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欧结伴而行 共探城市之道

佛山日报  2015-12-21 10:27

[摘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官员、学者与企业家相聚佛山,在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共同思考与探索如何实现城市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命题。在中国新一轮的城镇化浪潮伴随着社会的深刻变革滚滚向前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与欧洲在佛山又一次牵起了合作之手。

1

18日,在有关领导、嘉宾和媒体见证下,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相关项目签约。/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官员、学者与企业家相聚佛山,在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共同思考与探索如何实现城市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命题。在中国新一轮的城镇化浪潮伴随着社会的深刻变革滚滚向前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与欧洲在佛山又一次牵起了合作之手。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2012年在布鲁塞尔正式签署以来,中欧双方的合作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从布鲁塞尔,到北京,到上海,到佛山,在中国与欧洲之间,从政府到民间,以市场为纽带的务实合作已经由点到面渐次展开。

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花开佛山,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古老的文化名城经过城市升级焕发青春活力的自信,也让这座年轻的制造业名城在与世界的对话中吸收智慧,结伴而行,共同探索可持续的城镇化之路。

论坛成果摘要

1个目标

积极争取中欧城镇化专业性论坛落户佛山。

3份报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治理与城镇化项目官员陈建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主任钱京京、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还分别在大会上发布了《重识智慧城市——以科技推动基层公众参与及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十项原则》、《重塑智慧城市》三份报告。

10个项目

佛山在论坛上共有《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顺德区政府签署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合作协议》、《佛山新城和德国贺励仕顾问公司签署关于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咨询战略合作协议》、《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与西蒂-贝恩特集团签署中欧陶瓷产业技术转移合作项目》、《三水区投资促进局和广东辛格林电梯有限公司签署城市智能运输系统设备制造基地合作备忘录》等十个项目签约。

关键词:示范

向海内外展示城市升级的佛山经验

佛山已经是第二次承办中欧城镇化合作的专业性高端论坛。早在2013年5月,以“创新与挑战——城市解决方案”为主题的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就在佛山召开。

彼时,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方兴未艾,佛山新城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的印象中,当时中欧中心的所在之处,还是一块平地。两年之后的今天,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会议中心已经展现在他的面前。

在过去的两年里,佛山城市升级行动如燎原之火遍布五区,开创了一条从城市升级到城市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并将佛山新城作为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大国际平台。2014年,佛山新城成为首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之一,在发展过程中以德为师、以欧为师,在低碳生态、绿色建筑、综合管廊等方面率先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

佛山务实推进中欧城镇化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将这次论坛放在佛山举办的重要原因。在“合作与示范”主题之下,主办方在论坛期间还特意安排了对佛山城市升级和城市建设的现场考察,将佛山的探索与经验作为一种示范,向中外来宾推介。

12月17日晚,夜游佛山。奥雅设计集团曾哲全程几乎没有合上手中的iPad,一路上不停地拍照。曾哲几年前曾到佛山机场搭飞机去北京,当时佛山给她的感觉,也就是交通便利;而这一次,她看到的是一座令人惊艳的城市。在东华里片区,她看到了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与重生。

英国阿特金斯咨询公司水利与环境部门首席科学家司马博文对千灯湖印象深刻,情有独钟,他认为佛山绿化水平相当高,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建筑及建筑环境系助理教授 Ali cheshme 博士则觉得,“佛山就像一座舒适而富有人情味的欧洲小镇。”

而这一切正如市长鲁毅所言:佛山城市升级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佛山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也证明佛山与欧洲的城镇化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关键词:合作

从经济到城市中欧合作更纵深

合作,这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主旋律,也是2015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主题词之一。

市委书记刘悦伦在论坛大会致辞上指出,中国先贤强调“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注重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城市发展之路,而西方在经历工业文明的洗礼后,也日益注重生态、协调、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双方可谓志同道合,合作空间巨大。

佛山与欧洲的合作,正呈现出跟以往不一样的新特点。

佛山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7世纪,已经有英国、葡萄牙、荷兰等国的商人到佛山经商,将佛山陶瓷、广纱等商品销往欧洲各地。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与欧洲的商贸交流更加频繁,欧盟各国至今在佛山投资的项目达到212个,佛山对欧洲的进出口总值去年达到96亿美元。而在中欧城镇化合作的主旋律下,双方在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升温。

论坛期间,一共有13个中欧合作项目成功签约,佛山作为东道主,签约项目多达10个,主要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产业提升三大类别。中欧在城镇化的探索中结伴而行,携手合作,将为佛山城市升级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佛山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瑞曼迪斯工业服务国际有限公司在大会上签署了中欧环保战略合作备忘录。“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对于改善和提升佛山的城市环境会有一定的帮助。”瀚蓝环境固废事业部副总经理原晓华表示,瑞曼迪斯是欧洲大的固体废弃物处理企业,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双方拟在中国固废处理尤其是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进行投资。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生态城市建设是中欧城镇化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欧洲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先进,值得包括佛山在内的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认真学习借鉴。

“我们希望佛山能够在新城的白纸上画出一个更美好的图画来。”对于佛山以及佛山新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充满了期望。

关键词:同行

结伴而行破解城市发展三大挑战

在两天的活动时间里,主旨演讲、主题对话、平行对话、项目签约和展示、中欧城市交流等不同环节轮番上演,12月18日的“佛山夜话”甚至持续到晚上十时多。各种新思想、新实践在这里交流碰撞,也为城市升级中的佛山带来了前沿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及成功案例,为佛山探路新型城镇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范本。

“这是深化中欧城市互动交流,拓展中欧合作交流模式与机制的一件盛事。”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评价认为,此次论坛也为广东借鉴成功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智能、绿色、低碳这三个关键词在论坛期间被反复提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治理与城镇化项目官员陈建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主任钱京京、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还分别在大会上发布了《重识智慧城市——以科技推动基层公众参与及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十项原则》、《重塑智慧城市》 等三份极具分量的报告。这三大“热词”某种程度上已被视为破解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难题的密码。

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一个不同于过往的“新常态”,佛山如何把握时代的新特点,谋划城市的未来?很多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过去工业化的思维已经过时,必须用信息化的眼光看当下的世界,顺势而为,顺势而谋,城市才能赢得未来。

“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其实这些都是中欧城市共同面临的挑战。”欧洲城市联盟首席协调官尼古拉斯表示,目前欧洲城市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技术、想法和项目,“我们愿意推动中欧城市更深层次的合作,让欧洲的先进技术在中国城市落地,实现优势互补”。

“我们相信,只要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不断深化务实有为的合作,我们和欧洲结伴而行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刘悦伦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