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江新城:"产城人"融合深化 "全国标杆"颜值高

佛山日报  2015-09-14 09:31

[摘要] 昨日,高明西江新城获得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作为佛山市 获得称号者,西江新城在保留“高颜值”自然生态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在全国性高层论坛作生态建设经验介绍。

昨日,高明西江新城获得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作为佛山市 获得称号者,西江新城在保留“高颜值”自然生态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在性高层论坛作生态建设经验介绍。

西江新城

昨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 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的2015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发布会暨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 学者就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展开对话、阐述,提出了今后城市化进程与生态平衡的科学、可行、创新建议。

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共有200多个城市初步入围,经过综合测评、 评审、媒体监测,终共有42个城市获得荣誉称号。其中,广东省共有3个城市(地区)获得该称号,高明区西江新城是佛山市 获得者。区委常委、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局长宗纪昌在该论坛上作了经验介绍发言。

西江新城规划总面积为20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25万人。宗纪昌介绍,自立城之初,西江新城的生态保护即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保留并拓活了原有水系,并加以复合利用,充分将城市防洪排涝功能和居民亲近自然有机融合。

西江新城的 次建设高峰遇上了佛山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机遇,在对城市面貌要求更高的背景下,西江新城以高标准进行建设,打造城市客厅。尤其是做好“水文章”,先后完成了秀丽河景观综合整治、明湖艺术公园、丽江水廊、智湖公园等一批水体建设项目。通过引入西江活水与新城各大湖泊、河道相连接,激活了整个西江新城的水循环系统。

“20平方公里的西江新城水体面积占到了17%,加上超过50%的绿化覆盖率,让西江新城成为珠三角核心区生态环境好的区域之一。”宗纪昌表示,经过多年建设,西江新城已经从原来的一片水田、鱼塘,发展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并于2013年获得了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称号。

西江新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阶段将以“生态文明发展试验区”为理念,推动实现人才、产业、生活、资本的高度集聚,统筹推进西江新城与2.5产业园区同步建设,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现代服务业集聚的重要基地。

“西江新城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思路是对的。”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高明区拥有很好的区位条件,目前城市生态环境已有较好的成效,但人气的集聚需要过程。他建议,高明可尝试往文化产业方向发展,并尝试以“人才租赁”方式,推动高素质人才集聚,真正实现“产城人”融合。

曾到过高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则惊叹,高明区近年的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珠江进入西江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高明西江新城既有生态环境,又有产业支撑,将来人口的聚集是必然的趋势。”牛凤瑞十分看好西江新城未来的发展,他认为西江新城在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的过程中可以分期建设,逐步丰富生产型、科技型、生活性等服务业形态。

房天下购房节,猛戳领↓

房天下购房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