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山欲做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

广日  作者:陈昕宇  2015-08-31 08:37

[摘要]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四大措施,拟通过发展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名词解释: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业务,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交易活动。例如在佛山的纺织企业A公司想升级使用更好的设备,但流动资金不足够对设备进行更新,于是向融资租赁B公司提出自己有意购买的设备,双方签订协议,由B公司出资购买设备,A公司租用这些设备进行生产,每个月付给B公司一定租金,B公司获得了租赁,而A公司减轻了一次性购置设备的资金投入。

融资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四大措施,拟通过发展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金融局获悉,“佛山版”《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也在上周五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透露,佛山拟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业区域 ,将培育一批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龙头融资租赁企业。

目标:该类公司三年后超50家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四大措施。其中 条是“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低注册资本限制”。业内人士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融资租赁的准入门槛,融资租赁行业在门槛降低后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记者从佛山本地融资租赁获悉,目前融资租赁企业仍保持了较高速度的逆势增长,原因之一是它能够帮助企业改善销售状况。“需求方购进设备时更加谨慎,使很多设备的销售增长放缓。”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将设备买下来,再租给需求方使用,使需求方只需支付租金,减少了其资金占用,这能增强需求方购买设备的意愿。这两年来,佛山也有不少制造业上市公司设立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子公司,就是出于改善销售的目的。

佛山市金融局相关人士也认为,融资租赁作为重要的债权融资方式,其融资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银行信贷,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有利于激活银行存量信贷资源和通过融资方式的创新缓解 债务压力,同时也有利于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开拓新兴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

“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对于佛山领衔打造珠江西岸万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带,以及推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此次出台《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目标,将用三年时间,将佛山市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业区域 。佛山还计划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在三年后有望达到50家以上,培育一批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据悉,金融租赁去年在的渗透率水平是3.1%。

总部设在佛山可获300万元扶持

为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佛山市金融局还起草了《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为配套文件,征求意见稿透露,从明年起,佛山拟每年从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1000万元作为行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融资租赁机构设立及引进、业务创新及发展等方面奖励。

根据该扶持办法,金融租赁公司总部设在佛山市 区域内的,将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 300万元。而对新设、迁入佛山市或已设立的外商 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含分支机构)、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以上(含2亿元)、5亿元以下的,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含5亿元)的,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40万元。

鼓励:本地先进制造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记者从征求意见稿获悉,佛山拟通过拓宽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推动各类资本进入融资租赁业,并逐步引导融资租赁业向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等重点领域提供服务,促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

“我们将重点推动本地法人金融机构、骨干企业申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试点发起设立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称,佛山本地有不少先进制造装备企业,今后将鼓励 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申请设立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鼓励各类资本发起设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同时,支持国有资本牵头发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外地融资租赁公司在佛山设立分支机构。

意见实施后,本地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佛山将积极推动融资租赁业与商业银行对接,鼓励商业银行创设符合融资租赁公司特点的产品,适当放大融资 ,支持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

方向: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优先考虑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业将重点服务哪些领域?征求意见稿透露,装备制造业是政策优惠的重点。今后佛山将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重点装备制造业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公司会优先采购装备制造业企业生产的机器设备,实现产业联动。”金融局方面表示,还将鼓励装备制造业企业通过开展售后回租业务,盘活现有装备设备等存量资产。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融资租赁模式也被列入计划。佛山将推动新建轨道交通、供电、供气、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融资问题,降低项目一次性的大额支出。同时,将支持已建成并特许经营的基础设施项目采用售后回租方式,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和沉淀资金。

此外,佛山今后还将鼓励负债 的公用事业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减少负债,改善财务报表和生产经营状况;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向医疗机构和教科文机构拓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还有望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征求意见稿鼓励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各类融资租赁方式为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盘活固定资产提供中长期的融资支持,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降低中小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企业财务报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