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网上选装修警惕隐形风险 居间担保要搞清

家居频道  2015-06-02 11:46

[摘要] 警惕签订无效合同、 居间、担保要搞清、考察平台、商户实力很重要

警惕签订无效合同

很多平台直接推工长个人,虽然名义上是××平台工长,但记者调查发现,平台与工长并非直属关系,双方只是合作,终与业主签约装修合同的是工长本人,而非平台或者某个装饰公司。北京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仕平指出,这种合同无效。

王仕平分析,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而建筑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承包建筑工程的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工程。”另有《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承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装饰装修企业,必须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资质审查,取得相应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工长并不具备施工资质,也没有营业执照,所以业主与工长签订的合同无效。而如果工长与平台属于挂靠关系,借用平台的资质和营业执照,合同也是无效的。因为建筑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但合同无效并不代表双方不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王仕平指出,一旦发生装修纠纷,双方起诉到法院,法院首先确认合同效力。如果合同无效,再根据相应情况进行判决。参照2005年开始执行的《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如果装修质量不合格,可以要求施工方维修或者支付维修费用,如果合格,业主按照约定付款,不合格则可不予支付。

律师提醒,起诉到法院,如果没有约定,会在被告所在地法庭审理。被告所在地既可指户籍所在地,也可指经常居住地。而在北京的工长大多是外地人,为避免给业主带来维权成本,在签约时业主好保留工长的身份证和暂住证信息;或者提前约定仲裁或者法院。

居间、担保要搞清

根据记者调查,第三方平台的角色各不相同,如有的平台与工长、业主签订居间合同,有的则签订三方担保协议,还有的平台称自己是“合同鉴证方”。不同的称呼其实意味着平台方承担的不同责任。

王仕平分析,居间合同表示提供信息的合同,对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承担任何责任。担保合同则会替不执行的一方代理履行的责任。而“合同鉴证方”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说如果有公示,则按照公示的意思明确。而“鉴证”往往意味着对于合同主体的双方的资格、真实性进行过确认,业主需要查看其是否有相应解释和公示。

考察平台、商户实力很重要

不管终选择工长还是装饰公司,业主要做的不仅是考察工长或装饰公司的口碑,钻研以前的案例,还要查看其诚信度,是否存在较多的投诉以及出现投诉会如何处理。如果是公司,还可以查看其注册资本。另有业内人士提醒,目前网上装修平台提供的都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或者只提供有限设计的施工服务,如果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比较高,可能就不太适合。

鉴于很多平台都会提出资金监管、质量监管以及先行赔付等承诺,业主对于平台的考察也不可忽视。一位网络平台负责人曾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可从以下几方面考察平台实力:1.平台方合作商家的品牌化程度,品牌化程度越高相对实力越强。2.平台对于投诉声音的处理方式。有的平台号称有业主评价,但若看不到负面评价和点评,那信誉也要打个问号了。有的平台如一起装修网则会不删帖,若有网友投诉,会在帖子上直播投诉的处理进度直至投诉问题解决为止。3.网站本身整体感受及专业化程度。“一旦出现承诺无法兑现、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情况,信用度越高的平台处理起来越省心。”业内人士还提醒,业主好选择有风投的平台,这至少意味着其有资金实力,万一出现问题会及时处理。而业主也不应忽视去查看平台所属公司在工商局的注册信息。记者发现某网站的注册资金才3万元。王仕平表示,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承担有限责任,多按公司资产承担责任。如果注册资本很少,基本可判断该公司资产不会太大,对于业主来说,也就意味着能够得到的保障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