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洋洲推税收新政限制中国炒房团 税率高达33%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5 13:54

[摘要] 新西兰政府21日公布新财年预算案,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针对“投资型”房产征收资本利得税,即增值税。

新西兰政府21日公布新财年预算案,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针对“投资型”房产征收资本利得税,即增值税。按照规定,无论是新西兰居民还是海外投资者,买卖非自住房屋,即第二套及以上房产的获利部分须缴税;出售购买两年内的房产获利也须上税,税率参照个人所得税,高可达33%。截至《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该项政策的具体细则还没有公布。

近年来,新西兰的房价节节攀升。即使在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时,房价也相对平稳,没有像其他西方发达经济体一样大幅下跌。2008年以来更是暴涨60%,尤其是新西兰首府奥克兰等大城市。房市过热已经引起了新西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此举旨在挤掉房产泡沫,抑制房价,让市场更加理性。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为限制房价而出台的政策就更为严格。外国投资人不能购买二手房,只能买新房,这是为了增加本地住房供应,避免现有存量房的竞争抬高价格。此外,在澳购房一年内出售的,须按增值部分的100%缴税;超过一年出售的,税基减半,即按增值部分的50%缴纳。而且外国购房人的增值税税率较本土居民更高,一般是32%起步。

一位新西兰海外房产投资中介透露的“新消息”是:在新西兰买房两年内出售的,政府将征收增值部分的19%,外国人和本地人一样。他同时表示,此举并不会对中国人的投资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投资房产的大部分客户还是倾向于长线持有,两年之内卖掉的很少。

一位澳大利亚房产中介也说,整个澳洲的房市,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体来说泡沫相对较小,这主要体现在租金上。即使是大城市,租金也可达5%,奥克兰中心地段就更高,远超中国一线城市。付了首付之后,租金可以覆盖贷款利率,每年的现金流仍然为正。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称,这些规定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让包括海外投机者在内的、以出售牟利为目标的房地产买家,依法缴纳他们应缴的税。不久前,奥克兰房地产投资者协会就曾呼吁政府对海外购房者采取行动,出台一些限制性政策。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这项政策可以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墨尔本商学院(MelbourneBusinessSchool)的戈士比(MarkCrosby)副教授认为,用税收来解决房市过热是一种笨拙的方法。

新西兰中央银行估计,投资者占了奥克兰去年房产交易的四成左右。但没有任何确切可靠的数据显示新西兰房价的增长与海外投资者“炒房”有关。“两年内转手的一般是年轻人,很难说其中有多少可能是外国投资者,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外国人比本地居民更可能倒卖房产。所以这项税收打击的将是那些因为某些原因而被迫卖房子的人,而不是任何特定群体。它也不可能对房价增长造成多大的影响。买家只要等到两年后再卖就不用缴税了。”戈士比副教授说。

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类似,时常有外媒将新西兰房价飙涨归因于中国购房者。的确,这些地方相对低廉的房价对中国投资人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记者在一家中介网站上看到,位于惠灵顿地区一间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27万元,相对于国内一线城市价格还是偏低的。但是,“房价上涨与中国购房者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主要的原因。”定居奥克兰的新西兰陕西商会会长郭宏认为,导致海外房价居高不下的关键因素还在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供不应求。目前,奥克兰的常住人口和海外移民不断增加,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西兰新房建设节奏整体放缓,导致供不应求,这必然导致房价上涨。居外网首席执行官SimonHenry说,中国买家只占了海外投资者25%左右的份额,澳大利亚和英国买家分别占了20%和11%左右。

但他同时表示:“现在中国人出境投资房地产的周期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过去三年,中国人到海外投资物业显著增加。三年前,中国人的全球房地产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去年增加到520亿元。预计在2015~2016年度,这个数字还会上涨15%到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