基金抱团股继续下跌的概率较大,并且对于这种疯狂的行为,监管层应进一步规范。“每经投资宝”将继续关注此事。

基金抱团:暴跌还是不跌

对于这一波以创业板为核心的小盘股在基金抱团下呼啸暴涨的行情,私募的观点鲜明。

一位上海地区去年业绩排名前二十的私募基金总经理认为,基金抱团重仓买入某只个股,应该是有所考虑的。公募基金有着庞大的投研团队和完善严谨的风控制度,肯定会考虑由于流动性原因而不方便进出等因素。既然这些基金敢于持有一只股票那么多的股份,并且集中在小盘股,那么这些公司质地应该不会很差。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也表示,无论是乐视网还是东方财富跌停,对于整个市场环境的净化实际上是有好处的。这都是良性的现象,毕竟监管层不会任由这些龙头股一直暴涨,适度调整,让大家认识充分市场风险是好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与上述两位私募总经理持有截然不同的观点,他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明确表示,基金抱团股暴跌的概率非常大。“很多爆炒过的股票已经完全脱离了公司基本面,监管层不会坐视不管,因为这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害的。

创业板:疯狂还是偃旗息鼓

对于不断创出新高的创业板来说,在基金抱团的这类龙头股纷纷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未来走势是偃旗息鼓还是继续向上呢?

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认为会出现调整。他表示,“创业板这段时间走得确实有点疯狂,一些股票涨幅过大,出现了明显的泡沫,这主要是两层原因:一是对于市场而言,创业板代表着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有上涨基础的,这是创业板本身走强的因素:二是很多基金追逐创业板股票,特别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在市场好的时候会继续发行很多产品,如果这些基金经理看好这个行业,投资的时候经常选择原来持仓较高的股票,这样新的基金产品容易把仓位加上来,对原来的基金产品净值提升也比较大。”

另一位上海地区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目前创业板风险已经比较大,但不至于出现暴跌、风险不可控的情况,因为市场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对于公募基金来讲,他们可以一直不卖手上的股票,这样筹码基本锁定,所以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当然回调20%、30%甚至更多也是正常的。

与此同时,另一位大型基金基金经理认为基金的“双十规则”制度缺陷,成为此轮小盘股暴涨的推手。他表示,尽管“双十规则”初是效仿海外市场,但海外市场公募基金占比并不大,而A股市场公募基金的资金优势太过明显,这个规则在一些类型的股票上是完全失效的,因此监管层应该加强对公募基金“团购”行为的规范和监管,如果其中有涉嫌操纵的行为应坚决惩治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