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北京“组装”住宅封顶 建筑垃圾少八成

北京日报   2015-05-21 14:03

[摘要] 昨日上午10时,本市乃至全国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区域中的全装配式住宅封顶,让产业化住宅建设创下了新的高度纪录——79.85米。

“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的梦想,终于能够细化到建设住宅的每一颗小小螺丝钉。昨日上午10时,本市乃至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区域中的全装配式住宅封顶,让产业化住宅建设创下了新的高度纪录——79.85米。

位于回龙观019地块的住宅及商业金融项目中,2号楼是这次全装配施工的实验点。从外立面看,这栋楼的外观虽然还没有刷漆,但是明显要比其他已经做完结构的楼体要白。施工人员解释说,外墙楼板在工厂中就已经装配了外保温层,和纯混凝土现场浇筑的房屋相比,外观确实有些不一样。

“几乎所有前期工程都在工厂里进行,现场只做拼装,不用开槽、不用浇筑太多混凝土,使得这栋楼的建筑垃圾少产生了80%以上。”施工方、北京住总三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从2008年万科在北京开始试点住宅产业化施工后,北京一直在艰难而坚定地推广着住宅产业化的进程。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到2015年产业化方式建造的住宅要达到当年开工建筑面积30%以上,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在这样大的面积背后,是工程技术人员一点点的努力。批产业化住宅中有些只能做外墙板,随后开始做阳台板、室内结构……到现在出现了“全装配”,将现场浇筑、开槽的工程量降到。

记者注意到,这个项目的合同工期为2013年8月到2015年11月,和以往盖一栋楼相比,并没有快多少,甚至还慢了两个月。住宅产业化原本应该加快工期,如果算上精装修的时间,这栋全装配的楼只比传统工法快了一个月,优势在哪儿呢?

“全装配毕竟是试点,前期摸索时,确实做得比较慢。”项目负责人带着记者走进了已经封顶的2号楼。和其他建筑刚封顶的施工现场不一样的是,4层楼往下的每一户都装上了大门,再往上走到10多层,每个房间都已经开始进行精装修。虽然外墙还没有涂刷,但是朝阳面的一层,已经在陆续装外窗。“这就是和其他工程相比,非常不一样的地方。”项目负责人说。

以往的住宅工程都是单线施工,封顶后才能砌隔断、装水电、初装修、精装修等等。而在全装配环节,结构施工到了第3层,另外一组工人就可以进场进行烟道安装;房子还没封顶,楼下的套间就已经完成了精装修,不仅安装了地板、户门,甚至连壁纸都已经贴好了。

“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能让每层楼的用工人数从42人降低到28人,综合测算节省了33%的用工量。其中混浆工这个工种已经完全不再需要,钢筋工的人数降低了53%。”现场技术人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