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套二手房用作入户 被占了咋办?

珠江商报  2015-07-19 10:18

[摘要] 近日,伦教的敏敏(化名)报料,她去年年底买了一套伦教 内的二手房,打算入户时才发现该套房的 早已被人“占据”。

近日,伦教的敏敏(化名)报料,她去年年底买了一套伦教 内的二手房,打算入户时才发现该套房的 早已被人“占据”。伦教的梁刚培律师、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所刘红增律师均表示,这种情况为法律盲点,难以从法律途径解决。

“被占”为法律盲点

去年,敏敏在伦教 内买了一套二手房,思量着小孩可以入读该 。今年,敏敏想将 迁入该二手房,办理手续时才发现 被别人“占据”了。敏敏当即找前任业主了解情况,原来“占据”的人是前任业主的住客。前任业主表示,该住客搬出后,一直没联系,已经找不到人了。这让敏敏 担忧,小孩不能通过入户 就读伦教 ,而且不知道该住客是否拥有房屋居住权

就敏敏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伦教的梁刚培律师、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所刘红增律师。两位律师均表示,这套二手房确实不能再入户,这是法律盲点暂时没有办法解决。只能通过起诉前任业主,追究违约责任或赔偿责任。而“被占据”不影响房屋居住权、所属权。

刘红增律师表示,公安局登记 是一对一的,就是一套房产对应一个 。敏敏想要入户这套房子,就必须要找到住客先办理 迁出。敏敏购买二手房的时候,假若是以 为目的,首先要向前任业主明确意图,并索要相关资料查看房产 所属。签订购房合同时,需约定住客 迁出的时间以及违约金。这样即使住客不肯迁出 ,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找合同签订方索取违约金。在支付房款的流程上,敏敏可以先交部分房款。在约定时间内,该住客迁出 后,敏敏再支付剩下的房款,否则可要求退还已支付房款。

遗憾的是,敏敏在签订购房合时,并无约定关于 的条款。

业主还需留意“交吉”情况

敏敏表示,以后,买二手房还得多点“心眼”。刘红增律师还列举了二手房买卖“陷阱”,如:业主借“买卖不破租赁”这一法律原则规避交房责任。

假若新业主购买的二手房带租赁合同,该合同是旧业主签订的,根据我国民法及物权法“买卖不破租赁”的物权原则,新业主不能单方解除该租赁合同的,但可以取代原业主享有“”的权利。如果租赁合同到期或者“住客”欠租等情况,新业主则可以按租赁合同解除租赁关系并收回物业自用。但是如果该“住客”与前业主并无租赁合同关系,或者只是无偿的借用居住,那么新业主则可以行使物业 权,随时收回物业自用。

业主在收回物业时,不得随意损坏、丢弃物业内归属于“住客”的物品,否则可能涉及违法或会被起诉“侵权”。合理的做法是以短信、电话、公告等方式通知“住客”限期内搬迁,超过限期仍未处理的,可将物业内归属于“住客”的物品在合适的地方予以保管、存放,直至“住客”取回为止。

然而,近年来,很多业主因欠债急着卖房套现,就会借“买卖不破租赁”这一法律原则规避交房责任。更有甚者先吃租客后吃新业主,租客真金白银交了二十年租无法清退,新业主收楼时才发现买了间“出租屋”,也找不到旧业主。这时候新业主就面临住也住不进去,租金又收不回来的尴尬局面。

刘红增律师表示,各位新业主购买二手房时,在交易之初应注意房屋是否“交吉”,并留意当中的风险情况。如果遇到低价房、有住客的情况,业主购房时留意有无上述情况,必要时要求旧业主交付相应保证金,并要求旧业主在买卖合同中予以承诺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