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停车位经营权公开招标出让 下放能堵住漏洞吗?

信息时报  2015-05-25 13:46

[摘要] 日前,广州市法制办就《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给广州市停车场未来的管理带来了新方向,其中规定: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由各区交通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出让,中标企业按标准缴纳有偿使用费。区交通、交警等部门负责划设停车泊位标线。

日前,广州市法制办就《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给广州市停车场未来的管理带来了新方向,其中规定: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由各区交通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出让,中标企业按标准缴纳有偿使用费。区交通、交警等部门负责划设停车泊位标线。

之所以称其为新变化,是因为,目前广州城市道路停车位由市政府统一交由交管部门,或交管部门指定单位进行招投标出让。此次的意见稿拟将招标出让权下放到各区,看似只是招标主体变了,但这种变化可能会对停车位的精细化管理产生影响。

在现有模式下,由市级统一组织招标,招标环节或不存在难度,但管理环节却不免生发问题。一者,如果是谁组织招标谁负责管理,那么管理起来既有可能鞭长莫及,又有可能因停车位数量多而力所不逮;二者,如果招标由市级统一组织,而管理权下放给各区,不免出现权责脱钩,留下管理漏洞。而将停车位标线的划设以及经营权招标一并转到各区,管理或将更顺畅、更细密。

广州停车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停车位不足,以及停车收费财政收入低。早在2010年,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就算过一笔账:当时广州汽车保有量是200多万辆,但只有40多万个停车位,也就是说每天有160万辆车停在马路上,按当时规定10元/次,每晚广州就有1600万元的停车费收入。但直到去年,广州市财政局透露,道路自动收费停车位每年上缴财政大约2800万元,且这笔财政收入“用到哪里去很难回答”。

停车收费方面的财政收入远低于理论上产生的停车费收入,固然有中标单位提取管理费用的因素,但是否存在管理漏洞使停车费收入流失值得思考,至于有没有私划停车位标线也未可知。这种情况下,推进停车位经营管理精细化,确有必要。

而另一方面,截至2012年,广州市共有机械立体车位4337个,仅为北京市总量的1/52;占总车位的比例为0.72%,离11%的目标差一大截。属于公共服务的停车位数量少,不只直接推高了停车收费的价格,还与停车收费的财政收入低形成了相互掣肘的矛盾。只有财政应收尽收,且反过来用停车费的专项收入建设公共低收费停车场,这对矛盾才有化解的可能。显然,前提在于对停车收费进行精细化管理。

不过,根据既往经验,只赋予权力而不加强监管,也难达预期目标。所以,在将停车位划设权和经营招标权赋予各区后,不妨配套制度,要求将停车位的区域、数量、财政收入以及使用方向,一并公开,从而促使停车收费透明化,并约束其回到用收费改善停车难的良性发展轨道上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