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共车位放开收费 业主恐乱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5-06-26 08:24

[摘要] 去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发文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但这一政策目前并未在广东落地。

去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发文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但这一政策目前并未在广东落地。近日,佛山部分物业公司再次反映小区公共车位收费受指导价控制一直偏低,呼吁放开公共车位收费限价,同时有利于调节小区公共车位紧张、私家车位空置之间失衡问题。

公共车位放开收费 业主恐乱

漫画/杨晓旋

现状:小区公共车位收费低于市场价

根据佛山市物价局的有关规定,居民住宅区的停车场所以及设在城市郊区地段的露天停车场的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实 府指导价。但目前禅城执行的为2011年的标准,南海区执行的是2010年的标准,三水区是2008年的,顺德、高明在2014年修改过一次。目前五区住宅公共车位单次收费标准为4~10元左右,禅城的月租标准为180~350元,顺德区在调整过后为单次过夜高15元,月租高400元。但对比来看,禅城住宅小区的私家产权车位月租普遍在400~600元之间,明显高于公共车位租价。有物业管理人员提出,这一价差一方面导致公共车位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也影响了私人产权车位的利用率。

公共车位放开收费 业主恐乱

物业:放开收费定价,利用经济 调节供需

针对这一问题,近日佛山市房协组织了佛山四家物管公司的代表进行连线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响应发改委要求,放开停车费定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

“目前南海依然执行2010年的收费标准,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利于停车场行业改善硬件配套和服务质量。日益上涨的管理成本,对物业服务企业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南海一个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顺德一家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放开价格,可以合理调节室内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的实用率。当物业服务企业有一定的经营后,可以发展立体停车场,更加合理规划停车位。从宏观来看,适当提高公共停车位收费、增加私家车使用成本,可以利用经济 效应,让更多人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市民提问:放开收费,物业会不会乱 ?

放开小区停车费定价,不少市民的 反应就是:是不是要 了?禅城业主林先生担心,如果放开小区停车费定价,物业会不会乱 ?现实情况是,不少停车场存在收费高、服务少、管理混乱等问题。假如停车费上涨了,物业公司的服务能否跟上来,这是一个大问题。

市民陈振家住岭南天地,“我们小区的公共车位是白天单次8元,过夜12元,我觉得要 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高于每月总价500元,算下来也就是每天过夜16元这个标准。”家住怡景丽苑的何嘉也认为,她家小区的私人车位放租也要600元一个月,公共车位月租在500元左右能接受。“公共车位放租很抢手,每次都要抽签,但还是有人怀疑公平性,如果价格拉平了,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家住桂城鹿璟村的左先生担心,公共停车位的 是否会带动私人车位放租也 ?

车位属全体业主,如何公平公开?

南海区业主何先生提出,小区公共车位是属于全体业主的,要合理 也要有理有据,“希望物业公司能定期公示停车场收支管理情况,并且以业主较容易接触到的渠道进行传播。例如建立微信群、QQ群,随时可以进行咨询、反馈、投票、建议。”

公共车位放开收费 业主恐乱

桂城百合小区的露天公共停车场。 /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

业内回答: 有理,也要过半数业主同意

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物管专业委员会代表认为,业主的担忧可以理解,因此新规实行的关键问题在于加强 监督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收费等现象。同时物业公司仍受 主管部门的 和小区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制约。

住宅停车费上涨是否要经业主同意?佛山市房协物管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小区公共产权车位,物管公司其实只是业主聘请的管家。物管可以提出 的要求,但必须由业委会负责组织召开业主大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行,即“双过半”。

【相关链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放开收费,将收费标准选择权交还业主

2014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出放开部分地方实行定价管理的服务价格,其中就包括住宅小区停车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改变了小区业主被动接受服务和收费的状况,将停车服务经营者和收费标准的选择权交还给全体业主,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