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北大股神"冯科作客三水讲坛

佛山日报  作者:吴志远  2015-06-01 09:14

[摘要] 5月30日,北大三水讲坛继续开讲,有“北大股神”之誉的北大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与三水市民分享自己的思考,认为当前股市大的矛盾,是国家“慢牛”与股民“快牛”思维的差异。

“5·28”大跌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本轮牛市何时结束?现在还能不能进股市?5月30日,北大三水讲坛继续开讲,有“北大股神”之誉的北大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与三水市民分享自己的思考,认为当前股市大的矛盾,是国家“慢牛”与股民“快牛”思维的差异。

机会:国家牛市值得期待

刚刚过去的2015年5月,A股市场再次上演惊心动魄的暴涨暴跌。事实再次说明,市场疯狂的时候,往往也是风险降临的时候。“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冯科引用狄更斯的话形容当前股市,大盘不断突破新高,暴涨暴跌的背后是风险集聚、老股民不愿出、新股民不敢进的“新常态”。

冯科认为,今年上半年,南北车、中石油中石化国企股票等拉动大盘涨跌,中国股市实际上是进入了“国家牛市”的阶段,国家空前重视资本市场,下决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股市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而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国家股市的逻辑,是让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成为拉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源源动力。”

中国股权融资的总额占全社会融资的比例仅为10%左右,而以银行为主的债权性间接融资的比例则高达90%左右,冯科认为,这直接造成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不健康、杠杆率奇高的现状,容易催生债务危机。所以中国需要加大股权性直接融资的比例,以此来降低杠杆,化解巨大和潜在的债务风险。

根据以上逻辑,冯科认为,本轮牛市是拉动中国经济关键、核心、重要的工具,关乎中国能否真正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世界一流强国。因此,长期来看,股市依旧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风险:国家“慢牛”与股民“快牛”

去年,冯科首次到北大三水讲坛演讲时,曾给出建议“卖掉房子买股票”,这样的建议今年是否继续?冯科说,从投资的角度看,今年给出的建议是:把股市的保住,卖掉股票买房子。

“当前的股民,既害怕跌,更害怕涨。”冯科的话引来了现场热烈掌声。冯科说,“国家牛市”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战略,不是短期行为。国家与股民之间的博弈,实质上是“快牛思维”与“慢牛思维”的博弈。资本涌入与国家预期的差异,将中国资产带入了波澜壮阔的行情。

具体到股市的投资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后,基建、高铁等涉及“一带一路”的概念股开始迎来暴涨,南北车的合并更是将“一带一路”概念推向了高潮。冯科认为,从政策面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成为新一轮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虽然经过上半年的上涨,但是市场对于下半年“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看好。

大盘一路上涨至今,医药作为防御性高的板块,开始逐渐受到资金的重视,冯科表示,在去年四季度周期股猛涨和一季度科技股快速上涨的过程中,医药股没有什么太大的表现,估值相对合理。尤其是在政策的扶持下,医药板块一改前期低迷走势,开始强势上扬,板块指数频频创出阶段新高,表明资金避险情绪浓厚。

“股市与经济一样,有质量的牛市,它的本质特性就是可持续性。”冯科说,股市增长快一点、慢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持续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