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为何经济下行压力大 股市却走出“改革牛”

证券日报  2015-05-18 10:38

[摘要] 2010年前,10%以上的年均增速,与现在的7%左右年均增速都有合理性,这两个阶段不能相互否定。有了之前年均10%以上的高速度增长,才可能有现在7%的高质量增长

【编者按】2014年7月下旬以来,中国股市势如破竹,连续上涨。但对于此次股市上涨的逻辑,全社会却有着不同的认识:有人认为是资金推动型,甚至冠上了“杠杆牛”的帽子;也有人认为是“改革牛”;还有人认为中国股市根本就不该牛。

我们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产业结构、市场化进展、统筹国内外资源的机制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股票市场作为我国资产的定价、流通、整合、提质的重要平台,作为连接投融资双方的重要枢纽,也必将反映这些深刻变化。中国股市作为经济运行和体制改革的“双重晴雨表”,走出一轮持续向上的行情,自在情理之中。

在5·19行情16周年之际,本报自即日起,以《十问中国股市“改革牛”》为题,刊发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评述,既揭示改革牛的内在逻辑,也提示其中固有的风险。欢迎广大读者、投资者参与。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当这轮牛市刚刚启动时,一开始我是拒绝相信的。因为实体经济遇到了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你不能说股市走牛就会牛起来。但事实很快证明我看错了,因为我只是认为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却没有意识到股市也是宏观经济的‘天气预报’,同时,这轮行情有一个属于它的名字,叫‘改革牛’。”套用这句网络流行语对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走势的感言,或许能表达大部分投资者的心声。

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已经被投资者认同,但股市与宏观经济并不总是同步运行,投资股市实际上就是投资未来。因此,当前几年经济增速在10%左右时,股市却走得步履蹒跚,因为高速增长时各种矛盾在逐步显现;相反,当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滑向7%时,股市却牛头高昂,因为经济的下行必然带来政策的宽松和转型的动力,“见底回升”预期强烈。

去年率先喊出“5000点不是梦”的国泰君安证券[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是经济、政策、资金和预期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增速在2014年二季度以来快速下滑,内外需两大增长引擎先后换档。预计到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的出口、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主要的增长动力指标都将探明底部,中国经济可能会露出它中长期的增长平台。这就意味着政策底、市场底和经济底先后出现,2015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增速换挡期的后一跌,前期积累的风险将集中暴露,并促使货币放水、财政加码、改革提速,同时引爆大牛市。

多少的经济增速比较合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十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同时如果注重质量和效益,就能促进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

一位在股市中浸润多年的资深投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的中国经济由于体量较小,需要保持较高增速以实现数量上的快速扩张,实现财富的快速积累;现在经济体量已经较大,更需要有质量的增长。因此,以前的年均10%以上增速和现在的7%增速都有其合理性,不能相互否定,有了以前的年均10%以上的高速度增长,才可能有现在7%的高质量增长。

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是越来越大,不过如果经济增速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政府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李克强总理关于“政策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的表述,给了市场明确的政策信号。事实上,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也在不断出台。

2014年11月22日,央行[微博]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降息,之后的近半年时间内,央行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保证金率,货币政策发出明显信号。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并从财政货币政策、投资、房地产等方面开出了诸多稳增长“药方”。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房地产,近年来并不多见。

政策给出积极的信号,改革与创新则是促进经济回暖的直接动力,也必然在股市上体现出来,而历史上中国股市的几次大行情,基本上都与改革有直接关联。2014年12月6日,《证券日报》首次提出“改革牛”概念,认为此轮行情是强劲改革的产物,中国股市迎来了“改革牛”。 两日后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新常态下这一年》,对近期股市上涨予以积极评价。文章说,股市走牛,“密码”是什么?有人说是“资金牛”,更多人认为是“改革牛”、“预期牛”: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总体平稳,市场信心自然提振。又过了3个月,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也表态赞同A股上涨是“改革牛”,他说,本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改革与转型的预期在股市中已经得到了体现,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了一倍多,远远高于同期的上证综合指数(4298.651, -10.04, -0.23%),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亮点,也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不过,上述资深投资人士也表示,股市中历来风险与并存,熊市中有获利的机会,牛市也做不到“包赚不赔”,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风险。他认为,中国股市总体乐观,伴随着改革与转型,中速高质运行的中国经济将力挺股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