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调查:租房申提公积金 七成市民怕繁琐

佛山日报  2015-06-05 08:11

[摘要] 从6月1日起,佛山市民只要缴存了公积金满三个月的,无论是租房还是无房,都可以提取公积金,这一政策使得公积金的使用几乎可以惠及所有人。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民提取公积金的意愿强烈,但担心手续繁琐是阻碍他们提取的主要原因。

调查:租房申提公积金 七成市民怕繁琐

今后租房、无房都可提取公积金。/佛山日报记者宾水林摄

从6月1日起,佛山市民只要缴存了公积金满三个月的,无论是租房还是无房,都可以提取公积金,这一政策使得公积金的使用几乎可以惠及所有人。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民提取公积金的意愿强烈,但担心手续繁琐是阻碍他们提取的主要原因。

变化: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从今年1月起,住建部联合多部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放宽公积金使用门槛,而就在近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了新调整的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法,和我市2012年出台的公积金租房提取办法相比,新办法将以往只能按租金的50%提取,调整为普通住宅范围内全额提取; 申报时间由以往半年申报一次调整为一年申报一次。

而在新公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手续须知》中,租房申报所需材料则与2012年的版本变化不大,仍然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租发票或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凭据。

调查:租客怕手续繁琐,房东担心要缴费

对于公积金提取条件的放宽,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欢迎,但对于要提供发票或凭据才能申报,不少人都表示担心手续繁琐或房东不配合。在佛山工作了三年,一直在租房住的周玲玲听说租房也能提取公积金了很是高兴。“虽然钱不多,但能拿出来用用也不错啊!”但当她仔细查阅申报条件时则一脸茫然。“要发票就是要房东去报税咯,这不是天方夜谭么?还是算了吧。”

记者通过《佛山日报》地产官方微信平台“佛山置业”就市民对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选择意向进行了调查,发现有近七成市民都对租房提取公积金有兴趣,但有近五成市民表示如果手续太繁琐就放弃,有近两成市民则明确表示不会去尝试,觉得要房东纳税或备案不现实。

在禅城有两套房屋出租的王小姐则坦言自己的房屋并未备案。“出租房一定要备案吗?会不会要缴费?”

申报:租赁证明可去行政服务中心打印

要想拿到租房发票或是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的凭据难道真的遥不可及吗?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就是指流管办。去年11月,市住建局发布的《佛山市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中就要求商品房出租合同签订30日之内,房东和房客需到当地流管站办理出租备案,否则一旦查出房东将被罚款。据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办理相关证明,出租房首先要去各区流管办备案,之后拿上租赁合同到行政服务中心打印相关凭证即可。

而办理出租屋登记备案的手续也不复杂。据了解,南海流管站下设在各居委会内,“很多房东误解了,以为登记备案要钱,其实无需任何费用,只要房东带上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合同、租客身份证复印件到各居委会办理即可。”桂城江南名居居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说。

如果要纳税打印租房发票也很简单。据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房东只要带上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合同原、复印件、承租方证明到地税局缴税打发票即可。而税额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以一套月租为2000元的房子为例,营业税、房产税等加起来每月为144元。

据12345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材料齐全,申请当天就可以审批,两个工作日内可划账到户。文/佛山日报记者吴琦媛

个人出租住宅纳税条目:

1.营业税:按月租金的1.5%计税;2.城建税:按营业税金的7%计征;3.教育费:按营业税金的3%计征;4.地方教育附加:按营业税金的2%计征5.个人所得税:按月租金的1.5%计税;6.房产税:按月租金的4%计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