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攻坚"三旧"改造 容桂"麻雀变凤凰"

佛山日报  作者:蒋晓敏  2015-11-23 08:34

[摘要] 近年来,容桂的城市面貌频频上演“麻雀变凤凰”的戏码:天富来工业区由原来的村级旧厂区“变身”现代化厂房;德胜河南岸改造后的景观,成为容桂城市升级的亮点项目;文塔中央商务区,即将由破旧的村居逆袭成为集商贸、住宅、酒店、购物为一体商业新地标。

近年来,容桂的城市面貌频频上演“麻雀变凤凰”的戏码:天富来工业区由原来的村级旧厂区“变身”现代化厂房;德胜河南岸改造后的景观,成为容桂城市升级的亮点项目;文塔中央商务区,即将由破旧的村居逆袭成为集商贸、住宅、酒店、购物为一体商业新地标

这得益于容桂正在全力推进的“三旧”改造。在顺德实施东部新城发展新战略的新时期,容桂将打响新一轮“三旧”改造攻坚战,以城市更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

容桂三旧改造

作为容桂的高新区环保产业园(华口)改造项目子项目,恒鼎工业园大楼已全部封顶,首批企业即将入驻。

破题 成熟一片改造一片

既肩负千亿工业重镇的美名,也头顶土地开发强度超过70%的紧箍咒;既承担顺德东部新城打造珠江东西两岸门户城市“排头兵”的重任,也面临总面积达8000多亩的早期工业厂房迫切需要改造的现实,因此对容桂来说,“三旧”改造是破解土地瓶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华山一条路”。

容桂土地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容桂在交易中心挂牌的每一块土地都是“三旧”改造出来的。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国刚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为增资扩产,容桂本地企业对土地的需求超过30万平方米。

事实上,近年来容桂因地制宜,就“三旧”改造形成了成熟的思路。容桂街道办事处主任季少嘉介绍,容桂不盲目追求项目的规模,而是成熟一片改造一片,放弃大拆大建。为此,在当前征地拆迁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容桂灵活处理,把地块进行拆分,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改造。

以德胜河南岸改造为例,容桂将其拆分为多块土地进行改造,其中面积小的仅有4000多平方米。目前这些地块有些已经封顶,有些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容桂的城市滨水客厅。

宣战 政企联动重拳攻坚

“三旧”改造的推进,既需要政府的强势主导,也需要市场的积极响应。为调动各界积极性,早在2012年,容桂就在全区首创一项额外奖励制度,每年由财政拨出500万元,奖励积极推动“三旧”改造的居(村)委会、股份社及班子成员、项目经办人。

今年7月,顺德区实施新的“三旧”改造政策,大力放开商品厂房建设限制、进一步扩大政府让利、优化“三旧”改造项目审批,并针对控规未覆盖、集体资产表决难等多项制约因素进行化解。

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容桂“三旧”改造工作更加如火如荼。季少嘉强调,作为制造业重镇,工业是容桂发展的根本,容桂的“三旧”改造并不是要把早期的企业赶走,“工改工”项目是容桂改造重要的方向。为此,容桂将通过优惠政策、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积极进行自我改造,扩大产能,做强做大。

作为容桂高新区环保产业园(华口)改造项目的子项目,华声电器饮到自行改造的“头啖汤”,橘红色的现代化大楼,花园式的厂区在彰显企业实力的同时,也成为周边企业的改造样板。“奖励对企业来说是动力,激励企业更加积极改造,充分利用好新的发展空间。”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世明说。

记者了解到,东部新城多个重点项目都与容桂“三旧”改造密切相关,为此容桂将从两方面全力推进“三旧”改造,一方面坚持扶持“二改二”工业厂房升级项目,鼓励“二改二点五”工业改造为商业、办公项目,尽量调控退二进三”经营性商品房改造项目。另一方面则是增强城市配套,继续推动德胜河南岸的改造,主动与德胜河北岸对接,加强与大良的融合,服务东部新城的发展。

突围 重点项目示范带动

重点项目成为容桂激活“三旧”改造一池春水的关键。据介绍,今年容桂将着力推进四基工业区、旧食品出口码头、眉蕉河片区、105国道南北入口等重点改造项目。

眉蕉河片区改造面积超过3000亩,主要包括眉蕉河水系整治、天富来工业区改造、华口工业区改造,是容桂未来对接南沙自贸区桥头堡。目前,容桂通过市场力量已完成“工改工”项目30万平方米,现在正进行眉蕉河水系环境整治及周边土地整理,预计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行改造。

落户在四基社区的顺德精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创业园,是顺德机械装备业转型升级的优质配套项目,已经被省列为重点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达13.4万平方米。目前容桂正集中人力全力推动该项目。

此外,面对众多的工业旧址,容桂将通过旧区活化来保留这些珍贵的工业遗产。旧食品出口码头改造面积约1.4万平方米,将变为风情万种的渔人码头,目前工程进度约30%。而工业文化显著的德力柴油机厂也在细化改造方案。完工后,这些地方将成为市民休闲怀旧的好去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