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手房急需"去库存"二手中介卖新房

珠江商报  作者:曾慧  2015-12-06 00:00

[摘要] 二手房中介卖新房,在房地产已不是新鲜的词语。但近来,这种销售模式有着大行其道的趋势,有中介甚至成立专业的新房代理公司,以独家代理的模式和房地产代理行同台竞技,也有楼盘将这种模式变为常用的销售渠道。

核心提示:二手房中介新房,在房地产已不是新鲜的词语。但近来,这种销售模式有着大行其道的趋势,有中介甚至成立专业的新房代理公司,以代理的模式和房地产代理行同台竞技,也有楼盘将这种模式变为常用的销售渠道。那么,让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中介卖房是否成为新常态。

二手中介卖新房

【调查】卖新房渐成 二手中介常规业务

今年走访中介门店,不难发现中介门店也张贴起一手房源。甚至有中介公司直接代理纯新楼盘,或成立专业的新楼盘销售代理公司。“卖新房”成为二手中介的常规业务。

随着楼市走暖,二手房市场也跟着升温,不少中介公司大量招人、开分店。作为本土中介龙头的天之龙今年增开了十多间分店,除了北滘、陈村、乐从北部三大镇街外,其他镇街均有,员工人数也增长到600人。更值得关注的是天之龙进军一手房销售,成立了天帆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

今年,天帆代理了龙光·尚街、都市经典广场、新世界、顺德绿地中心、丽港豪庭等在售楼盘,还代理了乐活新地、银钻广场等纯新项目,代理在售楼盘方面取得较好的业绩。天之龙地产常务副总经理李超棠举例说,某楼盘卖剩了30多套尾货,开发商要求一个月卖完,尽快回笼资金,天之龙用了三天时间就清盘了。另一个现楼楼盘花了1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了百多套。此外,坚信物业今年代理了大良东区纯新项目国创·顺峰都荟,7月25日开售日创下了热销7成的好业绩。日常走访东乐路一带中介门店,橱窗不仅贴着二手房房源,更是醒目地贴着“代理XXX盘特价房源”的宣传单张。

“卖新房”成为二手中介的常规业务。李超棠认为,二手中介的核心竞争力是广泛的客户群体。而且二手中介不会等客上门,而是主动出击,用微信、电话、网络等渠道主动“call客”看房。记者了解到,中介卖新房的达3%以上,在高的驱使下,中介人员带客看房的动力更大。晚上8点、9点带客看房成为中介人员的“家常便饭”。

【原因】二手中介寻“财路”一手房急需“去库存

楼市下了一场政策“”雨后,顺德一手房成交同比大涨,存量房成交亦跟着走好,前11月与去年同期对比涨了63%。但市场存在一二手房倒挂现象,一手房急需“去库存”,给二手中介增加了“财路”。

根据顺德区商品房交易信息网统计,今年1至11月,全区存量住宅一共成交23855套,成交面积312.4万平方米。去年同期,共成交14628套,成交面积210.5万平方米。今年比去年的成交套数涨了63%,成交面积涨了48%。有中介门店的前台人员表示,今年解开限购,加上有降息降准首付2.5成等政策,来买二手房的人也增加了。由于市场好了,有些业主提高了出让价格,或者收窄议价空间。二手房的价格优势减弱了。

天之龙地产常务副总经理李超棠表示,小型中介的经营比较困难,如今市场供过于求,造成成交塞车,有时天之龙一天收集的房源也有百多套。二手房也并不是各个区域都好卖,大良东区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有些二手房的售价与一手房相差无几,“难卖”是必然的。

而“去库存”是近几年一手房销售主调,特别今年佛山限购全面解开,楼盘需加速“去库存”,回笼资金,这样导致不少楼盘,特别是商业体,有快销的需求。李超棠表示,数据上显示“楼市走好”,但开发商日子并不好过。中央主调“去库存”,开发商还是需要多卖房拿流动资金。如今,实体经济差,市场流动资金少,购买力相对减弱,因此,一二手联动依然获得楼盘追捧。

【观点】开发商怎么看中介代理新房

广东保利置业区域总监黄荣凯:二手房中介代理一手房只能作为短期手段。二手中介员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像正规销售统一销售口径,对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对楼盘品牌形象有影响。一二手联动确实能有效提高业绩,长期使用则难以管理。而且二手中介的合作在3%以上,将增加开发商购房者的成本。

龙光·尚街相关负责人:天之龙的投资型客户较多,正好是龙光·尚街客户群体。与天之龙合作了几个月,业绩比较满意,来访客源有六七成是天之龙带来的。

地产专业服务商怎么看?

易居佛山公司市场部副总监王秋凤:一二手联动是多样化的营销渠道,和地产专业服务商并无冲突关系,都是帮助楼盘扩大客户群体,都是服务于楼盘的。

合富辉煌集团房王副总经理陈熹:目前大多数二手中介依靠强大的准购房客户资源代理新房销售,这是属于渠道分销,但不是全面的地产专业服务,而且一般以现楼销售为主。这种现象当然来源于近几年银根收缩,不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有快速“去库存”的需求。

未来卖房没有一、二手房经纪人之分?

李超棠:不会。未来的楼盘销售将变成多渠道、混合代理,一个楼盘和多个机构合作,一起卖房。这些机构有合富、世联、中原等专业服务商,也有天帆等有二手房中介支撑的公司。

合富辉煌集团房王副总经理陈熹:当下中国房地产发展极不平衡,整体市场表现还不够成熟,未来几年,二手中介仍未能全面替代一手代理行的角色。尤其是像顺德这类三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未成体系,二手中介发展也未形成真正的规模。

未来几年,一二手联动会持续运用,但只是作为新房销售的渠道之一。不过,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却是势不可挡,目前合富辉煌的房王网正在全面调整,以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来迎接房地产发展的新纪元。

【TIPS】购买中介代理新房要“三看”

一看中介公司是否有资质,购房者好选择有口碑、有信誉的品牌中介公司。

二看开发商是否与中介公司签订了代理合同,是否充分授权,避免“一房多卖”等消费纠纷。若中介公司只是被委托卖开发商尾货,那么,购房者可能需要负担中介公司的中介费用。

三看中介公司对购房者的承诺是否全部写入合同。由于中介人员缺乏正规的楼盘销售培训,对于楼盘资料并不熟悉,那么,口头承诺的可信程度比较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