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刘悦伦:佛山应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模式

佛山日报  2015-12-18 07:59

[摘要] “合作示范,结伴而行”。今明两日,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将在我市举行。市委书记刘悦伦日前接受媒体访谈,畅谈佛山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带来的城市之变,畅想佛山未来城市与产业、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之道。

“合作示范,结伴而行”。今明两日,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将在我市举行。市委书记刘悦伦日前接受媒体访谈,畅谈佛山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带来的城市之变,畅想佛山未来城市与产业、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之道。

从注重有形价值转向无形价值

记者: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收官、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正在进行,您如何评价这三年佛山的城市之变,当初的目标实现了吗?从城市升级到城市,意义有何不同?

刘悦伦: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佛山工业化突飞猛进,经济总量位居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但是,城市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一度上升为佛山发展的主要矛盾。从2012年起,佛山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经过3年的努力,城市升级项目聚点成线、串线成网,逐步呈现出连片成面的整体效果,佛山加快向具备经济可持续发展、景色优美怡人、交通安全便捷、生活舒适方便、文化气息浓厚、社会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健全和人文关怀备至的“理想城市”迈进。

从点上看,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地标性和示范性的项目。从线上看,道路、滨水沿线城市景观大幅提升。从面上看,中心组团核心区品质和形象发生深刻变化,现代都市雏形基本形成。世界五百强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监事曼弗雷德·科尔伯到访佛山后,两度致信市委、市政府盛赞佛山,评价佛山新城干净、整齐、有秩序,充满活力又处处荡漾着人文关怀,完全可以与任何一个德国城市比肩。

今年初,佛山大力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佛山城市升级正逐步从硬件建设向软件提升延伸,从物质建设向文化内涵转变,从中心城区向乡村和基层覆盖,城市经济、建筑、生态、文化等有形价值和市民生活素质、精神品位、文化内涵、城市治理能力等无形价值得到了全面提升。

从城市升级向城市,既是佛山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升,更是城市发展理念的渗透。佛山是一个在农村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化城市,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是佛山发展的主要任务。如果说,前几年佛山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体现的是城市建设理念,注重的是城市有形价值。而城市体现的则是城市发展理念,注重的是新型城镇化这个核心要义。

佛山推进城市价值提升,就是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城市升级和引领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逐步构建以产业创造价值为根本、城乡和区域一体化为关键、水乡生态环境和岭南文化为特色、治市理政能力为保障的推动城市形态高级化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模式。

心无旁骛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记者: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中国一线城市,还是东京、纽约、新加坡这些国际一流都市,都具有鲜明的城市个性和城市印象,在您的构想中,立志于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佛山,她的城市形态应该是怎样的?城市与产业的互动又是怎样的?

禅城区智慧新城。不断完善的产业配套,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留在佛山。

刘悦伦:要谈城市形态,首先要认清这座城市的实际,这样才能给它以精准定位。我认为,从城镇化、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三个方面出发,我们基本可以捕捉到佛山城市形态或明或暗的线索。

地理位置决定了佛山的城市形态应该是规模适度的组团式发展格局。佛山城镇化的大实际,就是地理位置靠近国家中心城市广州。这就决定了佛山不太可能走广州那种超大城市发展的路子。从某种意义来讲,佛山的镇大部分是以广州为核心来“公转”的,由于资源要素成本低,以佛山制造业为主的专业镇迅速发展起来。综观世界城镇化进程,未来的城镇化应该是围绕大城市或者中心县城进行,或者离中心城区再远一点有一个副中心。为此,我们提出“1+2+5+X”的“强中心、多组团”城镇化主体形态,在增强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力的同时,鼓励各组团结合自身实际与定位,竞相发展品质精良、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岭南魅力城镇。

经济基础决定了佛山的城市形态应该是产业强市、制造立市。佛山经济发展的大实际,就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庆幸的是,佛山历届党委政府都是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发展制造业,不断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今年,我们更加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再度强调了制造业立市的战略,这是我们能够屹立中国城市之林的根。

历史文化积淀决定了佛山的城市形态应该是独具岭南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历史文化的大实际,就是岭南文化发祥地。

俯瞰岭南天地,佛山城市升级过程中特别注重古村古建筑的保护,挖掘历史文化的活力。

综合这三个大的实际,正如人们提到纽约就想到华尔街的金融,提到巴黎就想到“时尚之都”,提到东京就想到高端电子产品。我们期待提到佛山,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独特的岭南文化,众多的优质产品、知名品牌,让有家的地方就有佛山制造,让佛山制造成为口碑与自豪的代名词。独具岭南特色的制造之都,这就是佛山在人们心目中应有的形态。

城市定位和形态基本确立后,关键还需要产业来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终往往会走向衰落,正如大家知道的底特律,反之,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作基础,产业发展所需的要素资源也往往会难以为继,终导致产业迁移甚至凋敝。

这些年,我们用实践不断解答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和城市的关系问题,推动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我们以城镇化为契机,不断完善制造业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可以说,我们的城镇化,都是城镇因产业而生,产业依城镇而兴,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形成了完美互动、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通过城镇化实现人的充分发展

记者:人永远是城市的主角。无论是城市升级还是城市,城市里的人口结构、人口素质的优化无疑是重要的标志之一,请问您怎么看待城市与人的关系?

