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亿投资 顺德北部片区直指广佛都市核心区

佛山日报  作者:蒋晓敏  2015-12-07 08:44

[摘要] 近日,顺德公布北部片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7大交通工程4项已动工,其他3个项目正在进行PPP招标。三年后,外通内畅的大交通格局将助力北部片区一路驶入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从陈村到广州南站,将从30缩短为5; 从乐从到北滘,不用再兜兜转转,一条横五路直连;从佛山新城到广州南站,坐上广佛环线一路飞驰……这些场景并不遥远,顺德北部片区正如火如荼建设的项目,让它们有望在2018年底前实现。

近日,顺德公布北部片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7大交通工程4项已动工,其他3个项目正在进行PPP招标。三年后,外通内畅的大交通格局将助力北部片区一路驶入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势如破竹,7大重点交通工程4项动工

在陈村水道勒竹段,顺德北部与广州南站隔江相望,未来将由佛陈路东延线及海华大桥跨江相连,届时从陈村开车5就可广州南站,有利于北部片区直接受广州南站辐射。

记者在海华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打机、挖土机正在作业。顺德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工程一科工作人员郭峰介绍,施工单位调用了先进的桥桩打桩机,以前1 个月才能打一根桥桩,现在不到两天就能完成,保证工期。据了解,海华大桥将建成双向6车道的跨线桥,预计2018年12月完工。

顺德北部

12月3日,广东佛山,顺德北部片区重点工程陈村海华大桥正在施工,打机正在打桩。/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王澍摄

走到北滘上僚桥附近,广佛环线的轨道基已经架好。作为省重点轨道交通工程,广佛环线在顺德境内设置佛山新城站、北滘站、陈村站3个站点,可与广州地铁七号线延长线、佛山地铁三号线进行换乘,往东将顺德北部片区载入广州南站,往北则接入白云机场,是顺德融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的重要通道。目前顺德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广佛环线与横五路并线平行。横五路西起裕和路,东接番禺钟陈路,是串联北部三镇的新建工程,也是未来北部片区与广州南站的4个重要交通通道之一。据介绍,横五路佛山一环以西段已在11月中旬进场施工,佛山一环以东段正在网上进行PPP招标,预计2018年全线完工通车。

顺德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交通建设科科长余乃坚介绍,在北部片区近期启动的9大项目中,7项是交通路网项目,其中佛陈路东延线及海华大桥、横五路、潭洲水道绿化景观提升、乐龙路4大项目已动工建设。

快马加鞭,引入近30亿元社会资本助力建设

如果说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将迎来滚滚的车流,那么绵延10多公里的潭洲水道景观带则将留住休闲慢行的步伐。

走到潭洲水道北滘段围,施工单位正在开挖和清理植被。该项目主要将北滘水闸至佛山新城段长约10公里的堤围按3车道进行加宽加固,目前已完成约1.6公里。而北段从105国道至佛陈大桥,全长约15公里,工程包括堤围路面沥青罩面和绿化提升,将于明年动工。

整个潭洲水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计划于明年12月完工,将形成一条从北滘绵延至佛山新城的高品质滨河景观带,构建北部片区沿河生态、景观带,凸显岭南水乡风貌,并提升整个北部片区城市品位。

顺德北部

12月3日,顺德北部片区重点工程潭洲水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现场正在施工。/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王澍摄

余乃坚表示,7大交通工程总投资约95亿元,除上述已动工项目外,还有横五路佛山一环以东段新建工程,林上路、荷岳路提升工程和菊花湾大桥新建工程,总投资将近30亿元,目前正进行网上PPP招标,预计本月中旬将开标。

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对于政府来说,既可以减轻政府的建设资金压力,缓解地方债务,而且可以借助投资企业丰富的经验,加速项目的推进建设。对企业来说,可以在参与建设当中获取合理的回报。

相关链接 部分项目进度

1.乐龙路新建工程:本项目是佛山新城与西南片区南北向重要交通通道,目前工程完成度达到86%,其中,龙洲路至佛山一环段已于今年8月底通车; 龙洲路至里海立交段计划于2016年12月完工通车。

2.文登路改造工程:本项目将连接南海的海怡大桥进出广州南站。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预计明年6月份动工,2018年6月份完工。

3.林上路、荷岳路提升工程:本项目将实现佛山新城与北滘新城快速连接,目前正在网上进行PPP招标,预计12月中旬开标。

4.菊花湾大桥新建工程:本项目将发挥佛山新城对勒流的辐射作用,目前正在网上进行PPP招标,预计12月中旬开标。

记者手记 奔跑吧,顺德!

6个月的生长期,一位婴孩尚未能蹒跚学步,却足够让顺德北部片区健步如飞。从今年6月初提出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以来,顺德用风风火火的建设速度宣告:在通往广佛同城核心区的道路上,顺德正分秒必争,遒劲上行。

规划从来都是美好的,但如果只是“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始终抵达不了更远的未来。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北部片区已迅速走出摇篮期,用项目的落实,用建设的速度,推动规划落地,走向了“琢玉成器”的坚定道路。

春江水暖鸭先知。北部片区发展的清晰脚印,也得到市场力量的积极响应。近几个月来,佛山新城、陈村的楼面成交价屡创新高,正是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释放的溢出效应,为城市价值提升打开了通道。

政策的春风已吹至,建设的热浪已掀起,顺德北部将屹立风口,借风行船,朝着建设广佛都市核心区、广东省国际交流平台、粤港澳经济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目标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