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30楼市新政出台 佛山盘又来抢广州客?

广日  作者:李凤荷   2015-10-09 08:59

[摘要] 早在今年4月30日,广州西部的“邻居”佛山就正式宣布放开限购,不再审查购房资格。在此次“9·30”新政的刺激下,佛山的不限购加上首套房商贷低比例调整至25%,无疑是利好的叠加,直接刺激了市场的热情。

9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明确自今年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此外,央行和银监会同天再放大招,非限购城市住房商业贷款首次置业首付降至25%。据记者了解,广州市住房公积金额度虽然向来吃紧,四季度有可能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款,但一直对珠三角9城异地贷款持开放态度,相信近期会出台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的细则。广东省目前只有广深两市是限购城市,换言之周边城市会用“更低首付”来吸引广州客前往买楼。

广佛盘

连番政策利好助威,佛山楼盘人气兴旺。王荔珏摄

“邻居”佛山又拿政策

早在今年4月30日,广州西部的“邻居”佛山就正式宣布放开限购,不再审查购房资格。在此次“9·30”新政的刺激下,佛山的不限购加上首套房商贷低比例调整至25%,无疑是利好的叠加,直接刺激了市场的热情。

黄金周期间,记者在祈福南湾半岛现场看到,前来看楼的人群络绎不绝。一对刚刚下了定的年轻情侣对记者表示:“我们工作时间短,手头资金相当有限,所以之前尽管有看中的单位,但一直下不了购买的决心。现在首套房首付只要两成半,我们就赶紧下定了。”购买首套房,为关键的就是首付款,即使门槛只是减少了区区5个点,但也大大降低了首套房的置业门槛。

随着首付比例降低、住房公积金推行异地贷,有可能进一步分流部分在广州就业的外地人“外迁”佛山,尤其是对于与佛山相邻的广钢新城众新盘而言,本身地价成本就很高,现在面临着被佛山盘抢客的局面将越发严峻。

公积金异地贷三大关键词

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离不开三大关键词——工作地、户籍地和配偶所在地。

“工作地”:指外地人士在某个城市长期工作并缴存公积金,他们具有在当地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户籍地”:指本地人在外地长期工作,但希望在家乡置业。

“配偶所在地”:指本地人与外地人通婚,两人一起申请公积金贷款。东莞和佛山今年先后出台公积金新政,变相叫停珠三角异地贷款,但仍规定本地人的异地配偶也可以满足异地贷款的条件。 记者 李凤荷

真正办成的异地贷款少之又少

新政: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提出,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在保证借款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控制在50%~60%。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三部门还提出,要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业内人士:公积金异地贷款“说易行难”

根据广州情况对比新政,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太可能因此而上调。该文件规定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低于85%可以考虑提高贷款额度,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运用率号称高,以广州市如此大量的住房公积金个案和如此吃紧的额度,个人贷款额度不大可能会上调。

据汇瀚按揭业务总监莫静介绍,该公司做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宗数少之又少,东莞有不少外企总部落户,一些广州户籍的人士服务这些外企,因此会在东莞市缴存住房公积金。他们在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手续并不复杂,只需在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一份缴存证明并签署一个不会在当地提取或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承诺书,即可在广州市申请公积金贷款。

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则认为,公积金异地贷款落实较难。从目前来看,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料审核是在放款后再进行,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放款速度不会比本地缴存本地申请的个案来得慢,但是公积金中心事后需要审核有关资料的真伪,将耗费较大的劳动力和工时。

限购城市首次置业首付下调至25%,对于广深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来说,手里又多了一个吸引广州客的筹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