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佛山开发商会不会降房价?关键看地段与销量

佛山日报  2015-12-25 08:45

[摘要] 房价不降,庞大的房地产库存难以消化; 库存不消化,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与城市更新改造就无法进行,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就业形势持续恶化。

1

在一次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感慨地说:“(在有些地方)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李总理说出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实质: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利益集团力量非常大,使国家很多举措难以实现。

就拿房价来说,国家虽然调控了很多年,但在很多地方高房价的坚冰仍很硬朗,有的开发商宁愿借高利贷也不愿意降价销售。地方政府为了土地财政,也不愿意看到房价回归理性。

房价不降,庞大的房地产库存难以消化;库存不消化,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与城市更新改造就无法进行,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就业形势持续恶化。

国家管理层终于忍不住放出“大招”: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鼓励开发商适当降房价。消息传出,一部分城乡居民颇感欣慰,因为房价一旦下跌,将大大降低自己的购房成本。开发商则愁眉苦脸:拿地成本高、税费负担高、建筑成本高居不下,这楼价怎么降?

国家出台的“大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刺激有效需求; 二是降低开发成本。

根据本次会议的文件精神与智囊的有关建议。国家开出的药方是:一是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手段有: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二是让开发商将大部分城市过高的房价降下来,同时要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打通供需通道。三是继续国家继续出台一系列松绑楼市需求的政策,如降低首付、降低二套首付、调整公积金政策、降低房产交易税。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减契税或为首次置业者提供贴息贷款等措施来降低新旧居民置业成本。降低刚需与农民工置业成本。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增加需求后,如何帮开发商降低成本,使它愿意降价促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在开发商的销售收入中,降价部分免除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就可以起到“牵一发带全局的作用”。

佛山楼市既有热门的“广佛盘”,又有地段位置俱佳的中心区楼盘,还有很多街镇楼盘。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哪些区域,哪些楼盘会降价?笔者认为,应该是那些销售情况不佳,回款缓慢,库存奇高的区域。就佛山市来说,南海里水、桂城等有海量广州客追捧的区域楼盘,房价很难下跌。禅城市中心楼盘与顺德大良中心城区、佛山新城楼盘颇具区位优势,深受刚需与改善型买家欢迎的楼盘,房价大跌也不现实。那么,只有既拥有海量库存,销售情况平平的南海狮山镇中心、三水非市中心地段楼盘与南海、顺德其他街镇楼盘才有降价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