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资源聚集深度融合 禅城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佛山日报  作者:何宁  2015-09-21 09:16

[摘要] 8月22日举行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禅城科力远新能源汽车电池、浩蓝高端环保装备两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

8月22日举行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禅城科力远新能源汽车电池、浩蓝高端环保装备两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上半年,禅城区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建超亿元项目7个,在谈超亿元项目12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禅城能爆发出这样的能量,得益于城市中心对资源、人才等向心力和不断拓展的发展空间。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禅城把“三严三实”教育与落实佛山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对装备制造业扩量提质等八项任务攻坚,坚定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将产业、城市软硬件的提升与人才、资源的聚集深度融合,推动城市发展不断攀登新高度。

绿岛湖

绿岛湖都市产业区鸟瞰图。绿岛湖已经引入了电商、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资料图片

存量与增量的加法

8月18日,岭南青年创业者与投资人峰会在泛家居电商园举行,路演的10个创业项目大多是互联网+陶瓷或互联网+家居的项目。尽管生产环节大多已外迁,但禅城仍是陶瓷的中心:这里研发设计企业有过千家,在多个陶瓷专业市场的基础上,又形成了一大批行业电商、跨境电商。

这体现的其实是禅城区对产业的理念:用新技术、新业态提升传统制造业。上半年,禅城区工业技改投资、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两项指标同比增长100%以上,显示出存量提升的迅猛势头。

孔海文表示,今年是禅城产业提升的聚力年。下半年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技术改造、创新驱动。禅城区《互联网+行动计划》即将出台。《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企业技术改造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方案》、《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 等一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2015年~2017年3年内,区政府将安排3亿元在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绿色发展5个领域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同时,禅城正在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地。

做熟片区

托出城市新亮点

上半年,禅城两个地块的出让受到市场追捧:绿岛湖地块以超过10亿元成交,奇槎片区地块成交额达8.8亿元,溢价率达到35%。孔海文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加快城北、奇槎、石湾西片区等片区建设。交通建设将是城市升级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全区交通设施建设安排30个项目、投资超过30亿元,下半年有海五西路、同济东路等一批跨区道路将动工。年底前,奇槎片区内道路将全部动工,到明年底基本完工。同时,加快地铁二号线、魁奇路东西延线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

这些片区,将成为城市新产业的热土。绿岛湖已经引入了电商、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奇槎片区引入大数据、大健康产业也有望在年底前传来好消息。石湾西片区的石湾公园区域正在改造,到年底将呈现新的面貌。

在城市升级中,禅城区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区推广一门式综合执法,深化大气、水环境治理,推进39个村级工业区(共444家企业)整治提升。备受瞩目的文华公园和亚艺公园提升计划投入1.55亿元,建设植物景观主题园、水幕灯光秀等10个项目。

城市聚才首先留心

七夕的周末,两场荧光夜跑活动分别在石湾和南庄举行,成为年轻群体的嘉年华。今年以来,类似的活动每月都有。禅城区成立玫瑰友约精英俱乐部,为“万千英才”中的年轻人当月老。

“人才是决定城市、产业发展‘基础的基础’。留心才能留人,如果这个工作做得好,会让年轻人感到禅城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孔海文说。今年,禅城区将优化人才发展和创业环境作为一项重点改革创新来抓。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绿岛湖正式成立,目前,园区已引入相关企业、机构14家。“政校行园企”活动沿着京广线一路向北,合作高校超过30个。

下半年,禅城区将制定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人才政策。同时,超过3000套人才公寓将投向市场,这些人才公寓集中在绿岛湖、智慧新城、石湾西片区等产业核心区,将建设成为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产业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