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广东超百亿元企业有近半在广州

广州日报  2015-05-21 11:03

[摘要] 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企业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中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93家大型骨干企业去年主营收入高达4.2万亿元

    广州的大型骨干企业均占据了广东省总量的近半!记者从广州市工信委获悉,2014年广州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3家,占全省(201家)的46.2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2万亿元,占全省大型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59万亿元)的48.89%,连续两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大型骨干企业的发展,使广州成为华南总部经济的聚集地。

    2012年,广州市大型骨干企业81家,2013年是87家,去年达93家,企业数量增幅连续两年保持7%以上。广州大型骨干企业的数量也远超省内其他城市。

    在这些超百亿元企业中,总部企业多是一大特色。在广州超百亿元企业中,央企36家(占全省央企的53.73%),省属企业14家(占全省省属企业的77.78%)。央企加省属国企合计50家,占广州超百亿元企业数的53.76%。

    业内人士指出,央企及省属企业将总部放在广州,这彰显了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体现广州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环境以及厚实的历史积淀,发挥了对区域经济的辐射作用。

    双轮驱动形成企业集群

    双轮驱动是骨干企业成长的产业特征。广州市大型骨干企业以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企业、服务业企业为主体,其中,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化工、电子制造和服务业中的批发零售、金融保险等传统优势产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互联网服务等新业态产业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

    大型骨干企业成为了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力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企业集群。工业形成了以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及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为依托的汽车产业集团;第三产业形成了以广晟资产经营公司、广新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商贸商务服务业企业集群等。

    创新驱动和品牌建设成为大型骨干企业的主要抓手。广州的大型骨干企业围绕国家大战略实施转型升级,以技术和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抓手,促进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如万宝集团高端多联机用涡旋压缩机占据市场垄断地位;广州建筑集团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大型骨干企业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工作,积极争创省、市著名商标和通过各类国际、国内展销展览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此外,未来在广州南站商务区有望崛起大中型骨干企业集群。按照计划,广州将积极推进广州南站商务区开展省市共建广东省大中型骨干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华南大中型骨干企业新业态经济总部基地,力争把该平台建设成为展示广东主导产业和大型骨干企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形成千亿级新业态产业集群和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广州市大型骨干企业情况

    从规模上看,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企业有8家,占总数的8.6%;500亿~1000亿元的企业有15家,占总数的16.1%;100亿~500亿元的企业有70家,占总数的75.3%。

    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企业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中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从经济类型看,93家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型骨干企业中,国有企业66家,占总数的70.9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万亿元,占全市大型骨干企业的82.38%;民营企业18家,占19.35%;港澳台、中外合资和外资独资企业共9家,占9.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