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条例再修订 大量"沉睡"现金流被激活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5-11-27 08:01

[摘要] 这次公积金管理条例调整的亮点很多,引人瞩目的是:修订稿放宽了公积金户口的租房提取,放开了物业费和装修费提取,取消了租赁提取限制条件。缴存职工及配偶无自有住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有自住房的,还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自住房物业费和装修费。

1

加班加点,吃饭太晚,某单位的“小鲜肉”是真饿了。下班吃饭,碗饭,吃了还有点饿;再吃一碗,觉得不是很饱;再吃第三碗,才觉得有点撑了。第三碗饭才吃撑,前两碗饭就不值得吃?楼市也是如此,国家从去年8月至今,不断出台组合拳:多次降准降息,首次、二次购房房贷降首付公积金提取上限提高,部分城市取消“限购”等等,利好一个接着一个,帮助楼市“消化库存”,起到积极作用。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这也是公积金管理条例在时隔13年后再次调整。也是“政策组合拳”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次公积金管理条例调整的亮点很多,引人瞩目的是:修订稿放宽了公积金户口的租房提取,放开了物业费装修费提取,取消了租赁提取限制条件。缴存职工及配偶无自有住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有自住房的,还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自住房物业费和装修费。这样就激活了大量“沉睡”在银行的公积金,为楼市消费、装修消费提供了大量现金流。

此次修订稿中,还将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修订稿明确了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包含了农民工)都应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将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这样就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这个“池子”,为楼市消费引来新的“活水”。

另外,“修订稿”还实行“限高保底”,明确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的上下限。具体规定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且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比例方面,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这个举措有利社会公平,对楼市影响偏中性。

公积金的贷款利率很低,对大部分居民有吸引力。很多开发商购房者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消积应对,个别楼盘甚至拒绝消费者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原因就在于公积金提取难、范围窄、此次“修订稿”修订幅度大、范围广。若部分城市的公积金流动性不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有助于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大大降低了刚需、改善型买家的置业成本。《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对楼市具良性影响,但不能认为该条例一出台,楼市消费马上“井喷”。在“楼市去库存”已经被中央政治局列入重要议程的情况下,香喷喷的政策“米饭”会接踵而来,助推楼市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