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鹿璟村调整物业费被"同意"业主质疑表决程序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5-05-22 08:34

[摘要] 明明投的是反对票,公示结果却显示自己同意;明明没有参与投票,显示自己同意的文字却赫然纸上。

明明投的是反对票,公示结果却显示自己同意;明明没有参与投票,显示自己同意的文字却赫然纸上。在桂城鹿璟村小区的物业费调整表决程序中,这种“怪现象”屡屡出现,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位于南海区桂澜路与南桂路交汇处的鹿璟村小区发生了一起因“调整小区物业管理收费”而引发的业委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

鹿璟村调整物业费被同意 业主质疑表决程序

鹿璟村小区。/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

鹿璟村调整物业费被同意 业主质疑表决程序

表决表上大批业主写着不同意,但结果竟是七成同意。 /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

事件:物管费涨三成,业主七成同意?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鹿璟村业委会向全体业主发出一份“鹿璟村物业管理费调整”表决票,表决票注明:拟将鹿璟村物业服务费从原来的每月每平方米1.20元涨到1.60元,涨幅33%,希望全体业主就此事宜进行表决。不少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是反对的。但奇怪的是,不久后业委会张贴公告,宣布有77.6%的业主同意涨价。“我投了反对票,怎么公示上说我已经同意?”家住该小区康居的黄先生说。他很快向业委会提出质疑。有两个业主为回乡探亲没有投票,出来结果也是“同意”。在业主的质疑声中,鹿璟村业委会第二次进行了验票、统计,但结果同样让业主生气。“我们多次告诉派票员不同意。”鹿璟村一外籍业主达米高先生说,“次公示说我同意; 第二次公示说我没票。”

今年4月29日,部分业主和桂城房管所、花园社区居委会、业委会成员一起重新开箱验票,查出的几十张问题票,但业委会的答复是:工作失误。此后业委会再次公示结果,依旧称有77.31%的业主同意。这一结果再次让业主们感到愤怒。

业主:质疑表决程序不规范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部分业主认为,是表决程序有问题。5月12日,记者随部分业主找到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巡视组,该巡视组随行律师看完“鹿璟村物业管理费调整”表决票后,认为该票设计不规范,只有同意与不同意,缺少弃权一项。

据业主黄先生介绍,业委会在设计表决票规则时,将很多业主的已送达未收回表决票计入多数票,漏洞明显,例如很多春节回乡的业主稀里糊涂就被认定为同意。此外,业委会将商业与住宅一起纳入表决范围,“商业部分不提价,怎么能计入投票范围呢?商业面积在鹿璟村占比很大,仅顺联商场就有四万多平方米。”业主张先生说。

业委会:想开会讨论?要有房产证复印件

对于这一问题,部分业主曾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并联合大批业主签了名。但该业委会主任接收后表示,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业主,必须全部将房产证复印件附在“同意签名”后面,否则无效。

记者为此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房(2009)274号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制导规则》第二十一条关于业主提议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的有关规定中,未规定业主必须附随房地产权证复印件的要求。而去年3月份出台的《佛山市物业管理办法》第十八、十九条,也没有要求业主必须出示房产证复印件的要求。广东禅都律师事务所彭律师认为,业委会这一行为是消极应对业主合法监督。

近日记者打电话找该业委会廖姓主任,无人接听。记者打给业委会委员焦强,他表示:我们该走的程序走完了。

律师意见:业委会行为侵权 业主可要求法院撤销

“业主说鹿璟村业委会在票决统计上造假,目前难下结论。”彭律师说,“但可以肯定:表决票的统计过程极不严谨,涉及程序违法。”彭律师认为,解决这一纠纷,可以走以下三条路径:一是业主代表、业委会等小区利益相关方坐下来谈,在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房管所等政府派出机构的协调下达成共识。二是部分业主代表按法律程序召开鹿璟村临时业主大会,通过业主大会相关决议与规定对鹿璟村业委会进行指导与规范。三是由相关业主收集证据,对鹿璟村业委会在“鹿璟村物业管理费调整”表决票统计过程中的失误提出起诉,并要求鹿璟村业委会限期改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业主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