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线上通关"城市 佛山又抢了"第一"

广日  作者:邓柱峰  2015-12-17 09:01

[摘要] 佛山建设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迎来实质性举措!昨天上午,佛山市政府与广州海关联合举行了“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互联网+易通关’启动仪式”在佛山海关大楼举行。

1

成为全面实施易通关城市

佛山建设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迎来实质性举措!昨天上午,佛山市政府与广州海关联合举行了“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互联网+易通关’启动仪式”在佛山海关大楼举行。

从昨天起,佛山各口岸将全面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率先在佛山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的政策,今后,进出口企业在进出佛山各口岸时,可以在网上办理报关、查验、缴税等通关业务和提前归类审价手续,不受时间、地点约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线上海关”:10月率先在南沙启动

会上,广州海关副关长赖树佳介绍,“互联网+易通关”模式包括四项措施,分别有“互联网+自助报关”、“互联网+提前归类审价”、“互联网+互动查验”以及“互联网+自助缴税”,目的就是推动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就可以完成进出口货物海关通关的手续,促进贸易便利。

“此项改革顺应了时代发展新趋势,是对‘互联网+’理念的实际运用,通过技术创新,大程度开放服务入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海关和企业间架起一座直通桥,使企业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他说。

据悉,广州海关此项改革措施是在率先启用,今年10月25日已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启动。

复制推广:率先到佛山

广州海关关长谢松表示,在佛山各口岸启动推行“互联网+易通关”改革,既是逐步建设“线上海关”的重要实践,也是海关率先在佛山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是助力佛山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的重要举措,更是佛山市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试验区的关键一步。”

他透露,之所以选择佛山成为全面实施易通关的城市,首先是因为佛山的积极争取,同时也看到佛山有规模庞大的制造业,进出口量很大。

刘悦伦:这天对佛山外贸业具里程碑意义

对于“互联网+易通关”率先在佛山全面推广实施,市委书记刘悦伦直言这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佛山外贸业的发展历程中,具里程碑意义。“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举行的同时,我们就同步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意义重大。”

他说,今年佛山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前后,他一共走访了10多家的互联网企业,也见识了很多互联网“大佬”,自己也得出一些个人的见解。“其实互联网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首先体现在核心业务‘免费’,然后是使用便利,第三是运作高效。对比一下,广州海关这次在佛山推广的‘互联网+易通关’也具备了上述典型特点,将大大便利那些在佛山各口岸进出口货品的企业。”他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大部分时间佛山的出口都是负增长,直到上月才终于“转正”,有了5.7%的递增,相信“互联网+易通关”启动后,佛山的进出口量会更加好起来。

随后,刘悦伦引申出去,谈到了佛山实体经济的建设。他认为,此举很好地帮助实体经济走出来,让企业及企业家振奋起来。“万众创新的主体仍然是企业与企业家,佛山要争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企业家士气的提振烧一把火。”

他透露,本月底,佛山将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千人大会,届时他本人也将在会上作主题报告。“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我们通过了扶持民企发展的相关政策,内含五大措施共40条细则,可以说政府是全力支持民企的发展壮大的。”

改革:打破时空限制 让物流更高效

“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前后办事方式有何不同?对此,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改革大的特点在于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打破过去海关办事的时空限制,让物流更加高效。

改革前

改革前,海关已经接受企业进行7×24申报,但在非工作时间,企业可能较难找到报关公司委托代理报关。同时,查验、缴税等货物清关手续需要在口岸现场办理,企业报关仍受时间、地点限制,订单处理、货物调度、业务运营业要随之调整。

改革后

改革后,企业免费下载录入申报程序(软件)到电脑,依托互联网即可“移动报关”,可以自由选择报关的时间和地点,实现甚至全球全天候向佛山、南沙口岸报关,企业货物调度更灵活,物流运作更畅顺。

企业反响:效率高了 成本降了

昨天,不少企业代表也出席了仪式,来自顺德的一家农业集团参与了此前试运行的业务测试,相关负责人直言:“‘互联网+自主报关’使通关过程更加便捷快速,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报关,不需要专门派人去报关公司录入申报,效率高了,成本降了,企业更好做了!”

另外一家参与测试的是一家落户在佛山的跨国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测试的批8份报关单都顺利放行了,“互联网报关改革加上一体化通关,对企业运作来说就是减负,让企业如虎添翼”。

相关新闻

佛企出口韩国商品 价格更有优势

昨日下午,“将佛山市打造成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系列活动——中国贸促会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宣讲及商事法律研讨活动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办。专家表示,自贸协定实施后,大多数纺织服装类产品将享受零关税优惠,将可以为该类企业每年节约数千万元的关税成本。专家提醒,佛山进出口企业想享受自贸协定的优惠,需留意贸促会领取优惠原产地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