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还有多少基坑在坑邻

佛山日报  作者:刘军艳  2015-09-08 09:02

[摘要] 仅一个工地基坑问题,安全警钟就不知敲响过多少次,近一次甚至直接处理了12名责任人,为什么还不能给有关部门和企业以未雨绸缪的警戒?信誓旦旦的安全排查、日常勘验又去了哪里呢?

仅一个工地基坑问题,安全警钟就不知敲响过多少次,近一次甚至直接处理了12名责任人,为什么还不能给有关部门和企业以未雨绸缪的警戒?信誓旦旦的安全排查、日常勘验又去了哪里呢?

还有多少基坑在坑邻

昨日,桂城职校操场上临时搭建起的三排板房。/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怀着开学憧憬步入校园,没想到,宿舍竟然是三排临时板房。南海桂城职校万科金域国际花园工地基坑的部分校区内,楼房、地面开裂严重,被暂时围蔽,超200名学生被安排至临时板房暂住。

不是谁将舆论矛头特定指向谁,但这次还偏偏凑巧的是,开裂的宿舍楼又是紧邻万科工地。季华五路万科广场工地一侧辅道出现塌陷的安全事故处理结果,前些时才尘埃落定,12名责任人受处理。然而,活生生的教训依然没有给某些开建开挖的工程足够警醒,基坑坑邻的安全隐患冷不防又跳入公众视野。

万科回应,涉事基坑监测数据正常。因两栋宿舍为天然基础且超过30年,长期暴雨导致水土流失,引起开裂。毋庸置疑,一栋建筑的质量与楼龄、建材、地质结构、长期气候等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出现裂缝的为什么恰好是万科基坑的地面和楼房,学校其他楼栋怎么就安然无恙?如果学校周边的地质确如万科说的有些脆弱了,那么这一工程规划又是如何通过安全审定的?

有关专业机构鉴定,出问题的建筑整体结构未受破坏,属安全状态。专业机构所称安全,当然有一串达标的数据说话,而教学楼、宿舍大面积开裂,修补速度赶不上开裂速度,学校会认定它安全吗?学生敢坐在这样“安全”的教学楼里专心上课吗?

所幸,不像季华五路猝然塌陷,楼栋安全总可以从墙体脱落、裂缝中寻到些危险的蛛丝马迹。上学期初学校就发现部分墙体出现裂缝,今年7月,南海住建局已要求万科公司对受损教学楼进行加固。而停用教学楼、合作办学单位停止招生、新生住进板房,事件影响也远非加固几栋楼的范围。

城市要发展,新建工程在所难免。仅一个工地基坑问题,安全警钟就不知敲响过多少次,近一次甚至直接处理了12名责任人,为什么还不能给有关部门和企业以未雨绸缪的警戒?非得等到学校发现墙壁大面积裂开上报后再予以重视?非得等到宿舍已经无法住人时才站出来认真回应吗?信誓旦旦的安全排查、日常勘验又去了哪里呢?

偌大一个城市,工地基坑大大小小不在少数,而坑邻基坑的风险总是藏在地下,悄然无声、潜滋暗长,前期的、日常的勘验工作做不实,忽视对工程周边建筑的影响度检测,自己挖的坑,倒霉的就是别人。而每一次,又哪里只是影响到一两个人、一两天的问题。季华五路一个月后才恢复通车,这些住板房的学生又得多少天才能住上整洁标准的宿舍?

教学楼、宿舍楼开裂对学校、学生造成影响已是既成事实,尽快对受损楼房、地面进行修复、加固,让学校教学、学生学习恢复正常秩序,是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和涉事企业也正在积极处理。但是,还有多少工地基坑在坑邻,有关部门和企业真得引以为戒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