刘悦伦: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因此,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当进入城镇的人都能各得其所、安定工作、愉快生活,把这里当作家园,这才实现真正的城镇化。一方面每个人发挥价值需要城镇这个平台,另一方面城镇的竞争力需要各种人才资源支撑,二者相辅相成。佛山“1+2+5+X”组团式的城镇发展格局,正是产业、人才在动态平衡中形成的结晶。

在人的城镇化进程中,需要的就是包容、融合,而这恰恰就是佛山引以为傲的价值取向和优势所在。如果说改革是佛山深藏于内的根和魂,那么包容就是佛山呈现出来的精神气质,我们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不同地域、不同学科、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各类人员,让他们齐聚佛山求同存异、共谋发展。通过城镇化实现人的充分发展,这是我们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依归。

我们特别注重体制机制引人、留人、安人。近年,我们大力实施开放型人才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科技链和金融链来构建人才链,初步形成“立体化”人才工作体系,培植吸引人才进驻的良田沃土。

我们大力建设汇聚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平台。大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现代产业工人。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不单需要科技创新的技术人才,也需要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众所周知,德国、日本这些制造业强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可以说是深入骨髓。我们通过建设佛职院、顺职院以及众多职业院校,培养一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力推动本地人与外来人口融合,特别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融入和市民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在集聚度高的区域建立产业社区,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社区。

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产业工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人口,都是700多万佛山市民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个城市终的生命力,还是要靠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

打造区域一体化 发展重要节点城市

记者:佛山是从专业镇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但也曾导致城市建设“弱中心”的问题,在您看来,佛山“强中心”战略的成效如何?目前南海、顺德等区纷纷喊出“开放”的口号,这对佛山未来的城市格局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悦伦:“强中心”是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工程。佛山过去给人的印象就是“找不到城市中心,中心像郊区,郊区像城区”,城市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差甚远。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近三年来,佛山通过大力实施“强中心”战略,推动中心城区“一老三新”四箭齐发,中心城区的中心地位和功能作用基本确立。老城区大祖庙商圈格局日趋成熟,佛山新城初具雏形,桂城灯湖中轴线基本成形,禅西新城绿岛湖都市产业区已经崛起,佛山中轴线建设正在构筑城市脊梁。36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成为全市的核心。

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开放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市场化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城市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广泛的交易与合作,一个城市的辐射能力既取决于自身的能量,也取决于是否有畅通的释放通道。

当前,南海、顺德等区从实际出发,加大对周边地区、城市的“开放”力度,尤其是推进与广州的对接,贯彻落实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促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及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深化在产业合作、民生服务等方面区域合作。我认为,各区纷纷加大“开放”的策略和举措,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新趋势,有利于进一步实施“强中心”战略,提升佛山城市价值;有利于全市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推进广佛同城化和珠三角一体化建设,把佛山打造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

没有文化的城市不会有魅力

记者: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所积累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是世界了解佛山的一扇重要窗口,尤其是“世界武术名城”更是佛山在制造业之外,享誉全球的耀眼名片。那么,佛山的城市升级如何与本土特色文化相结合,如何将文化真正渗入城市的肌理?

刘悦伦:在去年的佛山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我曾经强调,没有强大产业的城市,就没有实力,没有文化的城市,就不会有魅力。工作中,我们特别注重传承岭南特色文化,将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跳出“小文化”,发展“大文化”,不断构建岭南文化元素与现代城市元素完美融合的“大文化”城市建设格局。

我们注重塑造历史文脉与现代城市生活和谐共融空间载体。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通过挖掘佛山的历史文化要素,打造包括祖庙、东华里、梁园、仁寿寺、南风古灶等在内的文化载体,形成极具佛山特色的岭南文化体验的核心,充分彰显了岭南文化影响力。

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街区活力。结合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引入商业、旅游、文化创意等理念,进一步激发片区活力,助力城市建设提升。

注重打造岭南水乡特色。这几年大力推进东平河、绿岛湖、千灯湖、博爱湖、听音湖、桂畔海、云东海等水体周边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环境品质,营造了优美的亲水空间。

注重推进古村落活化。佛山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民族风情特色鲜明,是维系佛山城市价值的纽带。我们启动首批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工作,力争用两年时间,通过综合治理和修复古村落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挖掘古村落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实现传统岭南水乡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共融发展。

注重生态、绿色、低碳、智慧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以环境治理全面推动岭南水乡文化载体的恢复,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慢慢形成。目前正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中欧城镇化试点,覆盖顺德北部片区,继而推广延伸到全市,并依托南庄、北滘、里水、西樵、白坭、明城等镇街,建设一批集约、智慧、低碳、绿色田园城镇,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