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顺商百亿投资湖南益阳顺德城 打造泛家居全产业链

佛山日报  作者:王丽萍 潘锦雄 孟伟  2015-12-09 10:00

[摘要] “可怕的顺德人”是对顺商做事风格的赞誉。在中国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一群新时代的顺商正在湖南益阳寻求家具产业转型的新空间、新突破。

“可怕的顺德人”是对顺商做事风格的赞誉。在中国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一群新时代的顺商正在湖南益阳寻求家具产业转型的新空间、新突破。

在这里,我们同样见识到顺商做事风格的魄力。从去年4月份正式启动建设到现在,顺德城·泛家居产业新城一期博览中心已建成,12月16日将在此迎来湖南省第三届家具博览会。

1

为产业转型升级挥师北上

12月4日,“佛山品牌中国行”大型采访活动第三站来到湖南益阳。正在建设中的顺德城就坐落在益阳市的赫山区银城大道周边区域。

益阳顺德城是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由顺德家具协会和乐从家具协会联合投资,2011年12月29日正式签约落户益阳,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截至目前,顺德城项目已自主投资8亿多元,建成了一期博览中心2.3万平方米的广场、16.2万平方米的家居博览中心、13万平方米的家居综合商贸区。

现在,一期博览中心一片忙碌,到处竖着迎接湖南省第三届家具博览会的招牌,工人们也做着紧张的收尾工作。益阳顺德城的执行董事、常务总裁邓振华和副总裁钱江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停地有电话打进来商谈博览会的筹备情况。

据了解,益阳顺德城非常重视此次博览会,希望把其打造成湖南未来家具的新名片,将安排重量级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智能家居发展论坛,并安排参展者进行家居O2O模式体验等。钱江表示,今后湖南省家具博览会每年都会在此举行。

佛山日报记者在顺德城展示大厅看到湖南省和益阳市的各级主要领导已先后来到益阳指导工作。“湖南省非常重视,把其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去打造。”钱江说。

顺德家具协会和乐从家具协会之所以携手北上,也正是因为产业转型的需要。两家协会早在2007年就谋划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当时,顺德家居业在产业规划和产业升级上都面临着转型需求,而当地也没有产业转型所需要的空间,尤其家居产业需要的充足的土地空间。所以,他们挥师北上,经考察发现益阳虽处于相对落后地区,但是交通位置便利,处在“长株潭3+5城市群”的中间位置,并有依托洞庭湖环线林业资源优势,是家具板材的主要产区。而且,当时湖南的家居产业还处于规模小、分散型的发展阶段,没有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相对于西南市场、华北市场、华东市场,这里基础薄弱,值得开垦。

终,顺德城选址益阳。“我们没有给顺德人丢脸。”邓振华说,顺德城不管是建设速度和质量都体现了顺德人做事的稳扎稳打。

打造泛家居全产业链

“顺德城要打造成什么?”钱江说,要打造面向的湖南家居产业集群。把“卖场+工厂+物流+电商”的全产业链,都要全部建立起来。

顺德城首期规划为5平方公里,包括“商贸物流园”和“家居产业园”两个园区。未来规划将达到20平方公里。

商贸物流园占地面积为3200亩,建筑面积为500万平方米,主要承担交易、博览、原材料、研发、仓储、物流等功能,打造完善的家居产业链配套。家居产业园占地面积为3800亩,主要承接广东沿海家居生产企业产业转移,并吸引湖南家居企业和湖南籍在外家居生产企业投资设厂。批入驻的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将在湖南省第三届博览会上签约。

眼下正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经济以及智能高科技也成为益阳顺德城重点打造的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目前,益阳顺德城已和齐家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家居产业的O2O示范基地打造,打造电商平台。而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家居以及智能物流都是今后顺德城的发力重点。今后,顺德城还将开发酒店、会展。

“未来的顺德城不仅是产业新城,还将是文化新城,要以购物公园的概念去打造,未来还将申请4A旅游景区。”邓振华和钱江这样描述了顺德城的目标。邓振华说,顺德城要向着顺德乐从家具市场提升版的目标前进。

目前,顺德新城已经订下发展规划,要用5年的时间形成中南部商贸集散核心、湖南家居生产发展基地,10年的时间打造成家居产业基地、中南家居产业核心。

提升顺德家具影响力

顺德家居产业走出去,是否会给顺德家居产业带来挑战,削弱顺德家具的影响力?

湖南家具消费潜力巨大,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这个市场我们不来做,也会有其他品牌来做。”邓振华说,这就像打仗一样,顺德的家具产业也要走向,在范围内树起影响力。顺德家居产业不可能永远停留在顺德乐从,固步自封。

“过去可能有人知道佛山家具、顺德家具有名,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邓振华说,我们在湖南建了顺德城,顺德家具的影响力也在无形中提高。

此外,他认为,顺德家居产业仍处于行业潮头,拥有很强的研发、设计人才团队,到湖南来的工厂都还是要把总部留在顺德。“在顺德,才能更好地了解新的关于家具方面的设计风向和潮流。”邓振华说。

当下经济仍处低迷状态,房地产业不景气,是否会对顺德城的发展形成影响?邓振华表示要两面看问题,,随着家庭经济能力提升、审美观发生变化以及家居产品长期使用造成的损耗,家居产品基本每到10年左右都会换,这个市场本身很大,而相对于房产的新销售房源只是原有市场的一个增量。第二,经济再不好也有人结婚,也得买家具,好家具永远不愁卖,倒下去的永远是落后的、创新动能不足的企业。而且他个人认为,经济不可能永远低迷,总有一天会上来,所以经济差的时候也要一步一个脚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