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城市健康发展指数 佛山综合排名全国第四

佛山日报  作者:莫璇  2015-10-02 00:00

[摘要] 日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下称“蓝皮书”),对2014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进行综合排名,佛山连续第二年位居全国第四。

2014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的前十

1、深圳2、北京3、上海4、佛山5、广州6、苏州7、珠海8、无锡9、鄂尔多斯10、杭州

日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下称“蓝皮书”),对2014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进行综合排名,佛山连续第二年位居第四。

fspm

佛山制造已产生强大的品牌效应。图为美的集团总部大楼(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周春用无人机拍摄

国内九成城市“亚健康”佛山入围26座“健康城市”

基于城市健康发展的内涵与特征,蓝皮书从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等五大方面,构建了城市健康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按这一标准,蓝皮书对2014年除拉萨市、三沙市、海东市以外的287个地级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和前年相比,2014年度城市的健康发展水平有所上升,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这说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已成为中国城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但健康经济指数下降较大,这反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从城市群的角度出发,城市健康发展水平高的为珠三角城市群,其次是长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而成渝城市群排在末。经济、文化、社会这三项指标的排位与综合排位一致,但环境指标中,京津冀城市群因生态问题严峻被排到后。

聚焦到单个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将国内城市分成“健康城市”和“亚健康城市”。目前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城市不超过 10%,90%以上的城市发展“亚健康”,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较为乏力、管理建设滞后、失衡现象严重、城市发展千城一面等方面。

蓝皮书点出,仅26座城市处于相对健康的发展状态,佛山位列其中。此外,如深圳、上海、绍兴、苏州、杭州、泰州、厦门、烟台、惠州、长沙、淄博、福州、温州、克拉玛依等同样位列其中。

各项指数表现突出佛山连续两年居第四

评价显示,深圳、北京、上海、佛山、广州、苏州、珠海、无锡、鄂尔多斯、杭州十座城市居于2014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的前十。与2013年度的排名——深圳、上海、北京、佛山、苏州、中山、杭州、珠海、无锡、南京相较略有调整。

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佛山第四的排位不变。“佛山之所以排位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各项指数都有较好的表现。”单菁菁分析,佛山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之一,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积淀,但与其它城市不同,佛山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佛山的经济发展同样值得关注。单菁菁说,尽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佛山过去两年的经济指数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这得益于佛山制造已产生强大的品牌效应,拥有家电、陶瓷等产业,在新常态下注重品牌内涵的拓展,强化了经济动力”。

另外,单菁菁还注意到佛山在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引入光电机一体化等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完善。且与其它城市相比,佛山在创新上有自身特色,与中科院等高校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和平台,与企业发展相配合。她说,中国的研发投入已迈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创新体制不完善,尤其是以企业为中心的研发缺乏,佛山在这些方面起了领先作用。

尽管佛山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但在一些“短板”还需要改进。正如单菁菁所言,所有城市都是不进则退的。这些“短板”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环境保护的加强、服务型经济的把握等。“中国全面进入城市型社会,高度分工,服务化是核心,佛山不仅要促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要把握好服务经济的机遇。”她建议。

蓝皮书指出,在新常态下可预期的城市发展时序内,有五个可关注的时间节点,城市抓住了有望获得发展新转折,包括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面临新的选择; 劳动力供给规模出现转折性变化;传统资源型产业步入下行通道;全面进入城市型社会; 正式迈向服务经济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